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電恐懼比夏天更早來 北東電網用電明年後恐天天走鋼索

廣東「百年一遇」洪災4死10失蹤,暴雨仍在持續

嚇!花蓮餘震逾千起 全球地震3D圖驚見台灣疊成另類「台北101」

數發部應有法可管 學者:速立數位三法

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中)與跨黨派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左)與國民黨王鴻薇(右)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訂定數位法規。(張其祿提供)
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中)與跨黨派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左)與國民黨王鴻薇(右)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訂定數位法規。(張其祿提供)

數發部不能沒有新法規!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29日召開記者會說,面對網路詐騙、盜賣個資狀況猖獗,數發部業務需要新法規,呼籲針對數位市場、數位服務與媒體議價,推動數位法規與治理。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與國民黨王鴻薇也到場表示支持。

數位法規嚴重落後

「數位發展部只管輔導,不管監理,是非常荒謬的事情,」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立達直呼,民眾難以容許政府部會只想當白臉,卻不願意大刀闊斧管制產業。

周韻采表示,歐盟已針對數位治理與資安等議題,訂定了數十條法律,範疇相當廣泛,隨著AI崛起,假新聞、資安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但台灣政府卻相當落後。她呼籲,在歐盟諸多法案中,特別呼籲政府先針對《數位市場法》、《數位服務法》與《媒體議價法》,研擬推動三合一法案。

她強調,該法案與去年充滿爭議的《數位中介法》最大的不同是,新法案「抓大放小」,只針對超大平台業者需要進行法遵的工作,才不會出現政府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

詐騙案無部會負責

張其祿表示,台灣雖然有主責數位平台的部門,但卻沒有數位治理與監視的新法規,明訂各機關的主責範疇。他舉例說,如im.B詐騙案該由哪個部會負責,至今仍是未知數,只見部門間互踢皮球,顯見治理與法律的空洞。

王鴻薇說,數位發展部成立一年多,但與數位平台與產業的法規卻付之闕如,「是相當畸形的發展」。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對此已召集眾多學者研擬《數位服務法》的版本,她也會在立法院全力支持。

她指出,該數位服務法案的內容包括數位服務、消費者保護與新聞議價三大面向,希望能夠結合其他立委的意見,快速推動修法。王鴻薇說,數位平台缺乏管理,導致亂象叢生,她呼籲行政院也應跨部會提出相關配套與修正措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延伸閱讀

桃機航空燃油槽疑遭灌入不良油品 王鴻薇揭關鍵影片佐證

王鴻薇爆明星檢察官參與im.B飲宴 高檢派前廉政署長負責調查小組

台肥土地案疑涉內線 王鴻薇舉證批證期局、金管會包庇

評估扁保外就醫「欺騙世人」 王鴻薇:換掉長庚、義大2家醫院

相關新聞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