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彰化三合院民宅暗夜起火!99歲老婦逃生不及成焦屍

勞退新制上路近20年 一次領比月領多、偏愛晚領退休金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阿里山旅遊「免開車攻略」報你知!二延平步道、奮起湖老街都能到

二延平步道&得恩亞納&HANA廚房&阿將的家。 圖/kkday
二延平步道&得恩亞納&HANA廚房&阿將的家。 圖/kkday

阿里山可以說是台灣不敗經典觀光區,走進大自然吸收芬多精、踏青散散步和放鬆身心靈。由於地理位置較遠,雖然開車能到但也得辛苦一點,本篇小編要向你介紹,如果不開車,還有哪些方式可以上阿里山,一起跟著小編看下去!


熱門景點大眾運輸下車點


搭乘火車

若是要到阿里山,搭台鐵是個不錯的選擇,省時、省錢又方便,從嘉義火車站的「阿里山專用月台」出發,最遠能至「十字路站」,之後步行至公車站「十字村」,轉搭公車或台灣好行前往阿里山或於台鐵嘉義站外搭乘台灣好行B線,也能抵達阿里山唷~

阿里山火車地圖。 圖/FunTime
阿里山火車地圖。 圖/FunTime

阿里山林鐵本線

【嘉義火車站-十字路站】

行駛路線:嘉義➞北門➞鹿滿(鹿麻產)➞竹崎➞木屐寮➞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十字路

票價:阿里山號(對號車)42~459元;中興號(非對號車)38~413元

周邊景點:

• 北門站-檜意生活村、森林之歌

• 竹崎站-竹崎公園天空走廊與花仙子步道

• 奮起湖站-奮起湖巨木、迷糊步道、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

• 多林站-德恩亞納社區、來吉部落

• 十字路站-特富野古道、特富野部落

發車時間:

▲不定期加開班次,詳細時間請上阿里山林業鐵路網站

林鐵支線(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祝山線:阿里山車站-對高岳站】

想要欣賞日出與雲海嗎?那麼搭這線就對囉~由於祝山線觀日列車的時間會隨著每天的日出而不同,每日下午4:30於阿里山林鐵官網公告隔日發車時間,記得查看唷~

票價:單程全票120元,半票60元

周邊景點:祝山觀日平台、小笠原山觀景台

★小編提醒:祝山線有限制乘客數量,平日700名、假日1000名,可於前一日 13:00-16:00至嘉義站、北門站、奮起湖站預先購票(阿里山站2F 13:00-16:30)哦~

神木線:阿里山車站-神木車站】

阿里山必看的奇景之一-神木群,搭乘神木線前往就能見到唷!約10分鐘的車程即可抵達,還能直接走到沼平車站,欣賞盛開的花海,幸運的話還能見到檜木列車行駛於鐵道上!

票價:單程全票100元,半票50元

周邊景點:阿里山國家林遊樂區、巨木群、樹靈塔、阿里山博物館、慈雲觀景、香林神木、三代木(櫻木花道)、阿里山賓館、受鎮宮

營運時間:

➢阿里山出發 9:45-16:15

➢神木出發 10:00-16:30

班次時間:每30分鐘

【沼平線:阿里山車站-沼平車站】

花季時就要搭這條!帶你通往最佳賞花景點,還有熱門景點-姊妹潭,於每天12月至隔年4月為櫻花季,在沼平車站能見到森林火車穿越櫻花隧道的美麗畫面。從阿里山車站與沼平站之間的車程時間只需7分鐘哦~

票價:單程全票100元,半票50元

周邊景點:天空步道、櫻之道、阿里山生態教育館、沼平祝山觀日步道、姊妹潭、塔山步道

營運時間:

➢阿里山出發 9:00-15:30

➢神木出發 9:15-15:45

班次時間:每30分鐘


搭乘公車

搭公車也能上阿里山,相比火車能抵達更多景點,幾乎所有知名遊憩地點都能抵達呢!從嘉義到阿里山的車程大約為2.5~3小時,一天班次約2~4班,所以在出發前記得先確認公車時刻表,以免撲了空QQ

從火車站出發

【7322嘉義-阿里山】(7322A繞駛奮起湖)

下車地點:阿里山轉運站

票價:單程全票251元,半票126元

周邊景點:

• 228紀念館站-二二八紀念公園

• 中央噴水站-文化路夜市

• 嘉義火車站-推薦給你:嘉義美食

• 牛埔農場-櫻田牛埔農場

發車時間:首班車05:55、末班車13:55,更多公車時刻表請上ibus官網

【7302嘉義-奮起湖】

下車地點:奮起湖站

票價:單程全票185元,半票93元

發車時間:首班車06:55、末班車14:55,更多公車時刻表請上ibus官網

周邊景點:

• 逐鹿部落站-逐鹿部落、逐鹿市集

• 林厝站-茶霧之道

• 鞍頂站-二延平步道

• 頂石棹站-頂石棹琉璃光

【員林客運6739 日月潭-阿里山】

下車地點:阿里山轉運站

票價:單程全票337元,票價169元

發車時間:

車程時間:3小時50分

小編提醒:持套票或刷卡者,請務必於搭車前一天電話(049-2856879)預約訂位!

【國光客運1835 台北轉運站-阿里山】

票價:690元

發車時間:

➢台北 每週五六(3-10月20:45、11-2月21:45)

➢阿里山 週六日11:30

車程時間:6小時10分


搭乘台灣好行

抵達嘉義後接著得搭車上山,上述的公車是其一方式,還有一種是台灣好行,停靠熱門景點,車程比公車快,約2~2.5小時。分為A線與B線,除了出發站分別為嘉義火車站與高鐵嘉義站(搭乘高鐵的乘客,可以購買聯票唷!),另一差別為,兩線有部分班車行經奮起湖,如果要去奮起湖的旅客要記得看清楚唷~

台灣好行行經:頂六國小、吳鳳廟、觸口遊客中心、愛情大草原、觸口、龍美、隙頂、巃頭坪、石棹、(奮起湖)、十字村、青年活動中心、阿里山

小編提醒:阿里山AB線繞行奮起湖之班車(7329A、7322D),假日轉乘點改至第一停車場(原【奮起湖終點站】前200公尺),平日於奮起湖候車亭。發車時刻維持不變~

阿里山A線:7329、7329A(經奮起湖)

發車地點:嘉義高鐵站2號出口

票價:單程278元

周邊景點:

• 愛情大草原站-牛埔仔愛情大草原

• 觸口遊客中心站-觸口遊客中心、逐鹿部落

• 觸口站-天長地久橋

• 隙頂站-二延平步道、茶霧之道

• 龍美站-龍美步道

• 石棹站-石棹步道群

發車時間:

▲詳細發車時間請上台灣好行A線官網

阿里山B線:7322C、7322D(經奮起湖)

搭乘地點:嘉義火車站

票價:單程251元

周邊景點:

• 巃頭坪站-觀日與觀景平台

• 奮起湖站-奮起湖老街

• 十字村站-得恩亞納

• 阿里山站-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發車時間:

▲詳細發車時間請上台灣好行B線官網


包車

如果覺得轉乘大眾運輸不僅費時又麻煩,也可以考慮包車。除了專車接送之外還有專人導覽,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在地!

包車去奮起湖

價格:1~4人4000元;5~8人6000元

行程時間:8小時;出發時間為8:00-10:00

出發地點:嘉義市區飯店、嘉義火車站、嘉義高鐵站

推薦路線:

A路線-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奮起湖老街➞嘉義

B路線-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中正大學➞嘉義


阿里山一日遊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神木群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圖/kkday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圖/kkday

來到阿里山,多數人都會造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乘著小火車在遊樂區內逛逛,除了為了欣賞日出、雲海,還有最具特色的阿里山神木群。搭乘神木線於神木車站下車後,在巨木群棧道中散步,觀賞這些氣勢磅礡、歷經千年歲月的神木;也可以走入山水線,雲霧繚繞在樹林間、蓊鬱的高木聳立在兩側,讓人心曠神怡~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神木群】

價格:1,940元

行程時間:10-11小時;出發時間07:30-09:30

推薦路線:天長地久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小火車

二延平步道&得恩亞納&HANA廚房&阿將的家

二延平步道海拔約1200~1500,擁有幽美的步道與景觀台,可以欣賞到翻騰的雲海景色,還有將玉山連峰盡收眼底,這裡的夜景也是絕美~

得恩亞納是鄒族祖先的居住地,也是台版合掌村!鮮豔繽紛的建築配上三角形的屋頂,每個房子都有自己的特色,長得都超級可愛~櫻花季時還會盛開櫻花,非常推薦大家這時候來!

HANA廚房位於充滿許多創意山豬石雕的來吉山豬部落裡,是由一位南非女孩與鄒族男孩共同經營,融合部落與南非佳餚,讓旅人亦邊伈賞阿里山美景、一邊享用特色美食,而這裡的招牌手工麵包更是不能錯過!

阿將的家23咖啡館為阿里山的一處小秘境,有著宮崎駿風格的美麗、原始的石頭聚落,圍繞著綠色山林,可以邊品用咖啡邊欣賞風景,身為貓奴更是不能錯過,走到哪都能見到貓的蹤跡唷!

【阿將的家&二延平步道&HANA廚房】

價格:1,200元

行程時間:10小時;出發時間07:00-08:00

推薦路線:二延平步道➞得恩亞納➞HANA廚房➞來吉山豬部落➞阿將的家

奮起湖

奮起湖。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奮起湖。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奮起湖位於海拔1405公尺處,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老街。以正港鐵路便當、木屐、鐵道車站和古色古香的建築為特色,有「南臺灣九份」之名,販賣超多美味小吃,記得來品嚐唷!除了奮起湖老街,這裡的四方竹林、春季時的櫻花和夏夜的螢火蟲也別錯過!

【奮起湖老街&阿里山】

價格:1,550元

行程時間:11小時;出發時間08:00

推薦路線:天長地久橋➞奮起湖老街➞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真的是美到去幾次都不會膩呀~下次想去阿里山時,不妨考慮搭乘大眾運輸去。阿里山的交通已經規畫得相當完善、資訊詳盡,也幫助許多駕駛省下自駕的麻煩!

更多本月熱門活動整理,請看「FunTime四月份旅遊活動月曆」

更多熱門自助攻略,請看「跟著FunTime趣旅行」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步道 神木 阿里山

延伸閱讀

枯旱求雨!阿里山鄒族流傳猴頭骨泡水、找特別愛哭小孩

雲門舞偏鄉2/雲門偏鄉傳習舞蹈 阿里山學童熱情準備

超美!澎湖花火節登場 達人教你阿里山上拍出絢爛煙火

急!孕婦阿里山旅遊腹痛出血 警車鳴笛開道助送醫

相關新聞

胖嘟嘟還爆餡!嘉義「錦記麻糬」現點現包 季節限定「草莓芋泥」

udn走跳美食/水晶 嘉義的「錦記麻糬」應該算是近期吃過內餡最爆的麻糬,一定要找個空曠的地方吃,不然一定會吃到全身髒兮兮,口味好多好難選擇,現點現包當天吃最好吃,所以記得不要買太多!

台南療癒系港點!經典料理原味呈現 港式好味帶你直接穿越

曾經到香港旅遊,對當地美食念念不忘嗎?來擁有正宗、道地港式美味的台南【好味港覺】,定能帶給你有如舊地重遊的驚喜感!

憶桐趣嘉遊!到嘉義市追「四月雪」賞夢幻美景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因今年氣候偏暖,桐花提前綻放,雪白色花瓣佈滿樹梢,蜿蜒路上的朵朵雪白宛如「四月雪」,清雅可人,深獲攝影愛好者喜愛,每逢4月便來「嘉」追花。嘉義市政府日前

拍網美照必收!「嘉義梅山」10大熱門景點 絕美茶園.夕陽.雲海全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梅山鄉擁有獨特自然風光,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10大熱門美拍景點,有綠色隧道、瑞太古道、竹坑溪步道、太興飛瀑步道、太興岩步道、二尖山步道、雲之南道步道、太平雲梯、1

不是便當店選菜!台南名攤「白糖粿」多達20種口味 內行人最推「必點2口味」不怕選擇困難

不愧是「白糖粿」的產地!台南銅板小吃「白糖粿」爆紅到北漂,攤商前時常有排隊人潮。而台南在地店家更是不遑多讓,有家排隊名攤推出全台首見「擁有最多種口味的白糖粿」,...

美得不可思議!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最佳賞螢景點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螢火蟲季熠熠登場,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22處賞螢景點,有嘉義最獨特的鐵道賞螢、秘境賞螢、全齡友善步道賞螢,以及有著滿地飛舞螢火蟲地毯奇景的部落賞螢。每年4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