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助理胞弟遭開單叫分局長來解釋?新北女議員批:子虛烏有

明年10月後不能用!微軟示警「2款Office軟體」終止支援

守住城市的老味道! 沁園春、未名麵點 台中美食必比登推薦

台中,被稱作是「餐飲人的造夢天堂」,不少創意餐飲都自此萌生,去年首度被納入米其林指南,就有21家入榜必比登,其中13家落在舊城區;此行,我們前往必比登推薦舊城區內的傳統老味道,雙雙走過一甲子,江浙大菜、眷村麵館,奢儉皆由人。

位在台中舊城精華區的沁園春。記者羅建怡/攝影
位在台中舊城精華區的沁園春。記者羅建怡/攝影

一甲子老店沁園春

走過一甲子的老店,也是台中規模最大、現存最早的江浙餐廳,傳承四代,保留昔日大戶人家的私廚料理。遙想當年,位處黃金路段的沁園春,門口總停著多部「黑頭車」,政商名流出入頻繁,據說「到店裡吃碗麵,都要花掉上班族半個月薪水」,名店高標,小老百姓望塵莫及。

老店緣起於民國30年代,創辦人蔣東孚攜家帶眷、僕傭等60人落腳台灣,原本經營骨董字畫,後來想另闢財源,在政治大老吳稚暉提議下,來到台中另闢天地。1949年掛牌營生,讓家廚掌勺,做些家常菜,一度風雲,也經歷過商圈沒落,改賣牛排餐、經營卡拉OK,直到1987年二代蔣信丞找回原班底,讓沁園春重新開業。

老店的傳統滋味很多,像是工序複雜的「無錫肉骨頭」,需經醃、炸、燒、蒸4步驟,待上桌前再蒸並上淋醬汁,入口骨肉分離,滑嫩下飯;還有完全不加水,以桂圓、紅棗、冬瓜、納豆、豬板油等反覆桿壓,達36層的「千層糕」;以及上桌後以熱油澆淋,香氣逼人的寧波名菜「寧式鱔糊」。

入列必比登後,網友爭相推薦的「玫瑰包」,則是家廚的自創點心。總經理郭文章說,只以玫瑰花瓣、糖搗成泥後放3~5年,去除澀味、釀出酒香,因此香氣單純,滋味可口,但產量趕不及銷售量,目前僅能內用,無法外帶。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1:00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29號

電話:04-2220-0735

交通:台中火車站前站步行6分鐘

小店空間不大,人聲鼎沸。記者羅建怡/攝影
小店空間不大,人聲鼎沸。記者羅建怡/攝影

入列必比登後,網友爭相推薦的「玫瑰包」。記者羅建怡/攝影
入列必比登後,網友爭相推薦的「玫瑰包」。記者羅建怡/攝影

「寧式鱔糊」淋上熱油後,香氣逼人。記者羅建怡/攝影
「寧式鱔糊」淋上熱油後,香氣逼人。記者羅建怡/攝影

上海未名酸梅湯麵點

這是一個「婆傳媳」傳承三代、已有70年歷史的早午餐店,雖是早午餐,卻賣的是眷村麵與小菜,不論何時來,總能見小店門外大排長龍。

招牌寫著「未名麵點」,過去是真沒有名字,因此許多老客人給它取了各式各樣的店名,像是位在榕樹下而有「榕樹下麵店」;因為賣酸梅湯有人叫它「酸梅湯店」;還有老闆娘嗓門特大,客人索性直稱「大嗓門麵店」。

第一代闆娘來自上海,她以南方人喜愛的細麵為主,搭配醬油主底的高湯,有別於台灣常見的肉燥湯底;第二代闆娘是四川人,因此增加不少嗆辣的小菜,像是店內至今仍可免費取用的「醋拌蔥段」,微辣微鹹,是許多老饕的最愛,還有獨家辣醬,搭配豬排更是一絕。第三代胡燕玲笑說,她要做的就是「守住老味道」。

店內空間不大,大嗓門的櫃台還煞有其事地用了麥克風叫菜,送菜的服務人員大氣回喊,小店滾燙的人聲,不時與人碰撞的侷促,很有香港小吃的氣氛;除了必比登推薦的豬排麵,還有擔擔麵、炸醬麵,小菜則一袋袋的用塑膠袋裝綁好,外帶內用皆自取。

營業時間:07:00~14:00(周日公休)

地址:台中市中區市府路69號

電話:04-2225-0377

交通:台中火車站前站步行10分鐘

用餐客排到騎樓下。記者羅建怡/攝影
用餐客排到騎樓下。記者羅建怡/攝影

必比登推薦的麵點。記者羅建怡/攝影
必比登推薦的麵點。記者羅建怡/攝影

眷村 老店 豬排

延伸閱讀

「謝同學」惡作劇!10多位外送員擠爆校門口 發現遭「惡意棄單」

50年的小南門美食!台北「樺林乾麵」谷歌評價達4.5分 福州滋味令人懷念

慶母親節各出奇招!偽出國享美食人手一菜辦沙龍樣樣來

來去呷好料的!全台六間餐廳推薦 趁母親來好好犒賞媽媽吧

相關新聞

情侶夜衝約會好去處!激推台中「3間夜景咖啡店」不踩雷

大學生小情侶們晚上不知道去哪裡約會?還在曖昧的朋友還在思考要去哪裡浪漫嗎?這次七分之二的探索在這邊分享 3 間約會必去的台中夜景咖啡廳,交通、環境、景觀視野和價格都一次告訴你,絕對不用怕踩雷。

快絕版了!注入老靈魂的「古早味蛋綿冰」吃N次都不膩 在地人掛保證:小時候吃過的味道

你吃過快消聲匿跡的「蛋綿冰」嗎?位於南投埔里有間「蛋綿冰專賣店」,小小店面走文青路線,主要販售各式口味的古早味蛋綿冰,更有網友稱之為是「在埔里為數不多讓人回顧的冰店」...

台中北屯「質感咖啡廳」新開幕 四大洲精品咖啡釋放獨特香氣

知名連鎖咖啡品牌【Old rattan coffee 荖藤咖啡】在台中北屯隆重開幕啦!店內主打四大洲精品咖啡專賣,不只有產區咖啡豆,還有義式S.O.E或手沖咖啡可以選擇,讓忙碌的人們在城市裡也能享受精緻的咖啡文化。

台中老宅改建的咖啡廳,黎明新村特色小店午後散策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黎明新村是過去省政府時期所造的新市鎮,如今這一帶除了還有許多公家機關之外,也有許多特色獨具的小店。今天要介紹幾間在黎明新村的書店、咖啡廳、冰店、餐廳,有的由老宅改建充滿復古氛圍,有的則是簡約的日式風格,有機會到台中旅行時,也可以安排到黎明新村走走逛逛。

台中美食文創二日 農場採果、濕地觀夕生態之旅

從銅板美食到餐廳美饌,從手搖茶飲到夜市小吃,人文薈萃的台中市處處都有美味的誘惑,吃巧?吃飽?吃簡單?吃奢華?一次囊括。依山傍海的地理位置也讓自然美景渾然天成,傍晚來到清水海邊追夕陽,翌日漫步文創聚落之中,感受時髦都會區的流行脈動及異國氛圍。出發吧!遨遊台中啖美食、賞美景去!

北屯拉麵新勢力!精熬湯頭香濃撲鼻 創新風味「亼」刻品嘗

相信科目三這首歌大家並不陌生,但「科目蝦拉麵」的風味一定要親自品嘗過才知道!別出心裁的拉麵口味,融合法式與日式色彩的滋味,只有親身到【亼拉麵】體驗過才會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