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冬山單車小旅行! 廢墟中品味法式美食、鑽入祕境沙灘與巨大龜山島相遇

【圖/文:行遍天下】

冬日暖陽煦煦照射蘭陽平原,不過熱、不寒冷的這段日子裡,適合乘著風,用低速的角度看蘭陽風景。從冬山出發開始的單車小旅行,是一段與自己對話、和朋友好好相處的找祕境之旅。

▲冬山自行車道完善鋪設,途中有多個可停留休息、坐看冬山河景的小站。
▲冬山自行車道完善鋪設,途中有多個可停留休息、坐看冬山河景的小站。

沿著冬山河、冬山自行車道完善的鋪設,順著河岸前往太平洋,沿途經過親水公園、傳藝中心,甚至發現古橋與跳躍出冬山河的小魚,都是再可愛不過的驚喜邂逅。自行車道的盡頭再往海邊去,秘境沙灘前跟好大的龜山島相遇,河海交界的浩蕩與澎湃海浪,身心都舒展。夜晚則鑽入與礁溪晶泉丰旅合作的野奢東風綠活露營地,在銀河星空與小營火的陪伴下,大啖晶泉丰旅最知名的壽喜燒火鍋,野菜、肉品與道地的壽喜燒吃法,讓人暖呼呼、飽嘟嘟地滿足於森山綠活的露營地之中。

▲沿途遇到傳藝中心的遊船,揮揮手跟遊客打招呼吧!
▲沿途遇到傳藝中心的遊船,揮揮手跟遊客打招呼吧!

▲冬山河出海口的秘境沙灘,可以跟巨大龜山島相遇。
▲冬山河出海口的秘境沙灘,可以跟巨大龜山島相遇。

▲東風綠活露營地在悠哉客廳帳裡跟好友來場對談。
▲東風綠活露營地在悠哉客廳帳裡跟好友來場對談。

再往近來格外受到矚目的壯圍地區探訪,在一棵棵古樹老屋下竟然遇見廢墟餐廳悄悄被樹包圍著、營業著,聆聽廚師與主人們如何從廢墟中找出地方創生的新價值,並在荒煙漫漫中嚐一口創意的法式料理。然後,帶著緩慢的心到壯圍海岸邊,再次與龜山島相遇之際,在漂流木藝術創作盪鞦韆的搖擺之間,找到一段與自我對話療癒的時光,盪高高的龜山島天際線、蘭陽的天空藍,都是最佳解憂配方了!

 

單車道TIP

難易度:初級

適合族群:親子、朋友

長度:從冬山火車站到輕水防潮閘門,單程約9km,建議可採取右去左回路線。(目前火車站前開始的車道有架高工程,建議從珍珠社區開始上自行車道)

租車資訊:冬山火車站前

基本自行車100元起(不限時)

 

兩輪兜風探索

隱隱於宜蘭,冬山小鎮是最悠哉的祕境之地。順著冬山河,在小鎮裡騎著車,環繞著冬山河左右岸的自行車道裡,自在悠遊,跟河畔的小魚、岸上的小鳥不期而遇,並且在祕境的沙灘裡,看冬山河與太平洋相遇的故事。

STOP1:冬山自行車道

起自冬山車站、終點至輕水防潮閘門,沿著冬山河潺潺流水騎乘的自行車道,被稱為全宜蘭最美單車道。建議可從右岸去左岸回,沿途經親水公園、宜蘭代表地景鮮紅色利澤簡拱橋、傳藝中心,直到冬山河出海口。

DATA

位置:冬山車站起點、輕水防潮閘門為終點。有左岸與右岸兩條路線24小時。

資訊:租車請至冬山車站、珍珠社區均有腳踏車店可租賃。

STOP2:冬山河出海口神祕沙灘

騎乘單車到達自行車道盡頭後,可再循著小徑往海的方向,神秘沙灘就在小徑盡頭,走出防風林後,巨大的龜山島躍於眼前,左邊更有冬山河匯流的壯觀畫面,非常值得造訪與悠哉停留。

DATA

位置:宜蘭縣五結鄉季水路底,循小路至底出防風林即是出海口。

STOP3:東風綠活

藏身冬山秘境山林裡,被譽為全台絕美野奢露營營地之一,特別與晶泉丰旅合作共同推出住宿方案,能夠住在四人也很寬敞的「神殿帳篷森與夢」裡頭,蓋著可愛品牌Logos的睡袋,夜晚大啖晶泉丰旅知名三燔本家餐廳的壽喜燒,超級享受。

DATA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路769號

電話:03-958-7511

時間:以預約時間為主,一定要預約

資訊:《晶泉丰旅 x 東風綠活Oriental Green》專案,凡入住飯店即贈東風綠活豪華露營4人帳平日兌換券、並可加購壽喜燒至營地享用,詳情以晶泉丰旅官方公佈的為準。

STOP4:廢墟餐廳

來自「稻田裡餐桌計畫」創辦人廖誌汶的推動,改造壯圍廍後社區的仁愛新村,這裡是大陳島居民移居台灣時的眷村,多半成廢棄房屋後由他們進行溝通與改造。並找來年輕主廚葉書佑接下廢墟餐廳主理人,年輕思想與活化社區的概念並進,把漂流木與廢墟打造成品味食尚法餐的場所,廢墟中也荒出好味道。

DATA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仁愛新村31號

電話:0925-590-628

時間:11:00-14:00、17:30-20:00

消費:法式套餐800元

STOP5:漂流木盪鞦韆

同為廖誌汶的創舉,起因於颱風過後壯圍廍後社區總有漂流木擱淺,團隊進駐時就地取材作成了可以在海邊迎風搖曳的盪鞦韆,遠處是龜山島昂首的正側方,盪著盪著就像飛向天際一樣,十分療癒。

DATA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廍後路仁愛新村底

時間:24小時,天黑後不建議前往

消費:免費

STOP6:晶泉丰旅

除擁有北台灣第一座無邊際溫泉泳池外,每房更都設有半戶外溫泉池,是礁溪最人氣的溫泉飯店之一。本季邀來微型雕塑藝術家林儀君駐村,用飯店淘汰浴衣結合日本刺子繡縫線技術,讓住客都能在手縫之間找回與自我對話時光與獲得獨一無二藝術美的作品。

DATA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溫泉路67號

電話:03-910-0000

網址:www.silksspring.com

資訊:林儀君「當我拼湊我自己」體驗活動為住客免費參加。即日起至2021/12/30止,16:00-17:30,日期以飯店公告為準。

 

行遍天下 走訪台灣美景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單車 露營 龜山島

延伸閱讀

廢墟大樓有救?員林黃金帝國一半所有權人有意願都更

高雄最美自行車道「前鎮之星」 重現風華

八旬翁搭電梯忘了自己 警查住址是廢墟、用一招找家人

騎轉蘭陽平原與巨大龜山島相遇 在廢墟餐廳品嚐時尚法餐

相關新聞

絕美東海岸賞大地藝術 訪原鄉部落品味簡單生活

春暖花開時節,台東縱谷的阡陌良田將從金黃的油菜花,悄悄換上了綠色秧苗;太平洋吹來的風,喚醒東海岸的日出;市區小吃琳瑯滿目,滿足味蕾享受;遼闊的濱海公園與黑森林,一路上為單車騎士鋪陳絕佳風景,這趟兩天一夜台東小旅行,一天遊縱谷、一天玩海岸與市區,充實療癒。

蘭陽平原美食美景愜意之旅 到觀光酒廠一窺冠軍威士忌的誕生

冬季休耕期的蘭陽平原,水田映照著藍天白雲,景色恬淡宜人。這趟宜蘭小旅行,儘管落羽松已盡尾聲,山上仍然綠意盎然,新芽也在蠢蠢欲動,除了徜徉大自然享受好山好水的洗禮,還可從星級主廚料理、人氣排隊美食,一路品嚐到街邊小吃,讓味蕾甦醒,食在蘭陽,實在幸福。

「徐行縱谷」探索花東在地魅力 揭開自行車旅遊新樂章

交通部以自行車為代步工具,規劃全台16條多元自行車路線,串聯鐵路旅遊、地區型自行車道和特色風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縱管處)以「徐行縱谷」品牌為核心,結合當地自然景觀、人文風情與遊憩資源等,搭配自行車體驗,編織出沁人心脾的旅遊地圖。

100元就能吃到舒芙蕾!花蓮最新網美咖啡廳請收藏 招牌必點「佳興咖啡」

udn走跳美食/大海愛上藍天 來花蓮新城必吃佳興檸檬汁,但你有喝過佳興咖啡嗎?現煮咖啡加上佳興檸檬汁結合出一種超奇妙的味道,且包裝也很特別,居然是一開罐,有機會一定要來品嚐一下,還有全自動手沖咖

夜間限定!小礁溪「火金姑的故鄉」迎接螢光盛宴 奇幻美景登場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清明之後,最美的螢光季又來囉!每逢四、五月春夏之夜,全台各地掀起一股賞螢熱潮,礁溪鄉公所致力推動生態旅遊,營造「小礁溪螢區廊帶」,成為絕佳賞螢首選之一。 每年安排的螢

記憶裡的古早味!宜蘭60年老字號搬家了 招牌「黑糖粉圓、臭豆腐」桌桌必點

宜蘭人都激推必吃!以自家獨門臭豆腐和招牌粉圓冰聞名的「冬山小可愛」,開業至今已傳承到第三代,是宜蘭在地的60年老字號。古早味「黑糖粉圓」探店必點,酥脆會爆汁的臭豆腐也擁有一批擁護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