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返北京宣布向女友求婚成功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寶林茶室案元凶曝 台大教授解釋米酵菌酸致命原因: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國科會拋淨零科技方案 每年150億助4大面向系統轉型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左二)今主持院會後記者會。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左二)今主持院會後記者會。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在院會聽取國科會「淨零科技方案(2023-2026)」報告。規畫投入每年至少150億元,協助社會、產業、生活及能源等4大面向系統轉型,進而達成國家2050淨零碳排目標。陳揆指示,後續請各部會共同協力推動,落實淨零科技研發與執行,打造台灣成為淨零科技的典範國家。

國科會指出,此方案以4項核心重點發展策略「以人為本」、「以終為始」、「布局未來」與「比肩國際」,整合推動包括「永續及前瞻能源」、「低(減)碳」、「負碳」、「循環」與「人文社會科學」5大淨零科技領域。

首期(2023-2026年)淨零科技,將加速技術落地應用與導入前瞻科技研發,如發展大型化(15MW)的浮動式離岸風電平台技術,協助推動國內首座浮動式離岸風電商轉、布局深層地熱、去碳燃氫等前瞻能源技術。

為達成國家2030淨零政策目標所需的淨零科技基盤建置,國科會指出,除策略性與全球指標性機構合作,發展領先國際的淨零科技外,將搭配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論證,作為相關配套政策與社會溝通基礎,以及致力於建立民間自主投入機制,使民眾更容易了解淨零科技與應用,進而在生活中實踐。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今主持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建仁指出,蔡總統跟美國眾議院麥卡錫議長在雷根圖書館會面,麥卡錫特別強調,台灣的衛生跟科技,在全球是具有領先的地位。確實,發達的科技對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民生樂利,都帶來很大的助益。

陳建仁說,台灣2050淨零是挑戰,也是機會,科技將成為淨零過程中社會、產業、生活與能源等4大轉型的重要推手,透過淨零科技的研發,協助能源與資源的有效利用,提升供給效率,導入智慧化、共享經濟與人文社會科學等,協助民眾因應未來的淨零新生活,減少調適過程帶來的衝擊。

陳建仁說,科技的創新突破將是台灣能否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國科會跟中研院攜手跨部會所提出的淨零科技方案,規畫投入每年至少150億元,預算來源包含重點政策科技預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溫室氣體管理基金-碳費基金等,後續請各部會共同協力推動,落實淨零科技研發與執行。

共享經濟 國科會 陳建仁

延伸閱讀

總統會晤麥卡錫 政院:台灣走向世界的重要突破

影/蔡英文會晤麥卡錫 民進黨團呼應「德不孤 必有鄰」

蔡英文會麥卡錫 江啟臣:美中「護欄」默契下進行

蔡總統會晤麥卡錫 在野黨團支持強化台美關係

相關新聞

兩岸若開戰 央行不排除外匯管制措施方案曝光、戰時準備金不到三千億

兩岸如果開打,資金匯出匯入會遭到凍結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回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外匯的管理有階段性,央行會視情...

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擬延續 農民:疾病控制好是成本關鍵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等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延展至今年6月底,...

電價平均調幅11% 工商民生用電全漲價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四月電價調漲幅度。根據經濟部所提方案,這波電價調整平均調幅百分之十一,工業、小商家及民...

政院決議 桃園航空城先建後遷時間提前至2026年12月

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會議,聽取桃園市政府及相關部會說明,會中責成各權管機關務必通力合作完成各項工程...

公務員擬新增7天幼兒照顧假 勞長:育兒協助政府全面考量

為營照友善生養職場環境,銓敘部日前預告「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草案,將針對育有未滿6歲子女須親自照顧者,每年核給7天的有...

萬物皆漲 2月CPI年增率飆破3

主計總處昨發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百分之三點○八,創一一一年七月以來、一年七個月最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