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三春分「這幾個星座」有望暴富! 多穿2色服飾可提升運勢

曾被選林志玲結婚伴手禮!台南東成醬油被爆造假 業者出聲了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嘉義人筆記!樟腦竂登山新路線「阿拔泉山稜線步道」 沿線飽覽雲嘉平原等景觀

udn走跳旅遊/布魯

嘉義縣竹崎鄉的樟腦寮到小百岳獨立山的登山步道,途中可見阿里山火車繞行獨立山三圈的世界級鐵道景觀,到獨立山後還可延伸上奉天岩免費自助泡茶,或免費借用廟方的廚房在廟埕辦桌,是嘉義登山人氣最高的路線。

現在這一區又有一條新路線了,那就是嘉義縣政府新修築的阿拔泉山稜線步道,同樣由樟腦寮出發,走上往阿拔泉山的稜線,可以由不同角度俯瞰嘉義平原的壯麗景觀。登上阿拔泉山後可原路返回,或繞至紅南坑接往獨立山或奉天岩的步道,甚至可再轉往大巃頂欣賞360度的無敵展望,最後再接回獨立山、樟腦寮,提供山友更多樣的登山選擇。

布魯整理原本由樟腦寮走獨立山的大眾路線(藍線),及阿拔泉山稜線步道完工後可以延伸的路線(紅、綠、棕線),時間充足或還走不過癮的人,還可以再由大巃頂續往太平老街吃頓午餐再返回樟腦寮喔!

布魯實際走的路線GPX,分享在健行筆記網站,需要的朋友可以點擊前往下載。

布魯之登山攝影記事

樟腦寮~阿拔泉山稜線步道

由樟腦寮出發後先走一段小產道,再接新修築的阿拔拍山稜線步道。布魯在樟腦寮車站前買飲料時,攤販老闆娘十分推薦這步道,還說近山頂的休憩平台的土地是她家的,無償提供縣政府修築步道,以促進地方休閒活動推廣,她的熱情好客應該可以擔任樟腦寮的觀光休閒大使呢!而阿拔泉稜線步道因為在稜線上(好像有點廢話),所以有多個展望點,都可以向西俯瞰近山丘陵,或遠望嘉義平原,甚至仁義澤水庫都可以清晰望見,因此早上順光俯瞰闊景,傍晚欣賞夕陽美景,甚至夜裡還可觀看壯麗夜景,以後應該會和獨立山一樣成為熱門步道吧!

由樟腦寮車站附近出發,車站前的大樟樹彎道十分優美。

經過大石翁,旁有停車場,是最接近阿拔泉山步道的停車場。由此一路向上走產道。

往阿拔泉步道的路標是這棵大酪梨樹。沒吃過酪梨,也要知道酪梨樹長怎樣。

阿拔泉山稜線步道起點,由此一路陡登。

步道大部分是水泥椿階梯,少部分是砂岩石階。

由樟腦寮出發就一路都是陡坡,階梯算不完。

展望休憩平台,這裡就是樟腦寮前攤販老闆娘家的地盤。

不同角度的黃昏景色都好看。

遠方的白色亮塊就是仁義潭,空品再好一些還可望到台灣海峽喔!

最後一段陡坡撐過去就快到山頂了。

阿拔泉山頂,有聯勤內補三等 No.166及嘉義給水廠兩顆基石,可惜沒有展望。不想再走或時間不夠的朋友,可以在此拆返樟腦寮。

阿拔泉山~觀音石山~太紅公路

布魯續行往觀音石山,這段屬原始陡峭土徑,穿梭在亂竹林及原始林間,雨後可能十分濕滑,需更小心,平時則小心即可通過,沿途沒有指標,順著登山布條就可以到達觀音石山,但最好下載離線地圖或GPX路徑參考。至觀音石山頂後轉往太紅公路(太平~紅南坑),再轉進大巃頂步道。

先陡下至鞍部產道,再陡上往觀音石山。

沿途路口都有布條。

觀音石山頂有一顆梅山水源基石18號,及一根不明水泥柱。

觀音石山頂位於極陡坡邊緣,原本樹林環繞無展望,但後有有山友鋸下兩棵樹後,壯麗的嘉義平原就映入眼簾了。

下到太紅公路後因為天色已晚,一路急行,經過這座小土地公廟,還是要照會一下地基主。

太紅公路上也有一個展望點可以下瞰雲嘉平原,與阿拔泉山稜線下瞰角度不同,但一樣壯麗。

大巃頂步道

大巃頂步道一般有4個入口,分別從太平、太紅公路、奉天岩及石壁腳攻上大巃頂,以布魯的走法則需由太紅公路入口上山。步道大部分是枕木階梯,前段穿梭在原始林及竹林裡,後段則有茶園闊景可欣賞。登上大巃頂後,因為四周是茶園,如果天氣好時享有360度極佳的展望,要不是天色已晚,布魯實在不想太快離開啊!

太紅公路轉大巃頂步道路口。

一路又是陡上階梯,這段換成枕木階。

大巃頂海拔1190公尺,是此行最高點,山頂只有水塔沒有基石,展望超好。

大巃頂有一家茶園民宿,假日可供餐。

在大巃頂短暫停留後轉往紅南坑奉天岩。

紅南坑奉天岩與獨立山國家步道

奉天岩是樟腦寮、獨立山地區的信仰中心,香火頂盛,假日廟前廣場變成自助辦桌大會,各路山友齊聚一埕十分熱鬧。布魯下山時,在十字路鐵道休息站遇到一位阿婆,阿婆好心提醒由紅南坑古道下山比較快,但布魯想著再撿一顆山頭,所以走獨立山國家步道經由獨立山頂下山,最後返回樟腦寮時已經四下無人,但在昏黃的光線下,所見的樟腦寮卻是布魯印象中最美的。

傍晚的奉天岩終於回歸寂靜。

由這一排免費借用的器具,就可以猜出假日盛況了,這個木架背面還有另一架滿滿的鍋碗瓢盆喔!

現在的獨立山頂有涼亭了。獨立山是小百岳之一,標高840M。

步道向下會與阿里山鐵道交會三次,如果運氣好下山在第一個交會點遇到第一次火車,走快一點到第二、三交會點,還會遇到第二、三次喔,因為阿里山鐵道在獨立山是繞圈圈上山的。

在新修好的木棧階梯觀景平台下瞰樟腦寮鐵道橋,後面的村莊就是樟腦寮。

獨立山吊橋與阿里山鐵路隧道。

剛入夜的樟腦寮感覺特別迷人。

布魯此行由樟腦寮出發,經阿拔泉山稜線步道上阿拔泉山、觀音石山,後轉往大巃頂,再下紅南坑奉天岩,最後走獨立山國家步道下山返回樟腦寮,O形總計約10.8K,含拍照小休息共費時3小時18分,總爬升及下降764公尺。沿線飽覽雲嘉平原、竹林、茶園、夕陽等景觀,非常值得走一趟,推薦給愛山的朋友們。

布魯便利貼

阿拔泉山稜線步道資訊:

由樟腦寮車站起登,先走0.75K小產道,再接1.45K的阿拔泉稜線步道至山頂三角點,合計單程約2.2K,來回純步程約需1.5~2小時。其他路線請參考下圖。

交通資訊:可直接以google搜尋"樟腦寮車站",由竹崎沿嘉120道路至文光英語村後左轉上山,之後路幅縮減又有陡坡,請小心駕駛。在樟腦寮鐵路平交道前的路邊可免費停車,但假日很快停滿,不過樟腦寮車站附近還有數座民間停車場。

補給等資訊:樟腦寮車站前有攤販販售飲料及當地農產,紅南坑有3家簡單的小吃店,奉天岩廟前有良心商店販售泡麵零食飲料。亦可自備或購買攤販的食材至奉天岩免費借用廚房烹煮。奉天岩有提供冷熱開水。樟腦竂車站及奉天岩有洗手間。

文章來源:當白雲飄進藍天 FB:當白雲飄進藍天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公路 嘉義旅遊 步道 泡麵 登山 阿里山

相關新聞

台南隱藏版丼飯!日式料理精心呈現 「天使紅蝦干貝丼」不點可惜

品嘗過許多台南在地美食,讓你難以忘懷嗎?若你也是日式料理的愛好者,到台南就絕不容錯過【兵衛丼】,由多項高級食材打造出的美味料理,不僅口感極佳,還風味十足!

爆紅到現在!台南最狂「桃紅九重葛」爆炸滿開 一叢花瀑美度超逆天「隨便拍隨便美」

民宿旁的鮮豔九重葛爆開了!台南安平知名九重葛夯點再爆一波,純白色圍牆搭配極飽和的桃紅九重葛,映入眼簾令人為之一亮,自然光灑下更為醒目動人,完全是標準的「隨便拍都超美」的絕佳打卡點。

夢幻指數破表! 台南公園「苦楝樹王」美麗盛開 雪白迷人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夢幻指數破表! 台南公園美麗「苦楝樹王」猛烈爆開花 雪白一片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喝咖啡要登船!全台首見「一艘咖啡廳」試營運 甜點飲品100元有找 跑咖控都手刀預約了

台南首現稀奇「船上咖啡廳」!網美風咖啡廳不夠看,正在試營運中的「舫」是最近討論度極高的一間咖啡廳,正如它的店名,來到這裡需要登船,能夠沉浸在水上品咖啡的獨特體驗裡。而...

回訪N次了!台南一級戰區「銅板價甜甜圈」口味多達20種 「25元爆餡巧克力」俗到並軌

真正的銅板價點心!這家本地人都時常光顧的「亞米甜甜圈專賣店」提供超多口味選擇,甜鹹都有、吃不膩,25元銅板價就能吃到爆餡流心巧克力甜甜圈,超佛心的價錢令人直呼「真的俗到並軌!」

好吃到舔手指的「澳洲肉派」!義大利麵口感彈牙 甜點「檸檬塔」超推要點

udn走跳美食/班班 寫在造訪熊廚師 Chef Bear之前 嘉義縣政府及縣議會旁的美食一條街,稱為太子商圈,裏頭擁有著很多不同的樣態美食,今天要來拜訪的是外頭掛著義大利國旗跟澳洲國旗的熊廚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