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走進嘉義的阿凡達! 豐阿縱走之「大瀧溪線鐵道」 讚嘆有如步入納美人國度

udn走跳旅遊/布魯

日治時期日人為了伐木,在阿里山區修築了多條鐵道用來運送材木,其中早已停駛的眠月線成為近年爆紅的健行路線,而由眠月線的塔山車站叉出、更早停駛的大瀧溪線,則幾乎完全消失在廣大蓊鬱的森林裡。

阿里山地區的豐阿縱走,除了原本的千人洞路線,近年由山友開發出經由石夢谷接上消失的大瀧溪線,上抵塔山車站。石夢谷之後的路段,走在休養數十年而接近原始的森林裡,讓布魯以為步入納美人的國度,在浩瀚的綠海中,讚嘆之餘,也覺得自己實在太渺小了。

布魯分享在健行筆記的GPX路線,歡迎前往查閱下載。

布魯之登山攝影記事

布魯一行三人9:20到達石夢谷,休息45分後續行往阿里山。雨季建議先走石墩過溪,乾季則可順行石夢谷至谷底再轉入縱走步道

我們順行石夢谷到谷底,由此標示旁進入。這有點像簽了生死狀,過了這裡,發生事件責任自付。

豐阿縱走步道過了石夢谷後,生態變得十分原始,路線也不是很明確,務必下載離線地圖輔助登山APP導航。

希望這棵大檜木能在這片廣大的森林,好好的生長下去。

但是有些檜木就命運坎坷,被大卸無數塊,看得令人心痛。

豐阿路徑上森林超級茂密,務必控制好來回的時間,摸黑可能會迷路。

這棵巨木的樹頭,很有朱銘雕刻的味道。

這是一棵樹上樹,底部是一棵巨木的樹頭,上方長出另一棵年輕的大樹,十分壯觀。

森林裡有許多倒木枯木,已經從身上長出厚厚的青苔。

晴天的11點左右,森林裡的光線就有些昏暗了。

另一組樹上樹,有一棵杉木一棵檜木並立在老樹頭上。

11:20到達樹中樹。樹頭是巨大的紅檜,由樹頭中央長出另一棵杉木,成為樹中樹奇景。

可惜山老鼠連樹頭都不放過,樹中樹的另一頭已被切出一個大門洞。

又是一組樹上樹,這回是檜木三兄弟一齊騎上老樹頭。

豐阿縱走路徑上分佈許多歷盡滄桑的老樹頭。

因為行走豐阿縱走路線的人不多,有些路徑不是很明確,要找路條並搭配地圖APP。

伐木的年代過去了,還給這大片豐阿山坡原始的生態環境。

12:08到達一片長滿青苔的平地,布魯估且稱為青苔營地,躺在這兒的地上超舒服,要不是時間拖太久會摸黑下山,真想在這裡睡個午睡。由此開始路徑變寬而平緩,布魯覺得由此就轉為早期的大瀧溪線鐵道了。

十二月的大瀧溪線旁,台灣掌葉楓紅得很迷人。

第二片較寬闊的平地,旁邊有大石錯落,布魯估且稱為大石營地。

大瀧溪線經過的山凹,可以想像當年開設這條鐵路也是一項大工程。

大瀧溪線中段有多處崩塌以致要高繞或下切,其中一處下切路段要大跨距攀爬拉繩,有一定危險性,建議不要獨行。另有小部分路段芒草長到比人高,可惜忘了帶刀來砍路。

大瀧溪線南段進入連續三座隧道,第三隧道較短,可以直接看穿。

早期修建鐵路要開鑿隧道實在不容易。同行張大哥及小郭英姿襯著隧道口,實在太俊美了。

第二隧道最短,洞口前稍有坍塌。

第一隧道最長,且洞中有彎道,洞內完全漆黑,最好配戴頭燈。因隧道已廢棄,南側洞口被一座磚屋封閉,要爬上簡易木梯再從旁繞出。

綠意小便斗,這是最有巧思的裝置藝術作品。

下午1點終於抵達眠月線鐵道的塔山車站,在此享用午餐並休息半小時,然後趕緊原路返回。

這回的三人行:張大哥與小郭,是互相很合得來的好山友。

冬季天黑得早,一路趕行程下山,終於在天黑前的5點回到登山口。登山口前的行豐吊橋,是通往水漾森林、或千人洞、石猴兩條縱走路線的起點。留待有機會再探了。

布魯便利貼

路線資訊:

路線:行豐吊橋停車場觀景亭--仙夢園--石夢谷--塔山車站(原路返回)。

參考數據:全長來回約15.4公里,總爬升及下降約1450公尺,約步程約需8~9小時。若至石夢谷返回,落差約760公尺,來回約需4~5小時。

大瀧溪線鐵道:由阿里山眠月線鐵道的塔山車站叉出,全長2公里餘,目前鐵軌完全撤除,路基類似林道,但有多處坍塌而必須高繞或下切。單純走大瀧溪鐵道,可由眠月線塔山車站開走,至鐵道末端來回約2小時。

交通資訊:必需自行開車

南下:國道3號下古坑交流道轉東行駛149甲縣道,後匯入158甲縣道,至桶頭右轉149縣道續接149乙縣道,再接回149甲縣道(簡言之,一路往草嶺方向行駛),至豐山的全仔社橋左轉入豐山社區,再續行至行豐吊橋停車場。豐山社區之後無指標,google地圖也沒有完整產道路徑,請參考下方簡圖行進。

北上:國道3號下古坑交流道轉東行駛149甲縣道,續行接149縣道,後同上。

補給等資訊:全程無補給站及洗手間。飲食物資必須事先採購。豐山社區前土石流紀念公園(磐石公園)洗手間。

注意事項:石夢谷至塔山車站路線,路徑不明確,必須搭配離線地圖及APP才不會迷失。森林內很快天黑,儘可能及早出發,避免摸黑下山。

文章來源:當白雲飄進藍天 FB:當白雲飄進藍天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公園 吊橋 嘉義旅遊 步道 登山 阿里山

相關新聞

免門票詩意美景! 漫步台南鹽水「台灣詩路」賞春日木棉花道 品味庭園咖啡、悠閒下午茶

免門票景點充滿詩意! 漫步台南鹽水「台灣詩路」賞春日木棉花道 品味庭園咖啡、悠閒下午茶

黃色小鴨進軍雲林!搭配「近水樓台湖畔森林咖啡」粉色花旗木超美

高雄黃色小鴨告一段落了,但原來雲林本來就有黃色小鴨?隨著「花旗木花季」開始,「近水樓台湖畔森林咖啡」園區有擺設11隻不同大小的黃色小鴨可搭配美拍打卡,活動期間每週六日還有樂團表演,趕快安排一日遊囉!

美好1日輕旅行!嘉義新港「7個文青景點」攻略 自駕、搭公車都方便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推薦新港文青景點一日遊,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祖宅-培桂堂」、「老宅古蹟星巴克」、「全台最小的誠品書局」、「舊穀倉華麗變身的新農豆食堂」、「以香為主題的新港香

許光漢、清原果耶領路的觀光地圖!在《青春18x2通往有你的旅程》與台南街巷相遇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改編自網路遊記「青春.18x2 日本慢車流浪記」的愛情電影《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已在白色情人節浪漫上映,電影講述年少時的青春、愛戀與純真,歷經長大成人之後的懊悔、遺

誠意十足的麵屋!雲林斗六老街裡日式拉麵,三大片叉燒有夠厚

udn走跳美食/螞蟻幫的櫥櫃 京軒麵屋 | 雲林斗六太平老街裡日式拉麵店,拉麵擺上厚度十足叉燒誠意滿滿,京軒麵屋是雲林少有道地的日本拉麵,尤其是有二郎系拉麵跟沾麵的選項,大口吸麵、大口吃肉,醇厚

最完整台南賞花攻略!木棉、柚花、蜀葵、花旗木、羊蹄甲、雞冠花一次看足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春暖花開的3月,當然要到「南國花都」台南賞花,黃偉哲市長表示,除了木棉花、花旗木之外,台南春季還有很多花種紛紛綻放,包含蜀葵花、羊蹄甲、及柚花,遊客可一網打盡,來場花團錦簇的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