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走訪台灣天梯始祖「南投竹山地心谷」 挑戰333個下坡階梯、收穫奇岩峽谷美景

縮圖PB120103 (2).jpg - 竹山天梯南投竹山天梯是全台天梯的始祖,三年多前因為經營不易,關閉園區,最近 2021 年 11 月初才重新修整開放。我得知後,趁著休假來一趟天梯之旅,這篇是熱騰騰的第一手實況報導。記得兒子一歲多的時候,我帶全家來到天梯門口。剛要買票時,工作人員好心勸說:「小孩這麼小,最好不要進去走」。我們聽從建言,轉往八卦茶園玩。歷經園區關閉又重開,我重回竹山天梯,這次沒有帶上小孩,只有我跟老婆。兩個大人腳程快也比較能走,在三個小時內走走拍拍,把園區的重要景點:天梯、土地公廟、玉福吊橋、人面巨石、青龍瀑布等等,全都走一遍。走過才曉得,園區的步道真不是蓋的難走,當年沒有帶兒子女兒走是對的,一定會很悽慘。今天我們自己來走,順利走完全程,一覽奇岩峽谷美景,身心暢快無比! 

縮圖PB120001 (2).jpg - 竹山天梯

前往竹山天梯途中,「觀海坪」的風景,視野非常遼闊,可以俯瞰整個南投竹山鎮地區。今天能見度不夠好,沒能看到臺灣海峽。 

縮圖PB120003 (2).jpg - 竹山天梯

大鞍地區的茶園景象。 

縮圖PB120008 (2).jpg - 竹山天梯

經過一段彎彎曲曲的山路,來到竹山天梯的售票口,竹山天梯整修過後又叫做「竹山地心谷」。 

縮圖PB120761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05 (2).jpg - 竹山天梯

售票口的遊客中心有廁所、伴手禮區,還有販賣煮玉米。我們買了兩根玉米準備路上吃。 

縮圖PB120009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10 (2).jpg - 竹山天梯

全票 200 元,其中 150 元可以折抵園區內的消費,攤販、接駁車都可以使用,所以認真算起來,只有花 50 元門票,不算貴。 

縮圖PB120015 (2).jpg - 竹山天梯

從售票口開始,就是一連串的下坡階梯,叫做「333 挑戰梯」,從這裡步道就一路下切。 

縮圖PB120016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21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24 (2).jpg - 竹山天梯

階梯走完來到第一個休息站,左右兩邊各有一間攤販,賣茶葉蛋、玉米、竹筍湯、愛玉湯等,也是接駁車平台。 

縮圖PB120027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28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31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759 (2).jpg - 竹山天梯

遇到岔路,左轉是林間步道。此時剛好碰到一位汗流滿面,氣喘呼呼的阿伯走上來,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你千萬不要被這紅色招牌上的字誤導,前面的水泥沒有土石流,比林間步道好走多了,我就是被這紅色招牌給騙了,害我去走林間步道,超累人的。」我聽了這寶貴建言之後,決定繼續沿水泥路往下走。 

縮圖PB120033 (2).jpg - 竹山天梯

水泥路雖然平坦,但一點也不簡單,坡度非常陡,走到後來我的膝蓋都發抖了。每個走上來的遊客都汗流浹背、氣喘如牛,我看到有一位甚至面無表情,槁木死灰,讓我印象好深刻,我已經預見回程將會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縮圖PB120036 (2).jpg - 竹山天梯

水泥路走完,會碰到一間廁所及休息涼亭,看一下指標,再走 240 公尺就可以到達天梯。 

縮圖PB120037 (2).jpg - 竹山天梯

步道繼續下切。

縮圖PB120038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42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45 (2).jpg - 竹山天梯

回望高聳的山壁,可見我們的位置越來越接近溪谷。 

縮圖PB120046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52 (2).jpg - 竹山天梯

居然還有這種旋轉梯下切,繞了兩三圈,走完還覺得有點頭暈呢。

 縮圖PB120057 (2).jpg - 竹山天梯

經過非常多下坡階梯,終於來到天梯所在!天梯入口處聚集了許多遊客,從這天梯望下去還有很深的溪谷,稱之為「地心谷」真是貼切。

縮圖PB120100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72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090 (2).jpg - 竹山天梯

竹山天梯是全台第一座階梯式吊橋,16 年前就興建,全長 136 公尺,共有 208 個階梯,兩端落差多達 20 公尺。 

縮圖PB120103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107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111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125 (2).jpg - 竹山天梯

從吊橋往下看,湍急的加走寮溪切割岩層,造就雄偉的山勢及峽谷地形,真是壯觀! 

縮圖PB120730 (2).jpg - 竹山天梯

左手邊的岩石下,有人在休息。

 縮圖PB120731 (2).jpg - 竹山天梯

拉近看,那邊就是等下要去的百年土地公廟。

 縮圖PB120136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153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162 (2).jpg - 竹山天梯

其實吊橋蠻穩固的,只有些微搖晃,不至於很可怕。 

縮圖PB120196 (2).jpg - 竹山天梯

走完吊橋,還要再往下切,經過許多階梯及泥土路,跟著指標來到「百年土地公廟」。 

縮圖PB120197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199 (2).jpg - 竹山天梯土地公及土地婆就在這巨大的岩石下方,真的好特別,這裡也設置幾張長椅供遊客休息。 

縮圖PB120205 (2).jpg - 竹山天梯

抬頭一看,天梯高高在上。 

縮圖PB120214 (2).jpg - 竹山天梯

接著繼續往下走,大約再走 15 分鐘,就可到達最遠的「玉福吊橋」,是園區的終點。

縮圖PB120228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240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245 (2).jpg - 竹山天梯

玉福吊橋下方就是「太極峽谷」。 

縮圖PB120273 (2).jpg - 竹山天梯

從照片上看不出來,現場看腳下的「太極峽谷」,真的會讓你嘖嘖稱奇! 

縮圖PB120272 (2).jpg - 竹山天梯

我試著把鏡頭拉近,還是拍不大起來,其實太極峽谷非常深邃,堅硬的沙岩因為加走寮溪的侵蝕,切割成特殊的景觀。 

縮圖PB120277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284 (2).jpg - 竹山天梯我看解說牌才知道,乾隆年間就發現太極峽谷了,當時為了克服地形,搭建了一座竹橋,後來改建成鐵橋,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後,再改建成玉福吊橋。 

縮圖PB120283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287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290 (2).jpg - 竹山天梯

玉福吊橋的盡頭是另一個售票亭,也是終點站,要原路折返。如果要上廁所,可以直接走出去。 

縮圖PB120371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385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419 (2).jpg - 竹山天梯

走在這吊橋上,除了聽見水流聲外,還有一直沒間斷過的鳥叫聲。潺潺流水聲與清脆悅耳的鳥鳴聲相互搭配,交織成動人的大自然交響樂,讓人忘卻了一路走來的辛勞。我們就在旁邊的涼亭休息,吃背包裡的煮玉米及零食。 

縮圖PB120422 (2).jpg -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有一顆「飛來石」,可惜我沒有看到解說牌,不確定是哪一顆石頭,放眼望去,這裡的石頭都很大顆。 

縮圖PB120428 (2).jpg - 竹山天梯從吊橋往回走,我們下切到右手邊的步道去看「人面巨石」。 縮圖PB120432 (2).jpg - 竹山天梯

到步道終點一看,人面巨石在哪裡? 

縮圖PB120438 (2).jpg - 竹山天梯

各位看出來了嗎? 

縮圖未命名.jpg - 竹山天梯

現場沒有解說牌,要全靠自己觀察,我想應該是這樣的人臉形狀。 

縮圖PB120440 (2).jpg - 竹山天梯

聽說三年前封園時,人面巨石的形狀比較清楚,這幾年雜草長出來,變得比較不好認。不過現場還是可以看得出來人臉,峭壁懸崖跟人面巨石,確實是難得一見的景觀。 

縮圖PB120629 (2).jpg - 竹山天梯

看完人面巨石,右邊的岔路通往青龍瀑布。正當我們猶豫要不要去走青龍瀑布時,剛好碰到兩位遊客從那裡走回來,她們建議我們一定要去瞧瞧,很值得一看,我們就決定走過去。 

縮圖PB120443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448 (2).jpg - 竹山天梯巨石下設置長椅供人休息,但是我不敢坐,萬一剛好地震,不就會被壓扁! 

縮圖PB120502 (2).jpg - 竹山天梯

跨過這座橋就會看到青龍瀑布。 

縮圖PB120453 (2).jpg - 竹山天梯

青龍瀑布果然讚! 

縮圖PB120571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620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468 (2).jpg - 竹山天梯

橋的一邊是青龍瀑布,另一邊則是狹陡幽深的溪谷。 

縮圖PB120540 (2).jpg - 竹山天梯縮圖PB120464 (2).jpg - 竹山天梯縮圖PB120512 (2).jpg - 竹山天梯

穿過橋來到下方。 

縮圖PB120474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482 (2).jpg - 竹山天梯

瀑布的水量不大,下方的溪水非常清澈。 

縮圖PB120496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507 (2).jpg - 竹山天梯

捕捉到一對情侶在瀑布下享受美景。看完青龍瀑布,我們就往回走,爬過一連串的階梯及山路才回到天梯所在。 

縮圖PB120648 (2).jpg - 竹山天梯縮圖PB120635 (2).jpg - 竹山天梯

在這裡遇到兩位大姊,正在錄影解說天梯的風景及環境。我以為她們是 youtuber,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她們為了帶團,特地先來探勘、蒐集資訊,錄製影片給要參加的團客看。 

縮圖PB120700 (2).jpg - 竹山天梯

大姊很熱心的幫我們在天梯上合照。 

縮圖PB120658 (2).jpg - 竹山天梯

縮圖PB120758 (2).jpg - 竹山天梯

回程經過「九二一地震石鐘」。 

縮圖PB120752 (2).jpg - 竹山天梯

九二一大地震後,對面的山壁上突然出現一面時鐘,時間正好是 1:47,就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時間。據說三年前封園前,石鐘還清晰可見,經過這幾年的變化,已經被雜草覆蓋看不見了。現場的解說牌沒有附上照片,我第一次來,也看不出到底那個是石鐘,姑且往山壁拍一張做紀錄。 

縮圖PB120026.JPG - 竹山天梯

回程一路上坡,爬得非常辛苦,回到休息站時,剛好有一班接駁車可以搭,我們趕緊上車,每人要 100 元,可以用門票抵用。幸好有搭上接駁車,否則是要走那 333 挑戰階梯才能夠回到遊客中心,我的腿可能會斷掉。接駁車走的是一條非常彎曲的產業道路,把遊客帶回遊客中心的停車場。聽說在三年多前是沒有接駁車的,這次重新開幕增加接駁車服務,讓遊客方便許多。 

page.jpg - 竹山天梯

走完三個多小時的步道外加一段接駁車,中間只有在玉福吊橋的涼亭休息,回到遊客中心後我們都餓壞了,還好旁邊有一間攤販,趕快來吃點東西補充體力。我們點了滷肉飯、竹筍湯跟臭豆腐,都很好吃,臭豆腐的味道尤其好,還有涼拌的豆芽菜! 

縮圖PB120776 (2).jpg - 竹山天梯

吃飽再來一根黑豬肉香腸!竹山天梯步道全程走完來回大約 4 公里,雖然距離不算遠,但走起來可是讓人驚嘆連連。我終於領悟到為何這裡要取名為「地心谷」,因為上下走一趟,宛如從地面直接下切到地心,然後再從地心一路攀登上來一樣。走得我大汗淋漓,狼狽不堪!完成這趟天梯之旅,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好像通過一場體能的大考驗。或許是因為一個多月前才剛爬完嘉義的青年嶺步道,體力增進許多,這次健行後,腿反而沒有那麼酸,但是步道的困難度絕對是挑戰級的。園區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遇到風災時道路經常受損,重建整理後,步道雖然比較好走,而且還有接駁車可以搭,但對於小小孩跟年長者來說,還是非常「硬斗」。竹山天梯畢竟是全台灣天梯的鼻祖,等級與一般天空步道或天梯不能相比,只能說,要看山谷間的峭壁雄風與瀑布是要付出代價的。美麗的山中傳奇,等待更多遊人來探訪。切記,體能不佳的不要勉強,務必訓練好再來!

本篇文章原來網址:https://blog.xuite.net/chungchi2/flysonic/590118616

相關文章:【南投信義】雙龍瀑布七彩吊橋探索之旅---山谷間的一道彩虹

【南投竹山】杉林溪一日遊:牽手小路(繡球花)、青龍蕨類步道、青龍瀑布、石井磯步道【南投日月潭】涵碧步道(育樂亭、四手網、蔣公碼頭、教師會館)

吊橋 步道 瀑布

延伸閱讀

太極峽谷難以吸引遊客 南投縣議會要求加速開發觀光

小埔社客家園區營造有成 盼串聯眉原、八幡崎古道

竹市兒童藝術節4天連假周邊交管 這4處可搭接駁車

影/和碩前副總裁陳屍瀑布溪谷沒有外傷 女兒淚謝搜救人員

相關新聞

台中人也瘋狂!烘焙界新頂流「酥皮千層蛋塔」試賣秒殺 最佳「酥皮層數+奶香內餡」想吃要預約

蛋塔的風吹不停!從曾家豆漿、ComemeComeme可頌蛋塔到巢屋義式蛋塔,都吸引網友朝聖搶購。現在,台中最新「酥皮千層蛋塔」一推出就爆紅,試賣即被秒殺,...

2024母親節蛋糕選這間!手炒麵茶尬芋頭超復古,「綜合方盒、小塔、秋葉酥」熟客必買

udn走跳美食/柚香魚子醬的蹦蹦跳跳 2024母親節蛋糕想好要買哪間了嗎?台中這間「流浪者甜點研究室」推出了三款母親節主題蛋糕,除了融合了長輩最愛的「手炒麵茶」的「芋見初夏」蛋糕,「莓果可可」與

不是壽星也吵著要吃!「小鮨食事日式料理」生魚片蛋糕選用超過6種豐富海鮮,提前預訂才能吃得到

udn走跳美食/柚香魚子醬的蹦蹦跳跳 這間「小鮨食事日式料理」可以說是魚編近期吃到最浮誇的餐廳啦!除了經典的的生魚片、壽司與丼飯之外,不少人更是為了他們家的「天使甜蝦生魚片蛋糕」而來,整份能夠吃

情侶夜衝約會好去處!激推台中「3間夜景咖啡店」不踩雷

大學生小情侶們晚上不知道去哪裡約會?還在曖昧的朋友還在思考要去哪裡浪漫嗎?這次七分之二的探索在這邊分享 3 間約會必去的台中夜景咖啡廳,交通、環境、景觀視野和價格都一次告訴你,絕對不用怕踩雷。

快絕版了!注入老靈魂的「古早味蛋綿冰」吃N次都不膩 在地人掛保證:小時候吃過的味道

你吃過快消聲匿跡的「蛋綿冰」嗎?位於南投埔里有間「蛋綿冰專賣店」,小小店面走文青路線,主要販售各式口味的古早味蛋綿冰,更有網友稱之為是「在埔里為數不多讓人回顧的冰店」...

台中北屯「質感咖啡廳」新開幕 四大洲精品咖啡釋放獨特香氣

知名連鎖咖啡品牌【Old rattan coffee 荖藤咖啡】在台中北屯隆重開幕啦!店內主打四大洲精品咖啡專賣,不只有產區咖啡豆,還有義式S.O.E或手沖咖啡可以選擇,讓忙碌的人們在城市裡也能享受精緻的咖啡文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