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女兒Elly是高顏值學霸!小S證實已申請上美國頂尖名校

雷雨交加! 南投以北10縣市大雨特報 竹苗中大雷雨轟炸

大陸封殺美光 台經院長:台廠有機會受惠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記者林宸誼/攝影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記者林宸誼/攝影

大陸日前宣布封殺美國最大記憶體公司美光(Micron),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23日表示,部分台廠「會有一些機會」受惠。他指出,「實際上,現在的封殺、安全疑慮都是中國單方面論述,美光會不會透過美國政府或WTO等機制申訴,實際狀況有待觀察。」

總統府資政、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則認為,許多人談的全球化其實只是貿易和生產的全球化,他呼籲美國和台灣應該要加入CPTTPP,至少美國應該和台灣簽下FTA。

台經院23日舉行「2023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張建一在會中指出,台灣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技術來自美國,所以是站在美國那一邊,就是美國體系。「台灣、南韓DRAM廠商,確實會有一些好處,但前提是要有相關需求。」

至於台廠填補美光缺口,是否會踩到地緣政治紅線;張建一分析,DRAM部分如果沒有涉及到「很先進」的製程,以及美國在乎的國家安全,可能不會有太大影響;且後續美光是否就此消失於中國半導體市場,也很難講。

針對愈來愈多分析認為「全球化已死」,陳博志表示,許多人談的全球化其實只是貿易和生產的全球化,甚至只是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因此過去的貿易自由化或全球化並不符合全球化真正的理想,所以不見得是全球化已死。

陳博志以「全球化的生與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指出,由於各國以不公平政策傷害或排擠其他國家,全球安全、和平及環境等公共財未受到必要照顧,以及各國內部未能充分照顧合作風險及被自由開放傷害的人民這三個層面來看,過去全球化的達到實況並不合全球化的理想,全球化仍未活過,以此改變這些實況也不能說是全球化已死。

陳博志認為,美國所想領導印太架構或其他求公平之國家所想做的聯合行動,應該要納入更多願意公平合作國家,美國和台灣應該要加入CPTTPP,至少美國應該和台灣簽下FTA,印太架構同時也要設定政策標準及必要政策評估機制,以避免自己成為不公平的另一個來源。

美光 美國 陳博志

延伸閱讀

美蒙大拿州下封殺禁令 TikTok提告反擊

兩岸禁片投奔怒海重映 劉德華因周潤發一句話接演

美國務院說嚴重關切美光事件 商務部正與中國直接交涉

美光遭陸封殺為何跌幅收斂? 財務長:營收損失不到一成

相關新聞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