快訊

大雷雨轟北台 鄭明典:煙囪雲形的中尺度對流系統

大雷雨轟炸北北基桃宜竹6縣市!信義、汐止、板橋等雙北7區發淹水一級警戒

大雷雨…蔣萬安提醒上班課注意 雙溪災防警告至8時33分

原能會降級改制成核安會 學者3點質疑要求說清楚

原能會降級改制成核安會,外界擔憂出現核安會管不動台電、監督不對等情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原能會降級改制成核安會,外界擔憂出現核安會管不動台電、監督不對等情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原子能委員會改制成核能安全委員會,從二級機關降為三級機關,外界擔憂核安會管不動台電、監督不對等情況,以及核廢料處置與核電廠安全管制等議題。學者提出3點質疑,包含公信力、核廢料、跨部會分工,認為核安會應說清楚關鍵處理重點;環團表示,不管是否降級都該好好處理核廢料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指出,原能會過去作為核能主管機,今天降級後,主力項目似乎已非核能發展,但作為核能監管重要機關,仍要面對核廢料及核電廠除役問題,台灣未來仍要面對核能監管運行及核廢量處理問題,未來會持續觀察到底降級的是核能發展還是核安管制。

蔡中岳說,過去認為核能管制機關應如NCC一般為獨立機關,現在核能發展及核能管制是原能會的角色,但原能會發展得趨勢並非往更多核電廠,過去認為獨立性比降級更重要,現在卻看不到獨立性,如今核廢料法治化與高階核廢料的選址條例尚未完成,原能會不管有沒有降級都該處理好。

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表示,針對原能會改制成核安會有3點疑慮,第一,過去原能會因與台電關係緊密,因此是否能有效監督的公信力備受質疑,改制後更強調核安問題,認為核安會若能在改組過程中,強化社會公信力,透過監督來建立起好的公信力,這會是其中一個關鍵。

第二,未來核安會的職掌及期負責範圍,現在核一、核二、核三廠將逐步除役6個機組,每個機組包含除役環評到真正執行除役都要經過漫長時間,一個電廠運行40年,但光是除役作業不包含後續永久儲存核廢料的時間過需25年,但核安會這次在職掌的內容及相關法條中無明確寫出,後續會持續關心相關事宜。

第三,核電廠除役過程中,不只是核安問題,核安會與其他部會的分工也是一大重點,除了確保核電廠運行40年後逐步除役,後續還要尋找到核廢料處置方法,核安會在其中可以扮演到什麼樣的角色,也是外界關心的重點。

核廢料 核能 核電廠

延伸閱讀

原能會改制為三級機關 核電廠除役處理核廢工作主軸

綠委:賴清德並非支持核能發展 沒有否定非核家園宗旨

立院三讀原能會組改案 改設三級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

相關新聞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415供電甫拆彈 桃園新北萬戶停電

前天傍晚,台電先後有四部重要發電機組密集出現跳機,北台灣差點大停電。雖然台電表示,前晚已解決問題,目前對供電沒有影響,不...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昨天傍晚當多數國人趕著回家吃晚餐時,卻不知國內正面臨兩年多來最接近全國大停電的一刻。

獨/兩家金融機構董事長換跑道去東元 沈榮津、利明献已雙雙請辭

東元電機5月改選,牽動金融圈兩位重量級董事長轉換跑道。據透露,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已向財政部請辭,財政部為尊重其個人生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