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電、台商回流也無奈!東鋼黃炳樺:不能放棄核能

缺水與缺電將成為台灣產業發展最大的挑戰,東鋼黃炳樺指出不能放棄核能。圖為今年三月除役的核二廠2號機。台電提供
缺水與缺電將成為台灣產業發展最大的挑戰,東鋼黃炳樺指出不能放棄核能。圖為今年三月除役的核二廠2號機。台電提供

台商回流投資台灣有哪些風險與機會?富邦舉辦2023永續大未來論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指出,缺水缺電將成為產業發展最大的挑戰;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炳樺則點出2050淨零規劃不可行,現階段不能放棄核能選項。

2023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5月23日在台北舉行,針對台商回流與投資台灣大方案的風險與機會,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指出,自2018年川普開打貿易戰,2020年華為禁令生效,出口管制趨嚴。

去年俄烏戰爭開打,美國頒布晶片禁令,世界趨向紅色與非紅色兩套系統,企業分散布局,全球供應鏈轉移,蘋果轉向東南亞國家;伺服器部分有五成仍在中國,部分高階伺服器移轉回台灣。

為此,政府祭出根留台灣、中小企業、台商回流等台商回台投資三大方案,其中,三大方案裡特別要求智慧化,已有102家廠商投資1179億元從事循環經濟,截至今年5月18日,已有178家廠商通過新方案審查,新投資大多數採用設置再生能源、智慧化節能設備、熱能回收或循環回收。

圖/2023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由左至右為蔡志宏、劉靜靜、陳佩利、黃炳樺、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何明修。遠見記者吳婉瑜/攝影
圖/2023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由左至右為蔡志宏、劉靜靜、陳佩利、黃炳樺、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何明修。遠見記者吳婉瑜/攝影

蔡志宏:台灣水電排碳等資源耗用已達極限

台商回流投資最大的挑戰為用水與用電是否足夠。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指出,與世界平均年降雨量世界973公釐,台灣平均年降雨量2467公釐,遠高於世界平均,但世界每人平均分配雨水量為2萬1796立方公尺,台灣僅4074立方公尺,遠低於世界,水價卻遠低於美國、新加坡、日本、南韓、中國和香港等國家。另外,台灣枯水期與豐水期相差大,南部發展工業尤其面臨挑戰。

圖/至125年各縣市產業用水需求推估,以南部需求最高。蔡志宏提供
圖/至125年各縣市產業用水需求推估,以南部需求最高。蔡志宏提供

再看近5年台電售電量連年成長,蔡志宏指出,2017年至2021年從2172億度攀升至2353億度,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數據,預估2013年至2030年均電力需求成長率為2.13%,節電後平均電力需求成長率仍有1.41%。而近十年三大用電產業占比,電子資通業成長率遠高於鋼鐵金屬業與石化業。若以六都用電排名來看,台中、高雄、台南居冠。

蔡志宏認為,若只注重投資總額度,忽略水電排碳等資源耗用,對資源運用已達極限的台灣將是危機與浩劫。

圖/歷年三大產業用電量孌化,110年工業總用電量創歷年新高。蔡志宏提供
圖/歷年三大產業用電量孌化,110年工業總用電量創歷年新高。蔡志宏提供

國發會2050淨零規劃 黃炳樺:脫離實際

「節能減碳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電力,」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炳樺指出,根據經濟部統計,2019年能源排放占90.4%,其中電力排放占50.4%、非電力34%。目前東鋼碳排中,能源占86%,其中電力占75.5%、固定排放(燃料)占10.5%。

東鋼減碳對策涵蓋風機、太陽能、沼氣發電,目前風機和太陽能的發電成本達到經濟效益,已可取代現有石化燃料的發電方式。

然而黃炳樺也點出企業減碳的痛點,根據國發會去年底公布的淨零規劃,電力中的再生能源為60~70%、氫氣9~12%、火力+CCUS(碳捕捉與封存)為20~27%。

他指出,企業要買再生能源,面臨信用評等不夠的困境;氫成本貴,生產不符合經濟效益,目前無法被廣泛使用;以目前天然氣成本試算,使用氫來取代天然氣,若以綠氫為例,減碳一噸成本高達180元美金,目前EU ETS(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碳交易價格70~80元美金;而CCUS也面臨成本與經濟效益問題,顯示政府的規劃脫離實際。

「現階段不能放棄核能選項,我支持零碳、低成本的電力,」黃炳樺指出,歷經福島核災的日本,2019年核能占日本整體發電6%,再生能源18%;2030年核能提升至20~22%、再生能源36~38%。他認為,當反應爐小型化(SMR,Small Modular Reactor)安全性或許可控。

圖/針對國發會2050淨零規劃,黃炳樺認為氫能與CCUS現階段難達經濟效益。富邦提供
圖/針對國發會2050淨零規劃,黃炳樺認為氫能與CCUS現階段難達經濟效益。富邦提供

中小企業達成RE100 產官學:先節能、訂基線

至於中小企業如何達成RE100(百分百再生能源)?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表示,最基礎也最快的方法是看與碳排相關的電費單,設法節電;另外,台灣共150萬家中小企業,集結起來是強大生態系,有很長的供應鏈,配合政府以大帶小計畫將能有助於達成目標。

「台灣電價必須結構性調整,」黃炳樺建議,電價應進行價格與結構性調整,尤其台灣離峰與尖峰電價相差約三倍,歐美先進國家為10~20倍,拉大價差才能改變用電習慣,進一步做到節電;蔡志宏則建議中小企業找標竿同業學習,盤點節能方式是否做得不夠、廠區能否有再生能源進行循環經濟等。

宏碁股份有限公司永續長劉靜靜則以自家經驗為例指出,首先要知道基線在哪,若不知道該怎麼訂,可與同業比較。宏碁很早就帶著供應商一起做碳盤查,2012年與國際利害關係人議合,以2019年為基準年,訂出2015、2020年分別減碳30~60%的目標,制定目標後不僅能對外溝通,對內也能形塑共識,建議中小企業先做碳盤查,善用政府和客戶資源。

▌延伸閱讀:

不下雨如何靠水發電?搶救夏日「夜尖峰」供電危機

核二2號機除役,未來會缺電?關鍵在4大爭議

愚人節為啥急著漲電費?揭開政府說不出口的真相

(本文出自2023.05.23《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俄烏戰爭 再生能源 台商 東和鋼鐵 核能 減碳 缺水 缺電 蘋果

延伸閱讀

520談話/回應童子賢 蔡總統:核一、核二重啟難「台灣不會缺電」

陳其邁也受不了老舊電網!中興電能搶五千億商機?

柯文哲關心傳統產業生存危機 籲政府別光顧推科技

塵封一甲子台水嘉義中埔飲水思源紀念碑 今重揭幕

相關新聞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