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彰化3姊弟遭無照翁撞飛!姊姊會笑了 妹妹插管昏迷指數仍是3

未見復甦春燕 4月出口連8黑

財政部昨天公布四月進出口數字,其中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衰退逾百分之十三,寫下「連八黑」。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昨天公布四月進出口數字,其中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衰退逾百分之十三,寫下「連八黑」。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昨天公布四月出口金額三五九點六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十三點三,寫下「連八黑」。儘管出口減幅較預期收斂,但財政部表示,目前未明顯看見復甦春燕,在通膨、升息、俄烏戰爭、美中爭端等四大逆風下,上半年出口仍面臨極大壓力。

財政部原預估四月出口年減百分之十八至百分之廿,實際跌幅百分之十三點三,為今年以來最小幅度。不過,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說,不會就此認為觸底反彈,對照業界看法,普遍仍保守看待景氣。

展望未來,蔡美娜表示,按季節走勢推估,五月出口將介於三五五億至三六八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十二點五至十五點五,確定「連九黑」;另主計總處預測上半年出口將年減百分之十四點七,將是金融海嘯後、近十四年最大降幅,第四季才會回到正成長軌道。

蔡美娜指出,四月出口負成長可歸納三大因素,首先是全球通膨陰影、升息效應壓抑終端消費需求,景氣復甦底氣不足;其次,中國大陸「冷復甦」,回溫腳步不如預期;第三,廠商庫存調整仍未消化結束。此外,產業淡季、出口物價下跌、去年基期偏高等次要因素,也壓抑出口表現。

分析出口產品,蔡美娜指出,十一大貨類僅資通與視聽產品「由黑翻紅」,礦產品則「由紅轉黑」,其餘貨類維持負成長,整體而言,科技類產品市況略有改善,傳產則深陷頹勢。

然而,資通與視聽產品是四月外銷亮點,出口五十四點七億美元、年增百分之五點四,終結連五黑,是唯一逆勢成長的貨類。電子零組件四月出口一五七點四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八點六,但減幅已連三月收斂,也是今年首度降到個位數,但半導體仍在積極調整庫存。

光學器材四月出口年減百分之十七點八,是近一年最小降幅,蔡美娜分析,主要受惠於電視面板備貨動能回溫,供需結構好轉,「黑暗時刻已過。」

另外,四月進口二九二點五億美元,年減兩成、連六黑,其中資本設備進口年減百分之十九點二,是近八年單月最大減幅;唯一成長的是運輸工具,小客車進口值首度突破十億美元大關。

俄烏戰爭 庫存 通膨

延伸閱讀

連八黑!4月出口年減13.3% 但減幅縮小

季辛吉:陸介入斡旋 俄烏談判年底前進入關鍵期

分期繳稅 最長三年

出口沒起色 估連八黑

相關新聞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