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數位部長唐鳳、英前首相特拉斯會面 深化台英數位連結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19)日接見首度訪台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議員。(數位部提供)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19)日接見首度訪台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議員。(數位部提供)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今(19)日接見首度訪台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議員,雙方就數位韌性及資通安全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持續強化台英關係。

唐鳳表示,全球已經目睹了網路戰爭成為新的戰場態勢,例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威權政體利用科技鞏固權力並操縱網際網路來控制數位社群,新興技術如AI驅動的互動式深偽影音造成的數位威脅,使資通安全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數位部秉持「資安即國安」的使命,統籌政府整體資安工作與相關資源,以「主動式防禦」為核心策略,運用前瞻科技主動防制威脅、溯源阻斷攻擊來源,包含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加強資安演練,並採用「星際檔案系統」(IPFS),以及導入零信任架構,從根本強化台灣整體資安體質,打造易守難攻的跨域聯防體系。

唐鳳進一步指出,數位部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是對非同步軌道衛星作為緊急備援網路進行概念驗證(PoC),本計畫預計在國內設置700個衛星站點(hot spot)及3個國外站點,藉由非同步軌道衛星的網路,確保應變避難及指揮等重要訊息仍能於緊急狀況時傳遞。目前已有數家機構向數位部申請補助,數位部也竭誠歡迎包括英國在內的全球衛星運營商一同加入,為衛星通訊服務拓展更多元的可能性。

唐鳳也提到,目前台英雙方就深化經濟夥伴關係積極洽談協議,其中也包含數位貿易相關合作,期許雙方關係得以開啟新章,並建立更緊密的雙邊連結,探索更多可能。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議員對台友好,先前在國際場合疾呼各國應盡其所能強化與我國的關係,今日拜訪數位部也對唐部長所提「深化民主,不只是防衛民主」的理念表達認同。台灣身為自由世界的盟友,兩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在國際地緣政治劇烈變化的關鍵時刻,彼此將持續深化數位合作,讓台英關係從產業投資到應用創新的夥伴關係,都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唐鳳 數位部 資安

延伸閱讀

唐鳳與特拉斯共同倡議 強化台英連結、深化數位韌性

總統接見特拉斯 促雙邊簽署貿易協定深化經濟合作

捍衛自由民主陣營的未來:前英國首相特拉斯的台北訪問記

圖輯/特拉斯訪台:回顧90年代柴契爾夫人的新自由主義之旅

相關新聞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