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修法痛擊!最重可處分持股 阻止金融高層干預市場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27日表示,目前主管機構已有監理措施,但仍顯不足,所以研訂修法《金控法》與《銀行法》,未來如果金融圈高層擾亂市場秩序,金管會能祭出罰鍰、要求股東處分股份等,但還需要再送往立院審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27日表示,目前主管機構已有監理措施,但仍顯不足,所以研訂修法《金控法》與《銀行法》,未來如果金融圈高層擾亂市場秩序,金管會能祭出罰鍰、要求股東處分股份等,但還需要再送往立院審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融機構大老闆擾亂市場秩序,金管會要修法痛擊!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27日表示,目前主管機構已有監理措施,但仍顯不足,所以研訂修法《金控法》與《銀行法》,未來如果金融圈高層擾亂市場秩序,金管會能祭出罰鍰、要求股東處分股份等,但還需要再送往立院審查。

透明化管理大股東

莊琇媛說,金融機構與民眾之間的信賴關係,有賴於金融機構管理階級的領導形塑誠信文化,但企業文化難以用法規予以強制規範或定義,所以需要主管機關祭出問責制度,並輔以主管機關之監理措施。

她坦言,針對金融機構高層有礙健全經營的不當行為,金管會能採取的裁罰手段有限,僅能解職金融機構的負責人,且主管機關雖對這類行為,都已採取相應之監理措施,但仍顯不足,所以有必要從法制面檢討強化或建立問責及究責機制。

得解除違規者職務

金管會表示,修法草案有下列重點:一、「增進大股東股權的透明化與管理」,如果股東未向主管機關申報、未經核准而持有股份等狀況,主管機關得處以罰鍰、限制或停止其參與公司經營、或命其限期內處分持股。此外,如金融機構高層有妨礙金融機構健全經營的情事時,主管機關得採行適當裁處。

二、「訂定負責人之究責機制」,金控公司或銀行違反法規而受處罰者,主管機關得停止相關負責人職務的執行,甚至解除其職務,並明定自停止職務之日起最高一年內或解除職務之日起最高五年內,不得在相關金融機構從事任何職務。

此外,調整商業銀行中期放款總餘額限制規定:考量現行銀行法流動準備比率、流動性覆蓋比率及淨穩定資金比率等法規,已有更優化之流動性管理機制,為了增加銀行辦理放款業務之彈性,將刪除商業銀行辦理中期放款之總餘額不得超過所收定期存款總餘額之規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股東 金管會

延伸閱讀

可成外資提案遭駁 金管會:股利議題非議合政策

台股連跌是否重啟禁空令?金管會:目前不會

破壞金融關鍵設施刑罰擬提高 可關7年、危害國安加重

壽險壓力炸鍋 求救金管會

相關新聞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415供電甫拆彈 桃園新北萬戶停電

前天傍晚,台電先後有四部重要發電機組密集出現跳機,北台灣差點大停電。雖然台電表示,前晚已解決問題,目前對供電沒有影響,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