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首屆「九年級生」畢業了 93%搶就業 夢幻工作跟你想的不一樣

圖為過去的台大畢業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過去的台大畢業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即將迎接畢業季,也是社會新鮮人求職季的到來,準備踏出校園的「九年級生」,是否會想馬上開始找工作,或者選擇繼續進修?夢幻工作又是什麼?yes123求職網發布「九年級生職涯規劃與畢業恐慌症調查」,結果顯示,93%打算先就業,其中有六成七已經開始找工作,高過去年的64.6%,與前年的62.7%,顯見歷經疫情三年讓畢業生增加憂患意識,甚至已有24.6%已經錄取工作。

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93.1%想「先就業」,代表「繼續進修」僅占6.9%。「九年級生」計畫先投入職場比率多於去年的90.2%,以及前年的87.3%,還有2020年的84.1%,雖然回升到四年以來的高點,但仍明顯低於「疫情前」2019年的98%。

選擇「先就業」者中有67.2%新鮮人表示「已經開始」找工作了,高過前兩年,顯見歷經疫情三年所帶來的負面經濟效應,讓畢業生增加憂患意識,積極提早啟動求職計畫。

在這群求職起跑者當中,甚至已有24.6%透露「有獲得」企業錄取,算是目前最幸運的一群「職場菜鳥」,也明顯高於去年的21.3%,以及前年的19.6%,還有2020年的18.3%。

對於第一份工作,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32.7%)、科技資訊業(31.6%)、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30.6%),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27.7%)、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23.9%)。

至於新鮮人選擇首份工作時,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考量依序有:薪資待遇(61.7%)、符合興趣(59.8%)、職務的發展性(53.6%),以及公司未來前景(45.4%)、學以致用(43.9%)。

其餘求職考量,又分別為:培訓制度完善(34.8%)、公司福利(33.9%)、休假正常(27.7%),以及產業前景(26.3%)、企業文化(20.9%)。

男性新鮮人實際上心中的夢幻工作,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YouTuber(26.7%)、工程師(25.1%)、電競選手(23.2%),以及職業運動員(21.3%)、機師(19.8%)。

其他夢幻工作,六到十名分別有:網站小編(18.1%)、主廚(16.3%)、演員(14.4%),以及公務員(13.5%)、漫畫家(12.5%)。

而對於女性新鮮人,實際上心中的夢幻工作,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有:作家(27%)、公務員(25.3%)、網站小編(23.6%),以及YouTuber(21.9%)、空服員(20%)。

其餘夢幻工作部分,六到十名又分別是:服裝設計師(18.1%)、主播(16.9%)、演員(15.6%),以及外拍女模、SG(14.4%)、麵包師傅(13.6%)。

求職

延伸閱讀

九年級生畢業求職恐慌度96% 求職面試最難答三大考題出爐

憂患意識強!93.1%新鮮人想先就業卡位好工作

知名連鎖超商遭冒名求職 店家緊急發澄清訊息

天下為「公」?高中應屆畢業生入公立大學占比首破四成

相關新聞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