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5、6月大爆發! 世界奇景之「馬祖追藍眼淚」3大攻略

藍眼淚的奇幻之美,吸引各路攝影好手前往拍照。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藍眼淚的奇幻之美,吸引各路攝影好手前往拍照。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追「淚」,是近年春夏最夯的旅遊選項;許多遊客寧願「關」島、冒著即使遠奔而來也無緣相見的可能,仍要登島,感受這片連CNN都讚嘆、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的馬祖藍眼淚

藍眼淚是藏在暗夜深海裡的夜光蟲,每年4月下旬到9月間大量聚集,受到海浪與自然風的驚擾後,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大發生時節,海面漂浮著一片片的漸層藍,像是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的藍色夢幻海,也帶點紐西蘭懷托摩螢光洞穴的神祕浪漫。

因藍眼淚出現在清明過後、天氣回暖,直到立夏前後的時節,也是漁民捕撈丁香魚的熱季,相傳當夜光蟲大量出現,海面波浪翻滾而來,常會看見微弱的光線在水面跳躍,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聚集而來,因此,漁民也將它暱稱為「丁香水」。

追淚一 藍眼淚「保證班」

還沒出海,馬祖當地人就帶我到「藍眼淚保證班」,先來場小小震撼教育。

海邊的藍眼淚,或許得老天賞臉,但「馬祖藍眼淚生態館」的藍眼淚天天可見,甚至不分季節,全年有「淚」。

許多遊客不知道,這座生態館是馬祖第一座具有高互動性的自然遺產生態主題館,前身是水產試驗所,建館之後,館方結合國立海洋大學夜光蟲培育技術,讓遊客不受季節天候限制,全年不分晝夜都能看見珍貴的藍眼淚。館長林鶯說,生態館去年參訪約2萬人次,門票收入及周邊收益近千萬。

館內空間設計簡單,櫃台售票,前方則是各種藍眼淚相關小物,導覽人員通常先從牆上一面藍眼淚分布圖說起,大略瞭解馬祖追淚位置後,即前往欣賞4D藍眼淚影片,以擬人化卡通描述藍眼淚生態,結束後,遊客可走進光影打照的藍眼淚虛擬海洋裡,腳踏、水濺、藍光綻放,雖是虛擬,已讓遊客玩得不亦樂乎。

最後,進入實驗室,與藍眼淚相見。室內約三十多個透明玻璃盆,2~3人一組、一組一盆,當燈光全暗,遊客先對著水吹氣,掀起一波波藍光;接著透過試管的撥動,可看見一閃一閃的藍眼淚;再以試管取水、滴入盆,藍眼淚受到驚擾瞬間發光。隨著眼睛逐漸適應黑暗,藍色不斷變換成銀藍、湛藍,以及隨著擾動出現的各種藍色圖形,初相見,感動不已。

馬祖藍眼淚生態館有藍眼淚深度介紹與體驗。記者羅建怡/攝影
馬祖藍眼淚生態館有藍眼淚深度介紹與體驗。記者羅建怡/攝影
展示館內也有許多藍眼淚相關小物,可當伴手禮。記者羅建怡/攝影
展示館內也有許多藍眼淚相關小物,可當伴手禮。記者羅建怡/攝影

南竿藍眼淚生態館

價錢:全票350元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24號

電話:0836-23338

時間:採預約方式,餘位才開放現場候補,每梯次上限30人

追淚二 藍眼淚「進階班」

馬祖首日就追淚成功,讓團員們信心大增;入夜,將前進北海坑道,據說,這是「進階班」,藍眼淚發生的季節「很有機會相見」。

吃過晚餐,興致高昂的走進北海坑道,兩側是戴著口罩的阿兵哥立像,渾身肌肉雄壯威武,不少婆媽們搶拍照,是熱點之一;接著坐上竹板凳,聆聽遊船須知、等待叫號。

群起穿上救生衣,約莫10人一艘、人手一把長棍走進搖櫓船,船家熱心導引:要對著水面跨坐,長棍頂端有一平板,「繩掛手上,手拿約八分的位置,較不容易累」,接著出航,迎向洞中無盡的黑。

坑道搖櫓路線是走「口字型」,坐船繞一圈僅約20分鐘,但驚喜無限。適應了暗黑世界,船家說「可以開始撥水了」,已經過初階訓練,知道得靠擾動才得見藍色淚光,全船努力齊撥水,隨著擾動,藍光像長蛇似的滑動,水滴濺之處,藍色光點跳躍,濺向岩壁的水則像一片藍海,停滯、飛濺、滴落,快速閃過。

隨著藍眼淚滑行、跳躍,心情也跟著飄蕩,景色太美,這就像是紐西蘭螢火蟲洞的「動態版」,螢火蟲需得靜觀,藍眼淚則要與之互動、拍打出「淚光」,神祕又耀眼的藍,就在一陣陣驚嘆聲中落幕,但卻恆久留在心底。

北海坑道入口的士兵雕像們,成為婆媽們最愛合影的熱點。記者羅建怡/攝影
北海坑道入口的士兵雕像們,成為婆媽們最愛合影的熱點。記者羅建怡/攝影
北海坑道搭搖櫓船尋訪藍眼淚,是必排體驗。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北海坑道搭搖櫓船尋訪藍眼淚,是必排體驗。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南竿北海坑道

價錢:全票300元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95-2號,南竿遊客中心旁

電話:0836-22177

時間:最好先預約,每晚18:30~21:00,每場次約30分鐘,共6梯次

追淚三 藍眼淚「實戰班」

二度追淚成功,不少遊客說「這是人生一大巔峰」。但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那就是眾所期待的海洋探淚,真正出海迎接藍眼淚,此行,全憑運氣。

還沒上船,船家就說「今天看見藍眼淚,明天一定掉眼淚」,因為,藍眼淚需得有「風」擾動,隔天起霧的機率高,因此今晚見「淚」,隔天就可能飛機停飛、被「關島」落淚。因此,前往馬祖追淚,最好多預留幾天時間。

夜航,搭的是漁船。此時,船長的經驗就更顯重要。老船長通常知道前往哪個岸口尋淚,船隻在暗夜乘風破浪前行,船隻滑過飛濺的浪花,隱隱的帶點藍,深淺不一,幽暗發光;繞行約十來分鐘,船隻的動力馬達暫歇,老船長神祕的打撈一盆水,再將手伸進水中,瞬間像戴了藍色透明手套閃閃發光,既詭異又神奇;接著,整桶水一潑,所濺之處盡是藍光;船長取水再拋灑入海,藍光像展演般幻化出各種奇妙圖形,現場驚嘆不絕。

待靜寂,船隻無動力的飄蕩在海面,遠方忽地畫起一片片的藍,從深到淺、顯得鬼魅迷離,四下俱寂,只見深海暗夜的迷離光束,忽遠忽近,偶有藍光跳動,像在海上群舞,浪花打得全身濕冷,但這夜,美得讓人眼眶泛淚。

追淚新手須知

「藍眼淚」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瞬間暴紅,連在地船家也感驚訝,因為這藍光「從小看到大」。出現在每年4~9月,5、6月是大爆發期,能見度更高;它是一種夜光蟲,屬於渦鞭毛藻,受到刺激才會發光,因此當潮汐起落、海風吹拂,甚或是人為擾動,都會發出美麗的湛藍。

給新手賞淚的幾點建議

1. 避開滿月前後:欣賞藍眼淚要在無光害的環境下,因此建議盡量避免農曆月圓前後,以免受月光影響。

2. 趁浪前行:夜光蟲須受波浪擾動,才會出現光芒,所以在開始滿潮之間前往最佳。

3. 追淚穿搭:長袖衣褲,因船頭是最佳追淚位置,但容易被浪打濕,最好穿上防潑水外套、防滑鞋,並帶上手電筒。

4. 避免單獨行動:夜間視線不佳,最好結伴同行,此外,也要避免靠近礫石灘及岩岸,以免發生危險;也不要走在草地或草叢中,春夏之際常有蛇出沒,要特別小心。

馬祖的追淚點

馬祖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島,各澳口都有機會見到藍眼淚,以下是各地最被推薦的追淚點,同時也能踩星沙:

南竿:大漢據點、鐵堡、53據點、55據點、20據點、26據點、12據點、翰林角、山隴海堤

北竿:馬鼻灣、塘后沙灘、大沃山、螺蚌山、橋仔

東莒:福正沙灘、燈塔(青山嶼)、大埔石刻、大埔村、神祕小海灣、猛澳碼頭

西莒:青帆港外堤、菜埔澳、坤坵沙灘

東引:中柱港紅橋下、中柱島西北面、北澳、北海坑道、后澳、國之北疆、清水澳、西門流、老鼠沙(垃圾場資源回收場)

藍眼淚 螢火蟲 馬祖

延伸閱讀

小三通復航無望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無開放急迫性

馬祖班機意外停飛 台中太平區里長改飛金門旅行

基隆漁船馬祖火燒船失蹤2兄弟持續搜尋 家屬祈求好消息

藍眼淚伴星空…馬祖大坵島 拚台灣第2座「暗空公園」

相關新聞

寶可夢訓練家衝!超商主題店改裝變身「南部寶可夢中心」 滿滿皮卡丘、遊戲機台、周邊商品要朝聖

寶可夢訓練家衝!位於高雄左營的「7-ELEVEN 寶可夢主題店」經過全新裝潢與設計吸睛亮相,店內外充斥著滿滿皮卡丘,周邊商品齊全到被網友堪比是「南部的寶可夢中心」。

誤闖奇幻精靈世界!屏東一日遊 枋山獅子鄉必吃美食、必玩景點推薦

屏東在台灣的最南端,有著南國熱情的太陽,也有療癒的大海,然而最為人所知的旅遊景點通常是墾丁、恆春,但你知道再去這些熱門景點的路上,還有小鄉鎮也很值得作為屏東一日遊的地點嗎?枋寮、枋山、獅子鄉,都是在前往墾丁恆春的必經之路,小鄉鎮的人情和在地獨有的文化秘密,必須下車走一趟感受才行,快安排一趟南國之旅,親自趟上這些鄉鎮吧!

屏東人氣精緻鍋物!手工火鍋料口感迷人 多款湯底暖心又暖胃

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來上一碗暖暖的鍋物絕對是生活中最幸福的事,而位於屏東的【牛園火鍋】,以獨特的手工火鍋料與各種誘人的湯底聞名,不僅是許多在地人的聚餐首選,更吸引了不少外地饕客前來嚐鮮。

蔥多.香菜多又爽辣辣!超CP值高雄三民「萬師父牛排館」 內用自助吧無限、加鐵板麵不加錢

udn走跳美食/貪吃鬼熊熊 高雄科工館美食分享,高雄朋友們喜歡吃街邊牛排?就是愛冒著熱氣的鐵板牛排,那就是貪吃鬼熊熊小時候的回憶,如果您也愛平價牛排,那請將這間收納入您高雄美食地圖名單中,國立科

現包現炸「超巨型芝麻球」!岡山人推薦的40多年古早味小吃「燒馬蛋」

udn走跳美食/小咪ma.吃喝玩樂趣 高雄岡山美食推薦,身為道道地地的高雄岡山人,家附近從小吃到大小吃都已經習以為常,最近這一兩年岡山變得好熱鬧,瞬間發現這些古早味小吃也越來越多人來推薦,這

美濃森林系咖啡館!綠意盎然小清新風 一週僅營業3日的不限時咖啡館

udn走跳美食/美食探險家Miss V 也香咖飛!高雄美濃森林療癒系咖啡館! 綠意盎然小清新風格~整體空間療癒好舒服,提供多款書籍雜誌~很舒服自在的不限時咖啡館。 也香咖啡~之前看到網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