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瘋媽祖!跟著北港朝天宮的迎媽祖繞境,欣賞精彩的藝閣遊行

圖/IG@shengzhi_0705、IG@a2820100
圖/IG@shengzhi_0705、IG@a2820100

媽祖為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去年台南鹽水月港護庇宮舉行湄洲天上聖母渡台400周年祈安禮斗法會時,就有「真人藝閣遊月港」的活動。錯過了去年藝閣遊行盛事也沒關係,除了觀賞去年精彩的照片和影片回顧之外,今年也有機會能夠親眼目睹熱鬧的藝閣遊行活動。

圖/IG@shengzhi_0705
圖/IG@shengzhi_0705

每到了農曆三月,為了慶祝媽祖壽誕,全台就會掀起「三月瘋媽祖」的風潮,各地供奉媽祖的廟宇都會有媽祖出巡、遶境等活動;其中,雲林北港朝天宮在北港迎媽祖遶境時,除了有炸轎吃炮等特色儀式之外,每年都會有精彩的「藝閣」遊行可供信眾們觀賞、參與。

圖/IG@shengzhi_0705
圖/IG@shengzhi_0705

相傳藝閣遊行是從泉州、廈門傳入台灣,當時由真人裝扮的藝閣是以人力車或是牛車等方式遊街,到了日治時期,藝閣遊行更一度由藝伎來扮演。隨著時代變遷,現今的藝閣多以電子花車乘載,在聲光效果上也更加絢麗吸睛。台灣的藝閣遊行主要在雲林、台南、嘉義、台中海線等地區進行,其中,最負盛名、規模最大的非北港朝天宮的藝閣遊行莫屬。

圖/IG@shengzhi_0705
圖/IG@shengzhi_0705

北港朝天宮迎媽祖的活動時間為農曆 3 月 19、20 日,而藝閣遊行時間則是從農曆 3 月 19 日到 3 月 23 日媽祖壽誕,一共五天的遊行,每年都吸引了許多來自全台各地的信眾共襄盛舉。如果家中剛好有身高在 110 公分到 150 公分的國小學童(此為去年北港朝天宮藝閣活動報名資格),就能夠報名參與真人藝閣活動,有機會能夠穿上華麗繽紛的衣服、裝扮成古代忠孝節義、神話傳說故事中的人物,站上藝閣車,發糖果等小物給沿途參與遊行的民眾們。去年北港朝天宮的藝閣遊行出動了 40 輛左右的藝閣車,而各個參與單位所精心布置的藝閣車,也會有評審進行評比,選出每年的金龍獎、金鳳獎和金獅獎。

圖/IG@a2820100
圖/IG@a2820100

圖/IG@a2820100
圖/IG@a2820100

藝閣遊行活動除了是北港迎媽祖的其中一個精彩看點之外,做工精美的藝閣車和再現神話傳說中的人物裝扮,都是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傳統文化,更是得以讓這些寶貴的文化流傳下去。目前北港朝天宮尚未公布今年(2023年)藝閣活動的報名方式、資格限制和人數上限等相關資訊,如果想要幫家中的小朋友報名,可以關注北港朝天宮的官網或是臉書專頁,掌握最新訊息。農曆三月瘋媽祖期間,除了到各地的媽祖廟參拜、參與遶境活動之外,也不妨找個時間到北港走走,觀賞精彩的藝閣遊行活動,躬逢其盛。

圖/IG@a2820100
圖/IG@a2820100

圖/IG@guanguanfa
圖/IG@guanguanfa

【北港朝天宮】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電話:05-783-2055

開放時間:04:30-05:00開廟門,開放至0:00,農曆初一~聖母聖誕(農曆3月23日)廟門全天開放

延伸閱讀>>雲林美食古早味特輯!雲林斗六美食必吃 TOP 9,和魷魚舌吻?伴手禮店變身冰店?

想知道更多熱門主題旅遊內容,請上「ReadyGo出發前」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古早味 媽祖遶境 雲林美食

延伸閱讀

疑遭警方施壓 香港女權抗議活動臨時喊卡

香江觀察/港復常遊行 戴口罩算蒙面?

藍營公布林明溱遊行及選前之夜 藍戰將雲集獨缺侯友宜

二二八事件76周年 遊行團體:歷史真相仍待公開和追究

相關新聞

胖嘟嘟還爆餡!嘉義「錦記麻糬」現點現包 季節限定「草莓芋泥」

udn走跳美食/水晶 嘉義的「錦記麻糬」應該算是近期吃過內餡最爆的麻糬,一定要找個空曠的地方吃,不然一定會吃到全身髒兮兮,口味好多好難選擇,現點現包當天吃最好吃,所以記得不要買太多!

台南療癒系港點!經典料理原味呈現 港式好味帶你直接穿越

曾經到香港旅遊,對當地美食念念不忘嗎?來擁有正宗、道地港式美味的台南【好味港覺】,定能帶給你有如舊地重遊的驚喜感!

憶桐趣嘉遊!到嘉義市追「四月雪」賞夢幻美景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因今年氣候偏暖,桐花提前綻放,雪白色花瓣佈滿樹梢,蜿蜒路上的朵朵雪白宛如「四月雪」,清雅可人,深獲攝影愛好者喜愛,每逢4月便來「嘉」追花。嘉義市政府日前

拍網美照必收!「嘉義梅山」10大熱門景點 絕美茶園.夕陽.雲海全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梅山鄉擁有獨特自然風光,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10大熱門美拍景點,有綠色隧道、瑞太古道、竹坑溪步道、太興飛瀑步道、太興岩步道、二尖山步道、雲之南道步道、太平雲梯、1

不是便當店選菜!台南名攤「白糖粿」多達20種口味 內行人最推「必點2口味」不怕選擇困難

不愧是「白糖粿」的產地!台南銅板小吃「白糖粿」爆紅到北漂,攤商前時常有排隊人潮。而台南在地店家更是不遑多讓,有家排隊名攤推出全台首見「擁有最多種口味的白糖粿」,...

美得不可思議!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最佳賞螢景點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螢火蟲季熠熠登場,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22處賞螢景點,有嘉義最獨特的鐵道賞螢、秘境賞螢、全齡友善步道賞螢,以及有著滿地飛舞螢火蟲地毯奇景的部落賞螢。每年4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