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首例麻疹確診者趴趴走...衛生局晚間公布足跡表 曾去高鐵、2間百貨

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像發霉了」

起飛不久出現異常 飛行員「彈出飛機」撞機尾導致自己跟乘客喪命

通膨吃掉薪水…Q1實質總薪資 7年首衰退

主計總處公布三月薪資,累計前三個月總薪資首次由正轉負,物價吃掉薪資狀況嚴重。記者黃仲裕/攝影
主計總處公布三月薪資,累計前三個月總薪資首次由正轉負,物價吃掉薪資狀況嚴重。記者黃仲裕/攝影

主計總處昨公布三月全體受僱員工薪資及人數,累計前三個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為四萬五千二百八十六元,較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點四一;每人每月總薪資為七萬五百四十三元,年增百分之二點三六,不但增幅都較去年同期放緩,且剔除物價因素後,第一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百分之○點一九,實質總薪資年減百分之○點二三,兩者同時呈現衰退,且雙創七年來同期最大減幅。

其中,實質總薪資更是七年來同期首次由正轉負,可見物價吃掉薪資的狀況愈來愈嚴重。

針對實質薪資出現衰退,主計總處官員分析,主要受物價、景氣兩大因素影響。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第一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及總薪資同時負成長,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今年第一季物價上漲百分之二點六,因此平減後,兩者都較去年下滑;其次是全球景氣放緩,以致今年第一季薪資增幅不如去年第一季經常性薪資年增百分之二點七二、總薪資年增百分之三點○六;第三則是去年基期較高。

全球景氣放緩也波及製造業受僱員工數以及加班工時,三月製造業受僱員工月減三千人,已連八個月減少;加班工時則年減○點九小時,是去年七月以來連續九個月減少。

到底何時才能脫離薪資被通膨吃掉慘況?陳惠欣說,雖然每年薪資都成長,但實質薪資成長要看物價,如果後續物價控制百分之二以下,實質經常性就會正成長,其次則總體經濟情勢變化,以往若經常性薪資成長百分之二也都算不錯,如果後續經濟情勢可以改善,物價也平穩,則經常性總薪資可望恢復正成長。

若以第一季來看,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四萬五千二百八十六元,較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點四一,總薪資七萬五百四十三元,年增百分之二點三六;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四萬一千五百九十六元,年減百分之○點一九,實質總薪資六萬四千七百九十六元,年減百分之○點二三,都是二○一七年同期以來最大減幅,其中實質總薪資是七年來同期首次由正轉負。

加班 工時 薪資

延伸閱讀

景氣緩、出口衰 製造業受僱員工、加班工時都連減

美股下跌 通膨報告公布前 企業財測不佳拖累大盤

關注通膨債限 美股指數全面收跌

公民時事題/經濟成長下修「GDP拚保2、CPI衝破2」 這些數字怎影響人民?

相關新聞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昨天傍晚當多數國人趕著回家吃晚餐時,卻不知國內正面臨兩年多來最接近全國大停電的一刻。

獨/兩家金融機構董事長換跑道去東元 沈榮津、利明献已雙雙請辭

東元電機5月改選,牽動金融圈兩位重量級董事長轉換跑道。據透露,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已向財政部請辭,財政部為尊重其個人生涯...

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 將被提名東元電機獨董

東元電機今年6月董監改選登場,經營權之爭再度開打,公司派對於提名名單更從金融圈借將重量級人物,除了外傳中信金旗下中信銀董...

台電危機 面臨無碳權可抵減

台電公司營運屢傳出危機,除了龐大的負債,如今還面臨火力電廠超額排碳恐無碳權可抵減的窘境,最糟火力電廠可能要停擺。

兩岸若開戰 央行不排除外匯管制措施方案曝光、戰時準備金不到三千億

兩岸如果開打,資金匯出匯入會遭到凍結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回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外匯的管理有階段性,央行會視情...

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擬延續 農民:疾病控制好是成本關鍵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等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延展至今年6月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