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真的在地震嗎?頻繁感到「幻震」 醫師曝原因、有1狀況盡快就醫

風光發電量逾780萬瓩創新高 每3度有1度是綠電

風力發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風力發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電發展進入收穫期,台電今天表示,全台各地多雲到晴,海上東北季風偏強,風力發電太陽光電合計發電量超過780萬瓩創新高,其中光電發電量也打破歷史紀錄;風電則維持出力超過1百萬瓩,占比5%上下,成為穩供重要電源。

風光滲透率部分,台電指出,今天最高來到31.71%,等同將近每3度電就有1度電是綠電。

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午12時13分,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發電量合計達787.8萬瓩,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太陽光電發電量653.4萬瓩,也打破紀錄;風力發電則是134.4萬瓩,雖未打破3月12日141萬瓩的紀錄,但穩定出力表現亮眼。

台電表示,台灣近年全力推動綠電設施設置,裝置容量持續成長,去年國內再生能源設置持續向前行,離岸風電單年度設置量超過1GW,太陽光電模組配置量達2.5GW;太陽光電方面,是有史以來完成量最高的1年。

台電指出,今年在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風光預計將持續快速成長,離岸風電日前更已完成200支風機的設立,「未來風光聯手挺『穩供』,甚至再創歷史新高的場景,必將持續出現」。

台電表示,綠能占比提高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過去日尖峰負載高,除了調度傳統機組,有時抽蓄機組白天也需放水發電,但綠能加入後,綠能扛起日尖峰供電重任,抽蓄機組調整為白天抽水儲能、夜間放水發電的模式。

台電進一步說,抽蓄機組過去必須從中午一路發電到下午甚至傍晚,現在白天負載由綠能承擔,抽蓄機組白天可專注於抽水儲能,以因應晚間6至9時共3小時的夜尖峰供電需求。

台電強調,將持續調整調度策略,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以及輔助服務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維持夜尖峰穩定供電。

台電 太陽光電 離岸風電 風力發電

延伸閱讀

中和高壓電塔地下化卻未拆除基座 台電:已提出申請計畫

形象重創!台電經理收廠商回扣貪汙起訴 台電說話了

為貪455萬元罔顧用電安全 台電高雄值班經理貪汙起訴

保證沒開修圖!高雄有彎腰電線杆 台電說話了

相關新聞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