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物價狂飆 電價再埋未爆彈

主計總處昨發布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三五,雖未再擴大,但去年高基期掩蓋高通膨,也有國際油料費回跌等因素抵消,如果回到外食費及民生物資基本面,漲勢讓人心驚。尤其電價四月再漲,單就電價年增率看起來或許不多,但電價外溢效應難料,加上出口衰退未見谷底,國人一面要對抗高物價,一邊擔心景氣衰退衝擊家庭所得,苦上加苦。

四月CPI年增率表面數字與三月相當,真相卻令人不敢樂觀。首先,去年三月以後連續五個月的CPI都超過百分之三,今年相同月份要再墊高,除非情勢已失控,因此百分之二點三五並不低。

其二,國人最關注的外食費年增率漲幅月月擴大。官員誤判各種推升成本的不利因素如房租、工資及飼料成本提高,甚至很多餐飲都會用的雞蛋因氣候異常及疾病而打亂供給,將庶民食材價格推上歷史高峰,成了壓垮物價最後一根稻草。

無論是扣除蔬果及能源的核心CPI,以及行政院監控的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統統飆上高點。這兩項數據是民眾天天會接觸或採買的食材如調理油、米飯麵包、肉類、雞蛋乃至衛生紙、洗髮精等民生用品,以往十七項民生物資年增率大約百分之三左右,從去年十月以來一路從百分之四、百分之五、百分之六,現在衝破百分之七,創金融海嘯以來十四年來最大漲幅,百姓日子難過。

讓人擔心的是,這不是通膨的盡頭。電價四月二度調漲後,大商家及製造業得面臨電價上漲現實,電價是廠商成本之一,與國際油價、大宗原物料等基礎原料相同,可能反映到終端產品,價格連鎖效應可能遞延,會不會成推升物價的未爆彈,恐怕也剉咧等。

此時正值全球經濟逆風,台灣出口連七黑,主計總處及智庫一再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到保二邊緣。若真如官方所說,今年的經濟保二要靠內需消費,當面臨消費及商品服務都價格高漲時,是否可能進一步阻礙民眾信心,不但關乎經濟能否保二,還有是否陷入停滯性通膨危機。

百分之二警戒值已連續廿一個月,正如學者所說,今年即使全年CPI未達百分之三,但通膨持續兩年多,已是難以承受之痛。如果通膨常態化,對民眾絕對是個噩夢。

消費者物價指數 通膨 電價

延伸閱讀

高通膨時代 房貸會變少、房價會增值 你需要「RESET」的購屋觀念

通膨降不下!4月CPI年增率2.35% 重要民生漲破7%創14年最高

美國央行稱職嗎?伊爾艾朗:Fed已犯「三大錯」理應受評

五月升息 殖利率翻身股

相關新聞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