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探蘭嶼部落祕境! 體驗達悟族拼板舟、出航遨遊乘風破浪抓飛魚

【文:行遍天下,圖:Paul Chi】

到訪蘭嶼,每個初來乍到的人,應該都想看最具當地意象的達悟族拼板舟,甚至體驗搭上拼板舟出海。蘭嶼有椰油、漁人、紅頭、朗島、東清、野銀6個部落,每個部落都可以看到它。

▲東清灣是蘭嶼搭拼板舟的熱門地點,海水清透且浪小,風景更是無比絕美。
▲東清灣是蘭嶼搭拼板舟的熱門地點,海水清透且浪小,風景更是無比絕美。

拼板舟是以21塊木板拼組成約3人座的小船、或27塊拼組成10人的大船。拼板舟還分有素面白船、雕刻船兩種。白船的禁忌少且不必舉行下水儀式,但雕刻船的製作、禁忌、儀式等細節非常多,船上常見的雕刻有代表勇士的人形紋、代表海浪的波浪紋、象徵「船的牙齒」的三角紋,以及象徵著找到漁獲的船之眼等圖騰。

▲充滿各式圖騰雕刻的拼板舟,波浪紋代表的意思為海浪。
▲充滿各式圖騰雕刻的拼板舟,波浪紋代表的意思為海浪。

搭拼板舟體驗,除了3-6月飛魚季期間不開放,全年都可體驗,最熱門的地點為東清灣、朗島灘頭,公定價為每位500元,每一艘拼板舟可坐2人,但不是自己划而是會有一位解說員及教練隨行,在他們邊划、邊講解下,讓人更能深刻了解拼板舟的緣由,以及感受蘭嶼湛藍海洋的魅力。

▲拼板舟是蘭嶼人為了抓飛魚而打造的,每年飛魚季島上處處可見曬飛魚畫面。
▲拼板舟是蘭嶼人為了抓飛魚而打造的,每年飛魚季島上處處可見曬飛魚畫面。

 

玩樂TIPS

.飛魚季期間除拼板舟主人外,其餘人不可以觸碰、靠近拼板舟,否則會招來厄運、影響豐收。

.拼板舟上的「船之眼」圖騰,是達悟族人用來引導方向及祈禱平安,意義神聖,遊客不能觸碰。

.棋盤腳在當地被稱為魔鬼樹,不能將棋盤腳的樹枝、葉片,帶進當地的人家中及拼板舟上。

.橘子在蘭嶼達悟族發音中, 音似詛咒,有抓不到魚、破壞運氣之意,因此不可將橘子帶到海邊。

 

順遊熱點

蘭嶼有著多元且獨特的文化、生態,以及地形地貌;除了體驗達悟族的拼板舟,還有野銀部落的傳統地下屋、夜探蘭嶼特有生態,傍晚時騎車環島到紅頭部落的青青草原,等待日落太平洋的美妙時刻。

野銀部落

除了拼板舟,另一個最能代表蘭嶼的文化特色就是傳統地下屋,保留這項特色最完整的地方為野銀部落。這種因應當地氣候而發展出的半穴居,建於低於地面1至2公尺深的地穴,一般來說包括地下主屋、工作房、涼台3個部分。想一眼眺覽它們,最棒的地點由紅頭村貫穿至野銀村的「橫貫公路」,其中的開闊處路段便可一眼眺賞全景。遊客也可透過當地導覽人員帶領進入村子裡,甚至走進地下屋裡,一探內部空間。

紅頭部落青青草原

紅頭村的青青草原是賞夕陽的熱門地點,這裡是一處草原綿延的珊瑚礁台地,傍晚時分騎車在紅頭村附近的環島公路,看到路邊停著一堆摩托車,就知道青青草原的入口到了。入口設有指示牌,從這裡徒步約15分鐘,便可來到制高點的海崖,遠眺有著湛藍海洋、嶙峋海蝕地形為伴的夕陽日落。青青草原這條步道非常好走,而且沿途很多地方都是遠眺小蘭嶼的絕佳地點,在這裡看著夕陽慢慢消失在太平洋,靜謐、絕美。

永興農莊

永興農莊位於野銀部落附近,這裡早期為軍營,也曾是一處農業改良場,現在則是充滿多元動、植物物種的生態樂園;當地有很多業者推出夜探蘭嶼生態等行程,地點多半都是這裡。園區裡長有非常多高聳的番龍眼樹,這種樹木是當地人打造拼板舟的木材之一。另外,夜間生態導覽中,也可在解說員的輔助下發現台灣特有種的蘭嶼角鴞、光澤蝸牛等生物,我們這趟約2小時的夜間行程,便發現2隻蘭嶼角鴞,過程中還看到了爬至陸上產卵的椰子蟹,以及陸蟹等,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景點資訊

拼板舟體驗

時間:每年約3∼6月(飛魚季)之外期間都可

地點:蘭嶼東清灣

網址:http://lanyu.twgov.mobi/travel

費用:體驗拼板舟每人500元,一次約30分鐘

交通:需自行前往東清灣、朗島灘頭集合地點

 

野銀部落

地址:蘭嶼鄉野銀部落

費用:Klook、KKday以及當地業者都有推傳統地下屋導覽,每人費用約350元,約1小時體驗

 

永興農莊

地址:蘭嶼鄉野銀部落永興農莊

費用:Klook、KKday以及當地民宿等業者都有推夜間生態導覽,每人費用約300-480元,體驗約1.5~2小時

 

行遍天下 走訪台灣美景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公路 環島 蘭嶼

延伸閱讀

共軍飛彈護衛艦10日出現花東外海 距鄰接區僅10浬

影/海底200歲珊瑚刻「你好」 蘭嶼拍攝者比中指斥丟臉

蘭嶼核廢遷移跳票台電抗罰3千萬勝訴 原能會:已提再審

影/蘭嶼海底珊瑚被刻「你好」 潛水教練怒比中指譴責

相關新聞

浪漫四月天!高雄粉紅花旗木盛開 寶來不老秘境泡湯嚐美食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花團錦簇迎風搖曳,當陣風吹過花瓣如細雨紛飛,這是東高雄每年3月至4月間,花旗木綻放季節的粉紅浪漫美景。為讓遊客享有完整泡湯賞花遊程,市府觀光局與六龜觀光休閒協會共同合作,即日起

全台貓奴狗奴暴動!2024話題新展《極度日常》登陸屏東 療癒系「14米高巨貓裝置」領軍「超巨黑柴+屋頂躺貓」熱鬧到7月

終於來了!屏東看海美術館療癒系新展《極度日常》將於4/20起萌翻登場,除了屋頂上橫躺的愜意巨貓外,更有高達「14米貓貓裝置」壯觀亮相,不論是貓派還是狗派看到都會尖叫「可愛到不行啦!」

全台唯一入榜!高雄旅遊 入選「亞太8大便宜又好玩城市」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高雄觀光CP值爆表冠全台!近日國際知名訂房平台 Agoda 根據連假平均住宿費,公布亞太地區國家最便宜好玩的8座城市,包括泰國的烏隆他尼、印尼的泗水、越南的順化、馬來西亞的古晉

香菜控別錯過! 高雄知名中餐廳推「香菜滿漢全席」 好評延長至5/12母親節也吃得到

香菜控別錯過! 高雄知名中餐廳推「香菜滿漢全席」 好評延長至5/12母親節也吃得到

寶可夢訓練家衝!超商主題店改裝變身「南部寶可夢中心」 滿滿皮卡丘、遊戲機台、周邊商品要朝聖

寶可夢訓練家衝!位於高雄左營的「7-ELEVEN 寶可夢主題店」經過全新裝潢與設計吸睛亮相,店內外充斥著滿滿皮卡丘,周邊商品齊全到被網友堪比是「南部的寶可夢中心」。

誤闖奇幻精靈世界!屏東一日遊 枋山獅子鄉必吃美食、必玩景點推薦

屏東在台灣的最南端,有著南國熱情的太陽,也有療癒的大海,然而最為人所知的旅遊景點通常是墾丁、恆春,但你知道再去這些熱門景點的路上,還有小鄉鎮也很值得作為屏東一日遊的地點嗎?枋寮、枋山、獅子鄉,都是在前往墾丁恆春的必經之路,小鄉鎮的人情和在地獨有的文化秘密,必須下車走一趟感受才行,快安排一趟南國之旅,親自趟上這些鄉鎮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