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拚保3

為照顧邊際勞工民生,勞動部長許銘春已表態,明年仍會持續調升基本工資。記者胡經周/攝影
為照顧邊際勞工民生,勞動部長許銘春已表態,明年仍會持續調升基本工資。記者胡經周/攝影

為照顧邊際勞工民生,勞動部長許銘春已表態,明年仍會持續調升基本工資;今年經濟成長率挑戰「保2」,連帶使明年基本工資調幅面臨「保3」之戰;為拚明年基本工資調幅能在3%以上,據了解,勞動部擬將當前缺工納入考量因素。

勞動部依例在今年第3季邀集勞資政學四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經濟成長率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向來是基本工資調幅主要考量兩大指標。儘管物價仍處相對高檔,國內主要預測機構皆預測,全年成長率仍維持在2%以上;但因景氣較預期差,外界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2有相當難度。

主計總處4月底概估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為負3.02%,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近14年新低,顯示景氣下滑幅度較預期大。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第2季未見景氣反彈跡象;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坦言,今年經濟成長率面臨「保2」挑戰。

主計總處在今年2月下旬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12%,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16%。各界預期主計總處今年5月下旬將再次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物價方面,今年前四月CPI平均年增率為2.54%,全年CPI年增率則預期仍在2%以上。

觀察目前各項指標預測值,以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CPI年增率完全反映、經濟成長率勞資共享」之原則下,明年基本工資調幅約在3%邊緣。若加上缺工因素考量,基本工資調幅就能穩在3%以上。

據透露,將缺工納入基本工資調幅考量,意即缺工嚴重,理應提供更高薪資,將以求供倍數(每位求職者平均有幾分工作可選擇)為參考指標。

一位不具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分析,以當前經濟情勢,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很難採高調幅」,但在明年總統大選壓力下,加上勞團訴求要達到蔡總統3萬元夢想數字,明年基本工資仍會繼續往上調,呈連八升,且「調幅也不能太低」。

該位人士坦言,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拿捏相當棘手,今年是內需產業景氣較佳,出口產業反而較差,除考量經濟成長率、CPI成長率外,亦可將核心物價(不含蔬菜及能源)納入考量;又或者,經濟成長率勞資分配亦可協商,不一定是勞資各半、讓勞工多分享一點等,都可稍微再拉高調幅;惟這些因素有待勞資協商而定。

基本工資 消費者物價指數 經濟成長率

延伸閱讀

業界:基本工資調升 僅一成勞工受惠

矽品精密二林廠徵保全開出月薪4萬元 網笑:不想種田了!

春茶旱災減產延後採茶缺工 移民署上山抓「黑工」茶農叫苦

淡江大橋可如期完工?侯友宜:缺工缺料影響恐拖到2025年初

相關新聞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