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停完輪台北東區?722戶停電 研判建國變電所事故 估零時復電

海底游的:青島│香港

©視覺中國
©視覺中國

【撰文/鄺介文/旅讀】

關於捷運,近年有兩件大事。其一是,香港地鐵東鐵線穿越維港延伸至金鐘;其二是,青島地鐵一號線完成青島路段與黃島路段接駁。而此二者所以眾所矚目,那係因為這是建築捷運至為困難的海底路段。身處捷運車廂,你我無從察覺窗外究竟是地底或海底,然而,那背後工程卻是萬萬千無名英雄「汗滴海下」的結果。

一九八〇年初,港鐵尖沙咀站連至中環,貫通維港兩岸,是為香港首條過海鐵路路段。猶記兒時搭乘港鐵,每經此處,父親告訴我說這是海底隧道,我總想像車廂窗外能夠望見魚群、烏龜、珊瑚與水草。四十餘年過去,香港迎來第四條過海鐵路,無獨有偶,青島軌道交通一號線「鳳凰島─團島」通車,膠州灣兩岸一氣呵成,成為中國大陸最長的海底鐵路。

從前青黃不接 如今接通青黃

幾乎八十年前,詩人聞一多曾經寫下關於青島的文字──海船快到膠州灣時,遠遠望見一點青,在萬頃的巨濤中浮沉;在右邊嘮山無數柱奇挺的怪峰,會使你忽然想起多少神仙的故事。進灣,先看見小青島。就是先前浮沉在巨浪中的青點,離它幾里遠就是山東半島最東的半島──細讀文字,或可供給一種膠州想像,在那時候,進灣,非得乘船不可。

時間來到卅四年前, 輪渡通航,往返東端的青島區與西端的黃島區,耗時三十分鐘;時間再到十一年前,隧道通車,三十分鐘航程縮減為十分鐘車程。然而在此以前,縱然兩區同屬青島轄下,偏偏需要繞行十分之九個圓周,始能抵達可望而不可及的對岸,如此近在眼前、遠在天邊,卻在今年過海鐵路通車以後,再次縮減為六分鐘車程,青黃從此不再不接!

©視覺中國
©視覺中國

等了又等 千呼萬喚

打造過海鐵路不是容易的事,須將隧道本體切分成為數個組件,沉入海底以後一一縫合,打通連結兩岸出口,最終抽取海水、鋪設鐵道而成,此即沉管式工法。另採潛盾式工法(直接下挖貫穿海床土壤)的高捷「西子灣─鹽埕埔」一段橫越港口船渠,不過短短四十公尺的全臺唯一海底捷運,施工當時偶遇突發狀況,不得不以人力開挖,花費整整半月卻僅只推進了兩公尺,枉論長度八點一公里、深度八十六公尺的青島地鐵膠州灣段。

顧名思義,一號線是青島捷運路網首個動工的路線,早在北上津廣四城之後,其重要性可見一斑。然而,動工並不意味完工,一號線的修築之路竟走了二十六年之久。市民盼呀盼地,盼來了三號線、盼來了二號線,甚至十一號線、十三號線亦相繼通車,千呼萬喚的一號線始部份對外營運。箇中原因在於地下線路最長、地質環境最雜、施工工法最多、工程風險最高,兼之海底隧道規模最大。

疫情期間,這條讓小青島人等成大青島人、大青島人等成老青島人的地鐵──膠州灣一段或可稱之「海鐵」──使其路網幅度一舉超越前輩天津,躋身北上廣深與成都、重慶、南京以後。過去,關於青島地鐵有則謠言,傳說路線號碼愈大、行駛車速愈快,可是隨著最高時速可達百餘公里的一號線的開通,這則謠言便從此止於二〇二一年了。

©視覺中國
©視覺中國

東亞12城捷運點線面-歡迎搭乘類火車!/《旅讀》第 129 期
東亞12城捷運點線面-歡迎搭乘類火車!/《旅讀》第 129 期

【完整內容請見《or旅讀》2021.No.129;訂閱or旅讀電子版

延伸閱讀

中國證監高層籲國際投資者:不要對賭中國及香港

國際金融峰會香港登場 特首稱最壞情形已過

大坑登山公車66副11月5日上路 松竹捷運站旁發車

婦頭扎30多根針搭捷運!身分曝光 原來是曾任北市議員的她

相關新聞

「慢」遊奧捷小鎮──哈斯達特及庫倫洛夫

歐洲,世界上第二小的洲,卻是僅次亞洲與非洲、人口第三多的洲。多元的族群在山地丘陵、廣袤平原和高地峽灣間,各自建立獨立政權,並在長年征戰交流中,相互碰撞、相互交融,孕育豐厚絢爛的歷史文化。憑著濃厚的人文底蘊,每年吸引數不清的旅人造訪這些奠定近代文明的重要基地。

臺東縱谷藝文豐年祭

起伏稻穗中,一個又一個奇異身影閃現,遨遊的小魚、橫臥的飛鳥、巨大的水分子,獨具一格的藝術裝置,為縱谷增添一層魔幻色彩。走進臺東稻浪中,細品自然與藝術交織的美好樣貌。

港川外人住宅

上有琉球王朝與日本糾葛,下有沖繩縣府與美國拉扯,太平洋上小小海島,數百年來擔負認同游移,卻也結成文化衝撞過後的果實。沖繩返還以來,歷經數次保守派與革新派的政黨輪替,美國撤兵與基地遷移議題始終僵持不下,但確實駐軍規模有日漸縮小的趨勢。其中一區美軍眷屬住宅,就在撤兵以後, 以「 港川外人住宅」之名,成為如今所見創意園區。

琉球王國相關遺產群

西元兩千年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贈給沖繩一份大禮,包含首里城跡在內九處古蹟,以「琉球王國御城及相關遺產群」之名,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過去曾以首里作為政治中心建立起來的國度,一躍而入世人眼目。但是其實,自十四世紀的三山時期,至一八七九的廢藩置縣,琉球早已自給自足、自立自強、自主自治了五百餘年⋯⋯

美麗海水族館

即便開幕以來,媒體網民推播再三,遊人旅客口耳相傳,已經不必贅述美麗海水族館多麼值回票價,然而它終究是躲不過、逃不開、避不掉的路線,幾乎與沖繩畫上等號。一如無邊際游泳池,無限貼近自然的概念,還有什麼是比建在海岸的水族館,更理所當然、更因地制宜的呢?只見海中有池、池外有天、藍上加藍,這是屬於海洋生物們的無邊際游泳池。

沖繩-藍綠白 觀海、觀山、觀風俗

倘若遇上順風飛行,臺北出發那霸甚至無須六十分鐘。然而作為日本領土,沖繩終究與臺灣有著一個小時的時差,如此一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這麼發生了:回程途中或會發覺,起飛的時間是十點,降落的時間怎麼也是十點?彷彿遊著遊著反而倒賺一個鐘頭。相較日本,沖繩其實更貼近臺灣;可是相較臺灣,沖繩又似乎更貼近日本─它是一座難以言詮的混血城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