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停完輪台北東區?722戶停電 研判建國變電所事故 估零時復電

走進宜蘭「玩部落」! 實境野食、芃芃野溪、古道森呼吸 大同鄉野趣遊程好心動

宜蘭大同鄉推出10大部落遊程。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宜蘭大同鄉推出10大部落遊程。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隨著疫情緩解,悶壞的心需要放飛!來場森林大冒險吧!宜蘭縣政府經過三年培育輔導,於日前推出「野趣大同—110年觀光遊程發表會」集結大同鄉5個部落、10條遊程,邀請更多山友、喜愛戶外活動的朋友,探索宜蘭原鄉,認識部落旅遊的樂趣,向大自然取經,穿上泰雅族服體驗一日族人,聆聽百年遷徙的生活故事,探索大自然的山林奧妙,品嚐傳統採集野菜風味,將部落的美好分享出去。

▲深入樂水部落獵徑林道,尋幽探古樂。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深入樂水部落獵徑林道,尋幽探古樂。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一起野趣大同  走入泰雅山徑原森活

宜蘭大同鄉於日據時期為羅東郡山地,當時便為溪頭群泰雅族之分布地,村落依蘭陽溪分布於沿岸,人口有百分之九十都是泰雅族,大同鄉山地面積占百分之三十,地勢險峻,山谷溪流間,蘊藏大自然寶藏。除了太平山、明池、棲蘭森林遊樂區之外,各部落的自然步道、湖泊、野溪、生態豐富,值得旅人發掘探索。

遊程1:泰雅百年遷徙故事實境野食趣

樂水的偕家三兄弟首創將泰雅百年遷徙故事結合實境遊戲體驗,透過角色扮演的實境任務遊戲,帶給玩家旅人更多深層的文化體驗。遊程以熱情奔放的迎賓歌曲,開啟旅人與泰雅邂逅的故事,穿上泰雅族服扮演族人那刻起,一場神祕、趣味,充滿挑戰的泰雅百年遷徙之旅,即將展開。

在耆老的帶領下,深入部落的獵徑林道尋幽探古,運用智慧、發揮角色功能解任務,透過團隊合作贏得美味的泰雅野餐,在森林裡與旅伴共創野餐饗宴、篝火前載歌載舞,畫下完美的旅程句點,帶走永不遺忘的回憶。

樂水偕家三兄弟

‧電話:0981-965-216

‧營業項目:遊程接待、農事體驗、風味餐、接待家庭安排

▲跟著山豬爺爺,當一日獵人到山林探險。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跟著山豬爺爺,當一日獵人到山林探險。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遊程2:山豬爺爺 · 山林野趣森體驗

外號叫山豬爺爺的黑杜哈勇,是泰雅族第四代的獵人,也是赫赫有名的山豬獵王,從小跟著長輩在山林裡面縱橫4、50年,承襲老獵人的山林相處智慧,和一身的野外求生及打獵絕技,擁有專屬山林獵徑,全家總動員打造一處安全的生態獵場,透過工作假期方式將這些知識都能傳遞給遊客。

山豬爺爺讓遊客穿上泰雅族服紋面後出發,當一日獵人到山林探險,透過生態講解、入山儀式、獵人文化教學:採集、陷阱、射箭、共創用山棕葉搭建獵寮,最後一起營火野炊烤肉,傳唱泰雅歌謠歡唱舞蹈,把快樂的笑聲留在山林之間。

山豬爺爺親子休閒農場

‧電話:0972-728-310

‧營業項目:遊程接待、泰雅風味餐、農特產品、住宿家庭安排

▲樂水部落生活體驗營。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樂水部落生活體驗營。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遊程3:泰雅文化生活 · 食農小旅行

走進樂水部落,接待族人們以熱情親切的泰雅話Lokah su ga?(你好嗎?)迎接著到訪的旅人,穿上屬於泰雅族的繽紛族服,臉上紋上象徵榮耀的泰雅紋面,跟隨著族人的腳步,體驗部落的傳統農獵生活日常。

族人們運用樂水平原獨特的地形,以有機、友善的方式栽種了日曬米、小米、紅藜、無毒蔬果等作物。依循四季農作物的豐收季節,安排親採蔬菜瓜果體驗,或親手製作小米麻糬、祈福小米串DIY、或將高麗菜製成泡菜,品嘗在地最新鮮的無毒風味餐桌,留下季節的美好,將心遺忘在人間樂水裡。

樂水部落生活體驗營

‧電話:0912-712-142

‧營業項目:遊程接待、泰雅風味餐、農特產品、住宿家庭安排

▲英士芃芃部落的橫歧漾古道。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英士芃芃部落的橫歧漾古道。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遊程4:橫歧漾古道-心體驗 森呼吸

英士芃芃部落的橫歧漾古道,是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警備道的一段,「角板山三星古道-芃芃段」為日治時期最早所開鑿的一條「理蕃道路」,還留存著許多重要的文化遺址,也有著豐富原始的動植物生態。

透過部落獵人的引導與解說,遵循泰雅族gaga文化,藉由合作與分享的精神,走訪美麗原始的橫歧漾古道,來趟親近自然的旅行,探訪飛鼠、領角鴞、山羌等野生動物,享用自己動手做的美味獵人飯包及野菜湯,讓自己與大自然來場深度對話,滿足身心靈療癒享受之旅。

英士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3-980-1311

‧營業項目:遊程規劃接待、手工藝品、在地伴手禮

▲芃芃野溪溫泉,享受青山環繞蟲鳴鳥啼。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芃芃野溪溫泉,享受青山環繞蟲鳴鳥啼。 圖: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供

遊程5:獵人帶路・芃芃野溪溫泉療癒之旅

芃芃溪又稱做會走路的溪,每次颱風過後溪流就可能會改道,因地處深山,交通不易,至今仍保留原始風貌。 尼喬洛娜主人是個經驗豐富的獵人,親自帶領旅人順著芃芃溪一路溯溪而上,沿途講解泰雅族打獵的習俗和製作陷阱以及野外求生知識,並教導遊客動手以石圍池,將全身浸入芃芃溪的溫泉中,紓解身心靈,倘佯這片優美的山林溪谷中。

中午還可在青山環繞、蟲鳴鳥啼的自然中午享用自己動手做的烤肉獵人飯包,回到原木屋再品嘗美景加咖啡下午茶,滿足一整天身心靈的療癒體驗之旅。

尼喬洛娜原木屋

‧電話:0912-093-862

‧營業項目:遊程規劃接待、農事體驗、接待家庭

提供海內外旅遊最新消息,「旅奇傳媒」專業旅遊新聞‧豐富你的視野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古道 溫泉 野餐

延伸閱讀

宜蘭男獨赴南投登山失聯3天 家屬懸賞30萬元找人

移民署行動列車抵宜蘭關懷 林興春鼓勵新住民勇敢築夢

全運會/宜蘭授旗出征新北 目前已6金入袋

宜蘭沒停班課留言灌爆縣長臉書 縣府:今天局部小風雨

相關新聞

蘭陽平原美食美景愜意之旅 到觀光酒廠一窺冠軍威士忌的誕生

冬季休耕期的蘭陽平原,水田映照著藍天白雲,景色恬淡宜人。這趟宜蘭小旅行,儘管落羽松已盡尾聲,山上仍然綠意盎然,新芽也在蠢蠢欲動,除了徜徉大自然享受好山好水的洗禮,還可從星級主廚料理、人氣排隊美食,一路品嚐到街邊小吃,讓味蕾甦醒,食在蘭陽,實在幸福。

「徐行縱谷」探索花東在地魅力 揭開自行車旅遊新樂章

交通部以自行車為代步工具,規劃全台16條多元自行車路線,串聯鐵路旅遊、地區型自行車道和特色風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縱管處)以「徐行縱谷」品牌為核心,結合當地自然景觀、人文風情與遊憩資源等,搭配自行車體驗,編織出沁人心脾的旅遊地圖。

100元就能吃到舒芙蕾!花蓮最新網美咖啡廳請收藏 招牌必點「佳興咖啡」

udn走跳美食/大海愛上藍天 來花蓮新城必吃佳興檸檬汁,但你有喝過佳興咖啡嗎?現煮咖啡加上佳興檸檬汁結合出一種超奇妙的味道,且包裝也很特別,居然是一開罐,有機會一定要來品嚐一下,還有全自動手沖咖

夜間限定!小礁溪「火金姑的故鄉」迎接螢光盛宴 奇幻美景登場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清明之後,最美的螢光季又來囉!每逢四、五月春夏之夜,全台各地掀起一股賞螢熱潮,礁溪鄉公所致力推動生態旅遊,營造「小礁溪螢區廊帶」,成為絕佳賞螢首選之一。 每年安排的螢

記憶裡的古早味!宜蘭60年老字號搬家了 招牌「黑糖粉圓、臭豆腐」桌桌必點

宜蘭人都激推必吃!以自家獨門臭豆腐和招牌粉圓冰聞名的「冬山小可愛」,開業至今已傳承到第三代,是宜蘭在地的60年老字號。古早味「黑糖粉圓」探店必點,酥脆會爆汁的臭豆腐也擁有一批擁護者。

宜蘭夜市新據點! 「頭城吉祥夜市」重磅回歸 每週五爽嗑上百攤位小吃

宜蘭夜市新據點! 「頭城吉祥夜市」重磅回歸 每週五爽嗑上百攤位小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