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8年前曾被雷擊!能高越嶺道地標「光被八表」遭震損 短期恐難修復

睡覺翻身聽到爆裂聲!男生殖器遭「2刀3斷」 醫示警:2姿勢風險高

北市「魔法衣櫥」無預警倒閉!老闆員工集體神隱 至少百人受害

立委將早收清單喻為牛肉 問總統端的是牛肉麵或湯麵?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昨晚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會,致詞時談到下一步將尋求與美國簽署全面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指早收清單是台美21世紀倡議和FTA間的「牛肉」,「有早收清單就有牛肉」問外交部長李淳,蔡總統端的是牛肉湯麵還是牛肉麵?

陳以信質詢,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謝年飯中暗示台美21世紀倡議和FTA間有連結上的可能性,目前規劃為何?FTA有無時間表?外交部次長李淳答詢,FTA的部分,目前沒有明確時間表;這個背景是,蔡總統期許台美21世紀倡議談判順利,儘早結束,結束後以此良好基礎,繼續升化到FTA談判。

陳以信問,台美21世紀倡議與FTA之間距離還有多遠?台美21世紀倡議是否有早收清單?目前在台美21世紀倡議看到的有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等主軸,但都是規範而已,未見貿易項目。

李淳表示,一般FTA分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現在看到的台美21世紀倡議,這個叫做貿易規則,貿易規則其實在大部分國際雙邊往來很重要,因為會提升雙方業者對於貿易制度的可信性和期待性,就是它的透明化會提高。另一塊是所謂的「市場進入」,包含關稅、投資,有時也會包含政府採購。

「規範是規範,能不能上升到實質的項目成為FTA?」陳以信質疑蔡英文總統空中畫餅,問台美21世紀倡議未來是否可能上升到實質項目?陳以信表示,談判簽署中包含早收清單,對台灣來說是很好的基礎,但若沒有的話,那跟FTA間就有遙遠距離。

陳以信指出,早收清單是關鍵,蔡總統昨晚暗示台美21世紀倡議和FTA間可能連上,連上的關鍵就是早收清單。李淳答詢,在台美21世紀倡議基礎上,和美方探討未來升化和探討重點,至於是否會有早收清單,未來可以討論。

陳以信追問我方是否提出,並將早收清單比喻為牛肉,「有早收清單就有牛肉」質疑蔡總統說的到底是牛肉麵還是牛肉湯麵?陳以信說,既然蔡總統都已經說台美21世紀倡議是進入FTA的前一個階段,我方就該向美國具體提出並探討早收清單的可行性。

李淳答詢,早收清單是談判的具體項目,這個議題目前由行政院經貿辦統籌,我方不斷探討各種可能性。陳以信指出,現在看FTA就是要看貿易項目,「程序歸程序,交易成本要降低,但交易的本身還是要有實務」。

陳以信說,蔡英文總統既然敢把台美21世紀倡議和FTA掛上,觀察指標就是早收清單,美國要不要同意是一回事,質疑我方經貿單位有無這個野心和目標,「哪怕只有一項能做早收清單,都是一個具體的成就」。

李淳答詢,蔡總統有這樣的期待,我們會盡全力來努力。

FTA 蔡英文 陳以信

延伸閱讀

鳳梨滯銷藍委陳以信要政府及早因應 綠議員開嗆、南市府澄清

影/鳳梨滯銷價崩跌 立委陳以信批:農委會沒及早作為

國旗被當桌巾?駐匈牙利代表「擺食物」PO文 外交部回應了

馬英九在陸談中華民國 陳以信:更勝馬習會一中各表

相關新聞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昨天傍晚當多數國人趕著回家吃晚餐時,卻不知國內正面臨兩年多來最接近全國大停電的一刻。

獨/兩家金融機構董事長換跑道去東元 沈榮津、利明献已雙雙請辭

東元電機5月改選,牽動金融圈兩位重量級董事長轉換跑道。據透露,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已向財政部請辭,財政部為尊重其個人生涯...

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 將被提名東元電機獨董

東元電機今年6月董監改選登場,經營權之爭再度開打,公司派對於提名名單更從金融圈借將重量級人物,除了外傳中信金旗下中信銀董...

台電危機 面臨無碳權可抵減

台電公司營運屢傳出危機,除了龐大的負債,如今還面臨火力電廠超額排碳恐無碳權可抵減的窘境,最糟火力電廠可能要停擺。

兩岸若開戰 央行不排除外匯管制措施方案曝光、戰時準備金不到三千億

兩岸如果開打,資金匯出匯入會遭到凍結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回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外匯的管理有階段性,央行會視情...

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擬延續 農民:疾病控制好是成本關鍵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等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延展至今年6月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