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擬7月上路!建商公會:抑制還是助漲房價 已經看不懂了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平均地權條例》擬於7月1日上路,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從2021年底提出打炒房案後,全台預售市場交易量已經降溫,顯見市場炒作行為與投機性需求已明顯減少,修法效益逐步展現。對此,不論是台北市、全國或高雄的建商公會,都強烈表達不認同的看法,直言「到底是抑制房價還是助漲房價,實在看不懂,畢竟先前該建議都建議了,現在只能等市場適應其後果。」

台北巿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表示,預售市場降溫主要是整體經濟走衰等問題,現在已經搞到幾乎所有建商都不敢推案、不敢蓋了,導致今年市場量體一定減少,那釋出量體減少,自住客需求同時也被政策、升息等因素而減少,這等於是供需同時降下來,那房價怎麼可能會跌?

陳勝宏直言,房市就是供需問題,量體多、需求少時才會降價,但現在是打炒房打到「供需都減少」,政府說要抑制房價,反而是打到變相助漲房價,缺工料漲已經讓開發商成本增加不少,而平均地權條例造成是整合時間長,不確定性增加自然成本增加,而時間拉長就是增加成本,成本不斷增加,房價怎麼可能降的下來?現在也只能等市場慢慢適應了。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表示,預售屋交易減五成六,代表的是市場流動性大幅減少,影響的不僅是周邊產業的就業機會,也讓稅收減少,這些稅收像房地合一税本來是可以用來支應長照跟社會住宅,竟也成為政府打房的犧牲品。

楊玉全說,市場境況不佳,也影響政府促參、公辦都更以及標售地上權的民間參與意願,形成多輸局面。另一方面,成本推動造成的房價上漲一直無解,政府卻一昧歸咎炒房,實在是認知差距太大。

今年房市降溫,南部也特別有感,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陸炤廷表示,高雄現在買氣相當冷,來客數掉到只剩1、2成,政府打房其實是打到產業,而且工料雙漲下,也不太可能要預售市場大幅降價,面對營造成本及政策雙衝擊,其實現在已經是「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了。」

房價 炒房

延伸閱讀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7月1日上路 專家:將帶來兩大變化

打炒房法案發功!預售屋交易量明顯萎縮 這三處少一半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擬7/1上路 林右昌:市場炒作明顯減少

打炒房7月1日上路!林右昌:修法以來預售屋交易減五成六

相關新聞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415供電甫拆彈 桃園新北萬戶停電

前天傍晚,台電先後有四部重要發電機組密集出現跳機,北台灣差點大停電。雖然台電表示,前晚已解決問題,目前對供電沒有影響,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