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美貿易倡議將確保台灣在跨國供應鏈重要位置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數週內將簽署首批協定。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這項倡議可深化台美關係,有利於未來國際合作上獲得美國支持,並在美國籌組跨國供應鏈的過程中確保台灣占有重要位置。

台美去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至今已經在美國紐約以及台北舉行2回合談判以及數次的視訊會議與溝通;倡議議題共12項,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及服務業國內規章。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宣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的談判,預計在未來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

「當然是很正面」,邱達生表示,這次談判有兩層面意義,一是台美談判地位的轉變,二是鞏固台美關係,不只有助於深化經貿往來,也如同經貿辦所說,持續為台美FTA堆積木(building block)。

回顧台美談判的過往,早期美方占據主導地位,邱達生表示,除了美方經濟規模大、談判籌碼多,還有個重要原因是美國為需求方、台灣作為供給方,對美呈現貿易順差談判桌上就面臨「顧客說了算」的局面。

隨著台灣產業實力愈來愈堅強,邱達生指出,台灣仍對美國呈現貿易順差,但生產的產品、特別是電子零組件,「東西太好了,大家都想要,現在(美國)要很尊重我們,不能再顧客最大」,這也是台灣在對美的經貿往來、談判過程中,地位愈來愈平等的關鍵。

儘管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著重行政、法規制定等面向,未涉及降稅,邱達生表示,這不代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沒有實質意義,從另個層面來看,此倡議可進一步鞏固台美關係,其中貿易便捷化、加速通關程序的效率,對台灣商品出口至美國也有實質幫助。

「美國現在不太想洽簽調降關稅的自由貿易協定」,邱達生坦言,不論是先前共和黨的川普,還是現任總統、民主黨的拜登都是如此,他們希望重振美國製造業、Made in USA again,因此更不可能在此時簽貿易協定,進口廉價商品與國內製造業競爭。

邱達生強調,雖然對自由貿易協定沒興趣,但美國有強勁的服務業出口實力,對服務業相關協定有興趣,這也催生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大多談服務業、法規調和與鬆綁等內容。

邱達生指出,從現實角度來看,短期內不太可能看到台美FTA,但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深化經貿往來、強化雙邊鏈結,確保台灣與全世界最大經濟體保持密切關係,台灣未來要加入其他國際協定或是區域合作時,有了美國支持,這非常重要。

此外,邱達生認為,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可以確保台灣在美國跨國供應鏈重組的過程中占有重要位置,如果美國未來經貿政策調整,想要洽簽FTA,台灣也能列在優先名單內。

邱達生直言,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雖然不像貿易協定具有調降關稅的直接利益,但對台灣的政治利益、經濟利益不容忽視,應正面看待。

FTA 美國

延伸閱讀

2美國藝術家愛上台東 發願讓塑膠回收成綠島收入

面對中國區域的軍事威脅,美國在南太平洋採取積極作為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議將簽署 經長:交流更深化

中美商務部長將見面 王文濤下周訪美將見雷蒙多與戴琪

相關新聞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