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國發會:景氣最晚Q4反彈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本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4月外銷訂單連八黑,景氣復甦時間也一延再延。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23)日表示,今年上半年短期間進出口狀況都沒有很好,雖然有一些些曙光,但短期景氣仍起起伏伏,預期最晚第4季就會看到明顯的復甦和反彈。

台經院昨舉行「2023年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席發表致詞。先前國發會看好景氣第2季落底,但龔明鑫4月已改口「延到第3季」,昨日又釋出「最晚第4季」的說法。

龔明鑫指出,整體看來,出口狀況依然不太好,正面消息是東協、日本兩地區的接單已經轉正,要觀察是否能繼續維持,才表示製造業存貨去化逐漸告一段落。

龔明鑫指出,出口與國際市場情況有關,民間投資可能與訂單接單連動,台灣內需方面,零售、餐飲發展很好,政府公共建設投資也是可以努力的面向,今年編列約6,800億元,若執行率維持在95%水準,對於國內經濟成長動能,會有很大的挹注。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指出,景氣最差的情況應該已經過了,但要出口、外銷訂單恢復正成長,可能要等到第3季末,甚至是第4季才有機會。整體來說,今年我國的經濟情勢呈現「該上的不上、該下的不下」,經濟成長率「保2」很拚,CPI年增率則一定突破2%。

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根據S&P Global最新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2022年的3.06%,明顯萎縮到2.3%,非常不理想。美國的通膨雖然4月滑落到5%以內,但是國際經濟預測機構多預測到今年底美國通膨率還是維持在3%。經濟動能明顯下滑,通膨居高不下,國際政經情勢也未見趨緩,美中貿易糾葛持續進行,俄烏戰爭持續,加上從2021年開始的暴力升息,讓金融機構出現財務結構流動性問題,使得國際政經情勢更加動盪不安。

吳中書提醒,台灣是非常開放的經濟體,國際跟亞洲不確定因素多,要密切關切這些發展,研擬因應之道,以維繫重要國際競爭力。

景氣 龔明鑫

延伸閱讀

外銷訂單連八黑 龔明鑫:最晚第四季可看到復甦反彈

民眾賣房意願 探一年半低點

南方創生活展現地方農景成果 草地市集派對吸引人潮

立院初審通過個資法修正案 個資外洩罰則再提高到1500萬

相關新聞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