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靠移工 設法留住本國看護

住宿式機構常找不到看護人員,現在放寬機構移工名額,有助解決缺工困境。記者邱德祥/攝影
住宿式機構常找不到看護人員,現在放寬機構移工名額,有助解決缺工困境。記者邱德祥/攝影

勞動部預告調整聘僱移工資格,住宿式長照機構與護理機構移工名額以「許可床位數」取代現行「實際收容人數」,本勞外勞人數一比一制度雖沿用,但護理人員可納入本勞計算,等於放寬移工人數限制。專家表示,新制度雖可靈活調配人力,但光靠移工並非長久之計,根本之道還是提升國內照顧服務員專業地位和工作條件,吸引本國籍民眾進入照服職場。

苗栗縣私立海青老人養護中心執行長賴添福表示,長照二點○上路後,因日間中心不用輪班、收入較好,吸引眾多照服員,住宿式機構常找不到看護人員,現在放寬機構移工名額,有助解決人力不足困境。

不過,目前規定十五床要一名護理人員,以後九十床機構應聘六名護理人員(含本國籍看護),外加六個外籍看護,但這個規定僅限於未達一百床的機構,一百床以上只能採計護理人數一半,因此一○一床的機構若聘七名護理人員,卻只能聘用三點五個外籍看護,將引發爭議。

「現在要是沒外籍移工,長照就倒了。」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秘書長余志松指出,目前有廿二萬移工在家庭,一點八萬移工在機構;國內養護機構卡在「本勞外勞一比一」限制,長期處於照護缺工狀態,未來將看護人力也算進本勞人力,人力應可改善。

不過,光靠外籍看護並非長久之計,找不到本籍看護就無法聘用外籍移工,目前每年技職專校相關科系三、四千名畢業生,願意擔任照服職務者寥寥可數,政府應該盡力提升國內照顧服務員專業地位和工作條件,留住本國籍看護人力。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機構或團體如有修正意見,可在預告期間提出來,以利業務單位整體評估。

未來外勞人數增加,希望機構安排輪班時,本勞外勞互相搭配,例如,夜班現場不能只有外勞。另將持續努力,強化照服專業形象、提升薪資待遇,吸引大專院校畢業生擔任照護工作。

外籍看護 移工

延伸閱讀

勞動部放寬長照機構外勞名額 業者:算法不合邏輯

農業移工員額1.2萬人 農人盼申請方式流程能更方便簡化

解決缺工 勞動部擬調農業本外勞比為1:1及開放林業移工

台中惡姊妹凌虐印尼女看護 剪內衣逼裸體工作還灌水毆打

相關新聞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