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NBA/最強老八來了! 熱火少巴特勒大勝公牛、首輪再戰綠衫軍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解封後玩屏東!老樹書屋&日式老宅&眷村小吃 時光旅行撫平旅遊空窗

作者:Funliday-CJ夫人愛度假

跟著 CJ夫人愛度假 於 2020-12-09 的旅遊回憶一起出發吧!總共為期 2 天,一共去了 7 個景點,其中包含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V.I.P ZONE、繫本屋、新園牛肉爐。 Welcome to Monkey City!位於屏北的屏東市區,緯度甚至比高雄市還北方,年均溫25度,是全台灣日照時數最長的城市,長年坐擁太陽城的封號;娓娓道來屏東市區的古今印象,早年舊名是阿猴(平埔族馬卡道族聚落的阿猴社),清朝乾隆年間文史記載屏東的繁華熱鬧,日治時期是日本飛行軍眷官舍聚落,民國後成為了國軍眷村子弟生活的區域,住了一批人又送走一批人,近200年來屏東市區都是移民城市,造就了飲食、建築、信仰中心等多元習性,因時光凍結而被保存下來。 所以這次的屏東二日旅行,就好好待在屏東市老樹老屋書屋密集聚落的勝利星村,感受一下好好看書、好好吃飯、好好走路的文青漫步之旅!

第 1 天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V.I.P ZONE | 3 小時

擁有百年老屋、老樹、防空洞的眷村新生聚落,距離屏東火車站步行約10-15分鐘,原為中山路、青島街、勝利路一帶的勝利眷村和崇仁新村,保留了1928-1951年間百餘棟的日式木構宿舍歷史建築群,每棟皆有庭院,花草盎然、老樹參天,棋盤式的街廓隅景,保存良好迄今,自2020年重新規劃開放後,正是撐作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P Zone。 多數眷舍仍保留日本時期居住空間和國軍眷民生活動線,每當踏入任一進駐店家門內,就像拜訪了某位曾輝煌一時的將軍府邸,令人不自覺多了榮譽和驕傲,形塑成為與台灣其他眷村不同風格的感覺。保留下來台式眷村風格的日式建築房舍,其中有多達20餘棟開放對外營業,像是藝文展覽、文創餐館、書店、商店、職人工作坊、民宿,每逢周末還有舉辦各種主題市集,新舊並融,一路走走逛逛,感受因時光凍結而被保存下來的簡單美好。

繫本屋 | 3 小時

關注族群議題和飲食研究的繫。本屋,是一間獨立書店暨咖啡茶屋,屋藏眷村文化、閩南派別、客家社會、移民歷史、海洋族群和原民生活等探詢人類,尤其是台灣人根源的風格選書;餐點的部分,也相當富含巧思、精緻,每季設定不同飲食主題,私房研發相對應的米食日常料理、輕食鹹派、咖啡茶品和甜食,店家其一宗旨是希望透過飲食傳遞知識文化,而其實每一品的背後又串起不同的人物,與其相關的經驗與觀點,實實在在地,都能讓你稍許思考一下,為何而生,從何而來。

新園牛肉爐 | 2 小時

屏東那麼熱,但聽說屏東人熱愛吃火鍋(笑),隱身在屏東觀光夜市的新園汕頭火鍋,17:00開門營業一路客滿到晚上22:00,各桌客人都不斷從冰箱一盤又一盤地拿,有小家庭的、大家族聚會的,2人來吃的也有! 來看看我們究竟拿了多少,不好意思,實在太貪婪,畢竟用芹菜、扁魚、蝦米熬成的滾燙高湯,鮮甜滋美到不行,涮任何一道青菜時蔬、海鮮蛤蠣、鮮切霜降牛肉,都超級好吃!我們5個人圍成一桌,儘管飽到頭頂,還是拼命灌湯涮料淋飯吃,最後還煮成了雜炊,滿足!

第 2 天

任家涼麵 | 1 小時

我特別喜歡麵條粗一點、醬汁酸一點、帶點川味花椒式的涼麵!找了好久好久,還不如勝利125老闆的推薦,就勝利星村旁邊,任家涼麵,清清爽爽、簡簡單單,麵條Q又彈牙,吸上口,有種一路冰到骨子裡的感覺;醬料我覺得根本扮演是神級的靈魂,酸鹹麻香,層次超展開,再配上爽脆的小黃瓜絲和豆芽菜,整盤好吃到我自己嗑完一份大盤(50元),也把他的辣醬搬回家,回家下麵拌來吃也超香超好吃!

南國青鳥 | 3 小時

乘著老樹蔭下,刷白外牆的前將軍行館屋內,現在則是沿著窗櫺撒入屏東豔陽,推動南方文學、電影、音樂、藝術創作書籍的藝文空間;南國青鳥書店一樓是獨立書店,二樓是眷村歷史文物保存區域,各個角落隨性擺放適合閱讀的座椅甚至軟墊,高低不一的木質書櫃收納不同書系主題,每本書都有應該被陳列的適切位置,每本伸手翻閱,都好能啟發人心。

屏東美食勝利星村阿漢私廚/屏東餐廳/屏東餐廳推薦/屏東合菜/勝利星村美食/勝利星村餐廳 | 2 小時

阿漢私廚的阿漢師總心繫發揚屏東在地食材的特色,認為隨著時令變化菜色的無菜單創意私廚,才是詮釋屏東土地所種植豐碩瓜果的最佳舞台,因此設計4-12人合菜、個人套餐或茶品甜點,以團體預約制和現場開放個人小桌候席用餐;每上桌均大獲好評的菜餚有稱作將軍雞的碳烤全雞、金蹄東坡肉、剁椒石斑魚、清蒸豆粕午仔魚、櫻花蝦炒飯、剝皮辣椒雞湯、拔絲系列甜點等,既融和中生代對眷村菜餚記憶的味道,也符合現代人簡單清爽的飲食口味。但若無提早訪抵或透過屏東友人預約,經常只能向隅聞菜飯香喔!

秋林牛乳大王 | 1 小時

離開屏東之前,想再喝一杯清涼果汁、果汁牛乳、爽口刨冰嗎?經營超過50多年歷史的秋林牛乳大王,三角窗店門口堆起一落一落屏東當季新鮮水果,但人潮並不是擠在門口排隊點餐,而是都湊到巨大黑板,一個又一個抬頭呆滯盯著粉筆手繪的100多種餐點選項:芋頭布丁珍珠牛乳冰、冰淇淋綜合冰、新鮮草莓牛乳、火龍果鳳梨果汁、綠豆沙牛乳、芋頭牛乳冰... 是說,選擇要吃那一個冰品怎麼那麼難!真的很困難! 從我們坐下到離開,黑板下都在聚集各批定格的人,心裡OS一定是到底要吃哪一項!!!均價約40-120元不等的品項,除了果汁冰品外,肚子有點餓的人,也可以試試看三明治冰淇淋喔!

延伸閱讀:屏東市|老樹書屋日式老宅眷村小吃的時光漫步旅行

連結世界各地旅人的旅遊社群,都在「Funliday」精彩追蹤「Funliday-旅遊規劃」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冰品 書店 眷村

延伸閱讀

屏東6旬男2日打莫德納 今發現死在家中待司法相驗

屏東Delta風暴未歇今添1例 30歲男中鏢

屏東Delta群聚增1個案 與白牌車司機泡茶者確診

屏東施打今下修到69歲 跨域施打要有在地證明

相關新聞

全台貓奴狗奴暴動!2024話題新展《極度日常》登陸屏東 療癒系「14米高巨貓裝置」領軍「超巨黑柴+屋頂躺貓」熱鬧到7月

終於來了!屏東看海美術館療癒系新展《極度日常》將於4/20起萌翻登場,除了屋頂上橫躺的愜意巨貓外,更有高達「14米貓貓裝置」壯觀亮相,不論是貓派還是狗派看到都會尖叫「可愛到不行啦!」

全台唯一入榜!高雄旅遊 入選「亞太8大便宜又好玩城市」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高雄觀光CP值爆表冠全台!近日國際知名訂房平台 Agoda 根據連假平均住宿費,公布亞太地區國家最便宜好玩的8座城市,包括泰國的烏隆他尼、印尼的泗水、越南的順化、馬來西亞的古晉

香菜控別錯過! 高雄知名中餐廳推「香菜滿漢全席」 好評延長至5/12母親節也吃得到

香菜控別錯過! 高雄知名中餐廳推「香菜滿漢全席」 好評延長至5/12母親節也吃得到

寶可夢訓練家衝!超商主題店改裝變身「南部寶可夢中心」 滿滿皮卡丘、遊戲機台、周邊商品要朝聖

寶可夢訓練家衝!位於高雄左營的「7-ELEVEN 寶可夢主題店」經過全新裝潢與設計吸睛亮相,店內外充斥著滿滿皮卡丘,周邊商品齊全到被網友堪比是「南部的寶可夢中心」。

誤闖奇幻精靈世界!屏東一日遊 枋山獅子鄉必吃美食、必玩景點推薦

屏東在台灣的最南端,有著南國熱情的太陽,也有療癒的大海,然而最為人所知的旅遊景點通常是墾丁、恆春,但你知道再去這些熱門景點的路上,還有小鄉鎮也很值得作為屏東一日遊的地點嗎?枋寮、枋山、獅子鄉,都是在前往墾丁恆春的必經之路,小鄉鎮的人情和在地獨有的文化秘密,必須下車走一趟感受才行,快安排一趟南國之旅,親自趟上這些鄉鎮吧!

屏東人氣精緻鍋物!手工火鍋料口感迷人 多款湯底暖心又暖胃

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來上一碗暖暖的鍋物絕對是生活中最幸福的事,而位於屏東的【牛園火鍋】,以獨特的手工火鍋料與各種誘人的湯底聞名,不僅是許多在地人的聚餐首選,更吸引了不少外地饕客前來嚐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