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冷氣團來了!「4縣市」低溫特報恐10度以下 晚上冷到明天

圖解新聞/陸船沉沒東碇島外 圖解兩岸聯合救援 重回禁限制水域默契?

復古時尚的綠豆蒜專門店!隱身新竹市場裡的那一抹綠「小豆廊」

圖片來源:淬山設計提供
圖片來源:淬山設計提供

圖:吧台底下貼上綠色亮面磁磚,使空間更加具有亮度。用餐區的牆面除了綠色漆料以外,還穿插使用具有復古風精緻花色的壁紙(圖片來源:淬山設計提供)
圖:吧台底下貼上綠色亮面磁磚,使空間更加具有亮度。用餐區的牆面除了綠色漆料以外,還穿插使用具有復古風精緻花色的壁紙(圖片來源:淬山設計提供)

提到「綠豆蒜」,北部人或許比較少接觸,更不用說要經營一家專門店了(當然台北還是有幾家)。

明明湯裡面沒有蒜頭,也不是兒時記憶中大家常吃的綠豆湯,關於「綠豆蒜」這道甜品名稱的由來與淵源,其實說法各異。有一說是因為綠豆去殼的動作,台語唸起來跟「蒜」同音,也有一說,是因為去殼後的綠豆,經過熬煮,很像拍碎後的蒜頭。

這家綠豆蒜專門店:「小豆廊」位在新竹市東區,鴨肉許的隔壁。因為鄰近傳統市場,周邊的街景和環境,相對來說比較複雜,負責規劃空間淬山設計 的總監 郁珊說,「當初小豆廊會找上我們,其實是因為看到我們之前設計的另外一家小吃店『小良絆』涼麵」,原本擔心業主會比較喜歡日系風格,或是想要比較接近參考案例的色系。

店門前的復古圓形地磚(圖片來源:淬山設計提供)
店門前的復古圓形地磚(圖片來源:淬山設計提供)

從綠豆的圓開始延伸,空間內外使用非常多圓圈,「要與周遭做出區隔,同時又要形塑出一個安靜的空間,不像一般的咖啡店,我們沒有選擇大面積的落地窗來做遮斷」魏郁珊說,透過「圓圈」,視覺上能用局部穿透,在不被隔離阻擋的方式,去處理與街上周邊的關係。

「原本想要找綠色的馬賽克磁磚來拼貼,但台灣現在已經沒有生產」魏郁珊提到,她跟店主後來在新竹當地的一間地磚店,找到非常適合的磁磚,「圓形,而且還對線,尺寸也剛剛好」,

空間內的基礎工程,包含水電管線,其實就吃掉大部分的成本,這裡的前身是一間手搖飲料店,有限的預算往往會帶來全新的創意,魏郁珊認為「一定會有一些現成、不貴的材料,可以有不同的使用方式,有時反而會讓整體設計的質感提升,而且辨識度很高。」

...

圖:店內的木製櫥櫃、桌椅與牆面的綠色,在視覺上顯得非常協調
圖:店內的木製櫥櫃、桌椅與牆面的綠色,在視覺上顯得非常協調

結合傳統與現代的元素下,用幾何對線編排的方式,將傳統建物常看到的圍牆圓形花磚,加上現代圓形幾何磁磚,錯落排列在外觀的牆面,增添建物的通透感,並維繫「綠豆」的主題意象。

利用小豆廊品牌的識別色,在空間混搭了三、四種不同的色階的綠,包含像是牆面,踢腳板、外立面(包含門),以及室內外使用的磁磚,表現出空間的層次感與豐富度,使得視覺上更加細膩而且值得玩味。

圖:用餐區的桌椅使用非常簡單的色系來搭配,乳白色的桌面、木製的桌椅,與牆面各種綠色,營造出既協調又溫和的氛圍。
圖:用餐區的桌椅使用非常簡單的色系來搭配,乳白色的桌面、木製的桌椅,與牆面各種綠色,營造出既協調又溫和的氛圍。

魏郁珊表示「我希望自己設計出來的作品,即使不放招牌,也能具有很高的辨識度」,希望讓每位來過的客人,都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原本的設定是要走外帶,因為竹科的客群,一次點都是兩三百碗起跳,而且假日大部分的新竹人都是去到巨城消費」,魏郁珊刻意在店內選用兩張大長桌,就是想要透過「併桌」的感受來提高翻桌率。

圖:店內入口玄關等待區
圖:店內入口玄關等待區

地方小吃的店面,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改頭換面,除了讓熟客能夠有更好的用餐體驗,藉此也吸引了更多新的客群,有經驗的設計團隊,能清楚掌握業主的需求,並且理解周邊顧客的消費習慣。對於成果,相信去吃過的人一定都能感受。

▍延伸閱讀:茶香、豆色、木質調,吃一口懷舊記趣的豆花味:榕美樹館

...

小豆廊

地址:新竹市新竹市東區中央路294號 (鴨肉許隔壁)

營業時間:10:30–20:00 (週一至週日)

電話:03–5458968

__________

採訪撰文|林廷璋

圖片來源|淬山設計

欣傳媒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210503

咖啡 小吃 復古

延伸閱讀

2023 主力新品傢飾專題 一磚貿易精品磁磚

馬武督咖啡飄香 新竹關西咖啡節19日登場

HBL/慶光復高中二連霸 竹市府將發1000份雞排!地點出爐

高通資深副總裁陳若文:高通和台灣的關係非常密切

相關新聞

苗栗海線竹南苑裡一日散策! 到神似你的名字、神隱少女的場景拍照、小鎮裡的法式甜點店吃下午茶

竹南和苑裡位於苗栗海線一帶,國道公路系統方便,要自行驅車前往,或者是乘坐海線的火車前往都可以。今天要介紹幾個竹南和苑裡的苗栗景點,有神似「你的名字」、「神隱少女」電影場景的拍照點,還有老宅內的餐廳、小鎮上的法式甜點店等,到了苗栗苑裡必買的伴手禮名店等,不妨趁著假期,安排一場苗栗一日遊的小旅行吧!

隨便點都好吃! 桃園「三街海鮮屋」CP值平價熱炒 還有鵝油拌飯任你吃到飽

udn走跳美食/Mika 這家算是在地人口袋裡的私房料理店,因為平價好吃而且選擇多,加上鵝油拌飯任你吃到飽,所以我們也慕名而來,沒想到真的隨便點都好吃欸,至少我們那天隨意點的每一道都很滿意。

在地廟口限定小點心! 傳承三代「白色麥芽餅茯苓糕」 一個只要15元

udn走跳美食/艾瑪 在地古早味特別吸引人嚐鮮!這間廟口限定古早味點心攤,聽說Hebe田馥甄也很愛吃?之前有來廟口就會來買,傳承第三代有新包裝新氣象,4入一串袋裝好可愛,一個只要15元,現點現包

桃園牛排控尖叫了! 台北最強「老字號牛排館」4月插旗桃園 預定兒童節穿親子裝免費請吃牛排

桃園牛排控尖叫了! 台北最強「老字號牛排館」4月插旗桃園 預定兒童節穿親子裝免費請吃牛排

新竹必訪餐酒館!暖心氛圍精緻呈現 創意調酒風味菜超滿足

在新竹想找一處愜意放鬆的好所在一點都不難!來高鐵站旁的【82年餐酒館】品嘗精緻的特色菜與微醺的風味調酒,定能讓你體驗到遠離塵囂,徹底釋放的絕佳感受!

超美櫻花季豪華露營!新竹「蟬說:霧繞」全新露營車1泊2食 俯瞰高山美景、徜徉療癒舒適大自然

udn走跳旅遊/豬飛小姐 新竹超人氣的豪華露營【蟬說:霧繞】園區櫻花正盛開!「豪華露營Glamping」風潮來襲,這裡一直是口袋名單,最新推出的露營車也深受豬飛喜愛,提供一泊二食在地美食料理、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