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擴大6G前瞻布局 最快2025年可使用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今天召開第4次委員會議,國科會提報「6G前瞻布局」,將在既有5G及低軌衛星通訊基礎上,規畫台灣6G發展願景與策略。記者趙宥寧/攝影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今天召開第4次委員會議,國科會提報「6G前瞻布局」,將在既有5G及低軌衛星通訊基礎上,規畫台灣6G發展願景與策略。記者趙宥寧/攝影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今天召開第4次委員會議,國科會提報「6G前瞻布局」,將在既有5G及低軌衛星通訊基礎上,規畫台灣6G發展願景與策略,將於明年擴大投入布局,預計2至3年後能真正使用,「太早是浪費」。另衛福部提報「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推動成果」,促進民眾健康府止,農委會提報智慧農業推動成果,呈現農業應用智慧科技的社會效益。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113年國科會將擴大6G科技投入,連結我國晶片半導體與太空發展,於現有的5G及低軌衛星通訊基礎上,投入6G次世代通訊前瞻布局,形成以智慧化為主軸的新興產業生態系,維持台灣在資通訊產業的領先地位。

吳政忠也補充,6G跟低軌通訊結合後,未來人跟物聯網會的結合更加綿密,也對人類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他表示,雖然5G通訊從2020年開始,6G真正要使用應該2至3年後,但從現在開始提前布局,是很好的時間點,包含低軌通訊衛星也算在內,晶片製作也在內,但也不能太早,「太早是浪費」,2025、26年是一個期程。

而在OpenAI去年底推出ChatGPT聊天機器人後,各國政府才回頭發覺應制定規範人工智慧(AI)科技的相關政策。吳政忠今天透露,將透過跨部會研議,包含大數據、個資保護、隱私等相關法規都要加在一起,目前還在研議中,尚無細節,希望下個會期(今年9月)能有草案出爐。

另外,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由衛福部與國科會及經濟部共同執行,衛福部針對國人重大疾病建置符合需求之主題式資料庫,肺癌主題式資料庫已於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開放申請。聚焦台灣特有癌症患者,進行實體腫瘤基因圖譜定序,同時建立精準醫療公私合作聯盟,透過優質醫療基因大數據及臨床試驗合作平台,產生完整且可靠的癌症精準醫療資料庫。

農委會2017年起推動智慧農業至今已展現豐碩成果,包括成立11個示範智農聯盟穩定供銷能力、整合資通訊技術打造多元化整合應用系統、以人性化互動科技開創溝通新模式,助益農產業提升逾20.18億元產值及降低產銷成本逾5.96億元,帶動促成農企業投資智慧農業達22.44億元,並完成339個智慧農業示範場域建置。

吳政忠 國科會 衛福部

延伸閱讀

發展AI對話引擎 國科會擬推基礎模型供加值應用

台捷強化科技合作 艾達莫娃點名半導體、AI與太空

捷克眾議長訪國科會 建構雙邊科技合作夥伴關係

睽違26年德教研部長訪台 吳政忠:科技合作雙贏互補

相關新聞

兩岸若開戰 央行不排除外匯管制措施方案曝光、戰時準備金不到三千億

兩岸如果開打,資金匯出匯入會遭到凍結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回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外匯的管理有階段性,央行會視情...

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擬延續 農民:疾病控制好是成本關鍵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等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延展至今年6月底,...

電價平均調幅11% 工商民生用電全漲價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四月電價調漲幅度。根據經濟部所提方案,這波電價調整平均調幅百分之十一,工業、小商家及民...

政院決議 桃園航空城先建後遷時間提前至2026年12月

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會議,聽取桃園市政府及相關部會說明,會中責成各權管機關務必通力合作完成各項工程...

公務員擬新增7天幼兒照顧假 勞長:育兒協助政府全面考量

為營照友善生養職場環境,銓敘部日前預告「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草案,將針對育有未滿6歲子女須親自照顧者,每年核給7天的有...

萬物皆漲 2月CPI年增率飆破3

主計總處昨發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百分之三點○八,創一一一年七月以來、一年七個月最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