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要缺電了? 洪孟楷:台電員工爆料「處境如每天走鋼索」

日皇室恐因男丁少消滅?愛子公主婚後有望保皇籍 日朝野協商2提案

旅遊「症頭」有得治! 邂逅浪漫寧靜的東海岸小鎮 跟著東河問診單解鎖未知下一站

【圖/文:行遍天下】

從台東市沿著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奔馳北上,一邊是蒼翠高聳的海岸山脈,一邊是藍調漸層的太平洋,吹著海味,伴著山風,在這條夢幻的11號公路上,要停靠以往只是匆匆一瞥的東河,期待浪漫寧靜的東台灣小鎮漫遊。

▲東河-泰源幽谷小村遠遠
▲東河-泰源幽谷小村遠遠

 

漫步台東食在幸福

公路旅行途中偶遇小鎮村落,總是幻想著鑽進巷弄中探奇,會有那麼一兩家在地料理的店家,餵飽我們飢渴的胃和靈魂。這次沿著海岸公路到東河途中,過了都蘭的興昌村,發現一家「幸福食堂」,推開房門,十足文青小農風格,老闆娘說,料理沒有菜單,提供當地食材,正如他們粉絲頁想要帶給大家的初衷:「傳達人們樸實的生活中真情感性的語言。」

牆上倒是有3樣主菜可選,還有「台東慢食節」一顆星勳章。我選了「時令鮮魚」,是近在台東大量捕獲的黃鰭鮪魚排乾煎,搭配3菜1湯的套餐,主菜擺盤用新鮮的蝶豆花、金蓮花葉和粉色九重葛點綴超好拍,用完沒有城鄉落差的套餐,再到對面東河豆花來一碗豆花芋圓,作為稱職觀光客的圓滿結尾。

▲幸福食堂的幸福套餐,選用時令鮮魚搭配老闆自己栽種的蔬果,每一口都有幸福的滋味。
▲幸福食堂的幸福套餐,選用時令鮮魚搭配老闆自己栽種的蔬果,每一口都有幸福的滋味。

東河村離金樽衝浪聖地不遠,舊街的衝浪店和包子店一樣多,衝浪活動為這個人煙稀少的阿美族傳統小村子注入不同元素,老街包子店旁有一座「東河旅遊問診站」,讓遊客依自身「症頭」抽出問診單,每張單子針對不同身心狀況有對應的店家或景點,例如「心靈不適症」,可到東河舊街的天主堂沉澱心靈,我抽了「雜貨搜集癖」,解方就是老街上的雜貨店,真是聰明有趣的旅遊資訊站。

▲東河舊街問診站-有趣又有創意的旅遊資訊站。
▲東河舊街問診站-有趣又有創意的旅遊資訊站。

▲阿嬌姨雜貨鋪-東河舊的雜貨鋪包山包海。
▲阿嬌姨雜貨鋪-東河舊的雜貨鋪包山包海。

舊街豈能缺咖啡館!東河舊街不會讓人失望,走著走著就遇到「美好東河咖啡民宿」,純白色的透天咖啡館,前身是自來水工作站,結束既懷舊又新鮮的東河舊街洗禮,如果還有時間餘力,可以出發往泰源幽谷到真的很遠的「小村遠遠」,感受純淨土地與精油工作坊的芬芳,調製屬於自己的沐浴露或保養油。

▲美好東河咖啡民宿的手作甜點,療癒了午後煩躁的心情。
▲美好東河咖啡民宿的手作甜點,療癒了午後煩躁的心情。

▲享受台東泰源幽谷土地的清新味!
▲享受台東泰源幽谷土地的清新味!

 

還給寄居蟹一個家

入夜後的台東依舊精彩,東管處規劃「夜探三仙台」活動,觀察動植物生態、地質導覽、天文觀星等,旅客需要提前預約參加,只可惜成行當晚風雨交加,無法觀星和好好拍照,不過寄居蟹、螃蟹之類的小生物很捧場出來打招呼,還有許多住在塑膠容器的寄居蟹,導覽志工帶著蜂螺空殼放在牠們身旁,看著小蟹如獲至寶換新家,真是令人感動,極具教育意義。

▲還給以塑膠容器為家的寄居蟹一個舒適的家。
▲還給以塑膠容器為家的寄居蟹一個舒適的家。

 

景點資訊

幸福食堂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興昌村74號

電話:0912-352-015

時間:11:30~14:00,17:30-19:30(週三、四公休)

消費:套餐280元起、無菜單料理(合菜)500元起/人

 

東河舊街導覽

電話:0933-370-851(東河社區發展協會高文俊總幹事)

 

美好東河咖啡民宿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南東河139號

電話:089-896-601

時間:09:00-17:00(週四至六休息)

 

小村遠遠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尚德村前寮71

電話:0965-816-090

時間:週二至週六,09:00-17:00(需預約)

費用:入園費200元(可抵園區內消費),調香體驗800元/人

 

夜探三仙台

時間:即日起至2022/10/31

電話:089-854-097

費用:免費

公路 咖啡 蝶豆花

延伸閱讀

22年增畫編2.7萬公頃土地還原民 原民會再增人力加速推

男童染疫後手腳指甲全變白家長嚇壞 醫師:長新冠症狀

聽濤聲東海岸小鎮慢旅行 邂逅無菜單小農料理、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感受土地芬芳

盧秀燕今視察診所打兒童疫苗 這接種站連開117天好感動

相關新聞

蘭陽平原美食美景愜意之旅 到觀光酒廠一窺冠軍威士忌的誕生

冬季休耕期的蘭陽平原,水田映照著藍天白雲,景色恬淡宜人。這趟宜蘭小旅行,儘管落羽松已盡尾聲,山上仍然綠意盎然,新芽也在蠢蠢欲動,除了徜徉大自然享受好山好水的洗禮,還可從星級主廚料理、人氣排隊美食,一路品嚐到街邊小吃,讓味蕾甦醒,食在蘭陽,實在幸福。

「徐行縱谷」探索花東在地魅力 揭開自行車旅遊新樂章

交通部以自行車為代步工具,規劃全台16條多元自行車路線,串聯鐵路旅遊、地區型自行車道和特色風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縱管處)以「徐行縱谷」品牌為核心,結合當地自然景觀、人文風情與遊憩資源等,搭配自行車體驗,編織出沁人心脾的旅遊地圖。

100元就能吃到舒芙蕾!花蓮最新網美咖啡廳請收藏 招牌必點「佳興咖啡」

udn走跳美食/大海愛上藍天 來花蓮新城必吃佳興檸檬汁,但你有喝過佳興咖啡嗎?現煮咖啡加上佳興檸檬汁結合出一種超奇妙的味道,且包裝也很特別,居然是一開罐,有機會一定要來品嚐一下,還有全自動手沖咖

夜間限定!小礁溪「火金姑的故鄉」迎接螢光盛宴 奇幻美景登場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清明之後,最美的螢光季又來囉!每逢四、五月春夏之夜,全台各地掀起一股賞螢熱潮,礁溪鄉公所致力推動生態旅遊,營造「小礁溪螢區廊帶」,成為絕佳賞螢首選之一。 每年安排的螢

記憶裡的古早味!宜蘭60年老字號搬家了 招牌「黑糖粉圓、臭豆腐」桌桌必點

宜蘭人都激推必吃!以自家獨門臭豆腐和招牌粉圓冰聞名的「冬山小可愛」,開業至今已傳承到第三代,是宜蘭在地的60年老字號。古早味「黑糖粉圓」探店必點,酥脆會爆汁的臭豆腐也擁有一批擁護者。

宜蘭夜市新據點! 「頭城吉祥夜市」重磅回歸 每週五爽嗑上百攤位小吃

宜蘭夜市新據點! 「頭城吉祥夜市」重磅回歸 每週五爽嗑上百攤位小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