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史上最大幅瘦身 轉型後真能瞄準立院發揮功能?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也性侵」 吐2線索嘆:蠻黑暗

每年至少90億預算!王國材:TPASS月票常態繼續實施

圖表看時事/萬物齊漲…通膨率、痛苦指數再創新高 低收族落入貧窮線下

價目表改不停 國內通膨壓力大,萬物齊漲,小吃攤價目表也跟著調整,改了又改。記者許正宏/攝影
價目表改不停 國內通膨壓力大,萬物齊漲,小吃攤價目表也跟著調整,改了又改。記者許正宏/攝影

六十歲的林先生在社區大樓擔任清潔工,月薪二萬多元,他在台北萬華區租雅房每月花費七五○○元,大部分薪水都要付房租;他在租屋處沒開過冷氣,只吹電扇。他說每月存不了錢,這二年來面對物價上漲與疫情雙重衝擊,有時甚至入不敷出,大嘆「人兩腳,錢四腳」,追也追不上。

林先生是今年受物價上漲衝擊的眾多民眾之一,收入原本就偏低的族群,更是在通膨中成為最先被犧牲的一群。關愛之家協會表示,物價上漲最先衝擊到接近在貧窮線的人,這類型的人不一定符合社福協助標準,平時的生活開銷勉強打平,一旦物價稍有波動,就直接落入貧窮線以下。

林先生說,民生物品漲價最有感,買一個便當就要百元左右,為了省錢現在一天吃早、晚兩餐,有時候離峰時段會和同事去大賣場買打折便當,「只要能吃就好,我不挑食」,更規定一餐只能花九十元,盥洗用品、衛生紙等也只挑大減價才會購入。

台中四十六歲謝媽媽獨自扶養一雙兒女,一家三口在台中租屋。上月承租四年的房租從一萬漲到一萬兩千元,受疫情影響,擔任照顧服務員的她服務個案減少,薪水不到三萬元,但隨著上漲物價,每月多支出五、六千元的伙食費用,壓得她喘不過氣。

謝媽媽說,七歲兒子與十歲女兒正值發育期,必買的雞蛋從每台斤卅元漲到五十二元,雞腿肉從一百漲到一百六十元,她只好一天只吃兩餐,省一點讓兒女吃飽吃好一點。

弱勢家庭的他們,孩子午餐有台中市政府補貼的愛心餐券,但謝媽媽發現,便利超商物價齊漲,以前一顆茶葉蛋八元,現在要十元,孩子想買吃飽一點的便當,遞出餐券結帳,還得多掏出十至十五元不等。

「物價這麼貴,只能找特價品」,台東縣大武鄉單親媽媽小麗說,她打零工薪水不到兩萬元,縣府雖每月補助四千三百一十元,扣掉電話費、交通費及兩個孩子生活費所剩不多,孩子放暑假伙食開銷增加,只能買特價品,燒熱水、煮東西都用柴火。

台南市六甲區吳姓婦人丈夫去年病逝,除了扛二百多萬元債務,還要養三名子女,房租加水電及三餐,一家基本開銷逾二萬元,她在便當店打零工,日薪九百元全家難餬口,靠家扶及娘家不時接濟苦撐。

「以前花椰菜兩大顆五十元有找,近來巴掌大單顆就超過五十元。」吳姓婦人說,現在「一個錢打三個結」,只敢挑打折或特價即期品,好幾次想挑家人愛吃的葡萄,但小小一串破百元,摸了摸惦惦荷包,只能放下。

台南新營洪姓單親媽媽獨力撫養三個女兒,她在物流公司上班月薪三萬多元,她說,物價漲到令人咋舌,「漲一、二十塊,長期下來很可怕」。

家扶基金會指出,曾接到單親媽媽求助,家中經濟靠她到宅清潔,讀大學的大兒子偶爾打工但染疫,二兒子也被傳染,小兒子未染疫卻因遠距上課天天在家。近二個月都要在家照顧三個孩子,無法外出工作,面臨物價上漲,一家伙食開銷大增只能求助。

便當 薪水

延伸閱讀

當醫師確診時/陳欽明染疫感悟健康的重要性!提醒確診者別恐慌,當成人生難得的休息沉澱一下

香港單日增1828例確診病例 澳門首現死亡個案

7歲童打疫苗仍MIS-C 莊人祥:接種4天染疫 保護力未起

嘉義縣+754確診 縣長讚7堂兄妹齊打疫苗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