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斯拉還沒長大就老了?BMW或成電動車意外贏家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不用到奈良!阿里山「逐鹿部落」與梅花鹿同樂 射箭、風味餐全包辦

▲可愛又親人的梅花鹿。  圖:逐鹿部落/提供
▲可愛又親人的梅花鹿。  圖:逐鹿部落/提供

【旅奇傳媒/記者-張偉浩】逐鹿部落位在台18線阿里山風景區公路的逐鹿部落旁,逐鹿從古時,鄒族人就追尋著梅花鹿的腳步一路尋覓到此處的平原,自此之後就把此地命名為「veoveoana」也就是逐鹿的意思。隨著現在梅花鹿減少之後,逐鹿部落重視梅花鹿的保育,在這裡放養了梅花鹿,個性可愛又親近人,目前鹿園有19隻(公鹿3隻、母鹿14隻、2隻鹿寶)梅花鹿,遊客入園前須聽取專人導覽說明,讓遊客了解梅花鹿與鄒族文化。還可以在多得士「Totxsx」射箭場,體驗鄒族獵人的射箭技藝,欣賞鄒族傳統表演、購買傳統美食與商品。讓旅客不用大老遠飛到日本奈良就可以餵食梅花鹿!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之下 風災後重建社區生活

逐鹿部落原為阿里山鄒族部落居民,受莫拉克風災摧殘的受災戶搬遷下來,定居在逐鹿部落「veoveoana」,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幫助之下,重建社區生活,推廣在地產品,讓消費者都能品嚐、使用到逐鹿部落優質商品,以及欣賞傳統表演,活絡在地經濟。

逐鹿部落表示,過去在政府的補助之下,逐鹿部落逐漸步上生活正軌後,現在必須自身籌措發展,振興當地經濟,因此特別推出梅花鹿生態體驗、多得士射箭場、部落廚房、逐鹿表演藝術團、部落藝術村等多樣鄒族體驗,希望旅客可以來訪,同業包裝相關旅遊商品,讓逐鹿部落得以延續生計與文化保存。

▲鳥瞰逐鹿社區。  圖:逐鹿部落/提供
▲鳥瞰逐鹿社區。  圖:逐鹿部落/提供

結合8大部落推1日遊程 適合散客遊玩、旅遊業包裝行程

疫情期間,逐鹿部落也在阿管處的輔導之下,開發景點路線—EASY GO票券,未來可結合山上8大部落體驗(像是山美達娜伊谷的水上特色原住民風味餐)與逐鹿部落的半日至1日遊程,1天約可以接待20人組客人,1組4人,預計從10月開始。此外,更規劃LINE PAY與街口的行動支付功能,提供非接觸的服務,減少旅遊風險。

逐鹿部落表示,散客可以自行購買,彈性規畫遊程,可以有效避開人潮。對於 旅遊業者來說,逐鹿部落距離嘉義市半小時路程,更是前往奮起湖、阿里山、各大部落的必經之地,位處在阿管處旁邊,遊覽車可以停放,也能安排旅客在此休息、自由活動、買烤肉、逛藝術村,是最靈活安插的景點。此外,也能規劃員工企業旅遊、MICE獎勵旅遊,都能針對客戶進行客製化安排。

▲多得士「Totxsx」射箭場,體驗鄒族獵人的射箭技藝。  圖:逐鹿部落/提供
▲多得士「Totxsx」射箭場,體驗鄒族獵人的射箭技藝。  圖:逐鹿部落/提供

【部落廚房】

提供當地部落風味餐食、使用部落族人採集阿里山的食材並使用傳統的竹杯、竹碗等等的餐具來享用獵人宴美食,呈現最道地的風味餐。飲食本為旅遊行程中重要的一環。鄒族飲食純樸、自然,善用野生食材烹調,且沒有多餘的調味,對於追求食材原味的現代人來說相當難得的。

【逐鹿表演藝術團】

深感長久經營部落觀光產業的過程,普遍皆以歌舞展演方式呈現集客之手段,而歌舞內容相仿複製,雖可維持觀賞者可接受度,但演藝之水準及創新能力尤需加強。發展方向不僅僅只是分享鄒族文化,更需淬鍊文化精神且融合美學與創意體驗,串連部落及周邊產業力量,期能凸顯品牌鮮明特色,進而發揮綜效。此外,實境劇目「天界塔山傳奇」也將在國慶晚宴上演出。

▲實境劇目「天界塔山傳奇」。  圖:逐鹿部落/提供
▲實境劇目「天界塔山傳奇」。  圖:逐鹿部落/提供

【部落藝術村】

部落藝術村於逐鹿社區住宅區內,是由富有創業精神的藝術家及生產者所創建,居民利用自己的住宅,設立各式各樣的部落工坊。包括阿里山薊加工品( 阿里山薊主題館)、月桃屋的月桃相關產品、藍鵲的家販售的手工餅乾小米酒、咖啡產品(充滿豆豆咖啡館)、皮雕飾品、鄒族獵人包(芷諾伐)及傳統服飾(小舌菊工作坊)等。

◆有限責任嘉義縣原住民逐鹿社區合作社

票券預定:https://veoveoana.fonticket.com/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梅花一路1號

提供海內外旅遊最新消息,「旅奇傳媒」專業旅遊新聞‧豐富你的視野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咖啡 觀光 阿里山

延伸閱讀

嘉義觀音瀑布風景區尚未開放 阿管處:危險勿入

嘉義阿里山國中小喜迎開學 家長鬆口氣孩子也開心

阿里山太平雲梯檢修完成 明開園登梯

春季阿里山高山優良茶選拔 翁章梁盛讚供不應求

相關新聞

「一丈紅」是它!比人高「蜀葵花」台南學甲盛開 花季有望到初夏

過年時的甄嬛馬拉松大家有跟上嗎?裡頭出現的「一丈紅」-蜀葵花,現在正在台南學甲社區盛開中,花期長達1個多月,預計將會到4月底,今年花季活動從3/23開跑、持續到5/5;現場將結合推廣在地農特產品,還有表演和親子同樂DIY等活動,適合帶長輩、小朋友一家出遊,快快來去捕捉這抹春天的景色吧~

台南隱藏版丼飯!日式料理精心呈現 「天使紅蝦干貝丼」不點可惜

品嘗過許多台南在地美食,讓你難以忘懷嗎?若你也是日式料理的愛好者,到台南就絕不容錯過【兵衛丼】,由多項高級食材打造出的美味料理,不僅口感極佳,還風味十足!

爆紅到現在!台南最狂「桃紅九重葛」爆炸滿開 一叢花瀑美度超逆天「隨便拍隨便美」

民宿旁的鮮豔九重葛爆開了!台南安平知名九重葛夯點再爆一波,純白色圍牆搭配極飽和的桃紅九重葛,映入眼簾令人為之一亮,自然光灑下更為醒目動人,完全是標準的「隨便拍都超美」的絕佳打卡點。

夢幻指數破表! 台南公園「苦楝樹王」美麗盛開 雪白迷人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夢幻指數破表! 台南公園美麗「苦楝樹王」猛烈爆開花 雪白一片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喝咖啡要登船!全台首見「一艘咖啡廳」試營運 甜點飲品100元有找 跑咖控都手刀預約了

台南首現稀奇「船上咖啡廳」!網美風咖啡廳不夠看,正在試營運中的「舫」是最近討論度極高的一間咖啡廳,正如它的店名,來到這裡需要登船,能夠沉浸在水上品咖啡的獨特體驗裡。而...

回訪N次了!台南一級戰區「銅板價甜甜圈」口味多達20種 「25元爆餡巧克力」俗到並軌

真正的銅板價點心!這家本地人都時常光顧的「亞米甜甜圈專賣店」提供超多口味選擇,甜鹹都有、吃不膩,25元銅板價就能吃到爆餡流心巧克力甜甜圈,超佛心的價錢令人直呼「真的俗到並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