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只容一人通行的百年隧道!苗栗大湖秘境「伯公潭古圳道」 洞穴探險短暫而神祕

udn走美食/加小菲愛碎碎念

苗栗大湖景點推薦!說到苗栗大湖,你們一定只會聯想到可以來這裡採草莓。其實在大湖山上有個很少人知道的大窩生態園區,這裡除了有去年結合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特別製作的地景藝術作品,更有相當罕見的水圳古道和護魚步道等等,桐花季節前來還可賞花。其中這條伯公潭古圳道是由先人徒手開鑿洞穴,大約五十公尺左右的古道僅容一人通過,頭頂上甚至還能遇見棲息其中的蝙蝠,超酷的洞穴探險等你們來探訪喔!!

想要前往伯公潭古圳道走秘境隧道,可將google map定位於三連潭古圳道,這裡有停車場可停車。

停車場旁就有一個由范承宗老師創作的裝置藝術-茶窩Tea House。

面對停車場往右邊行走可看到右側上方的土地公廟。

底下則是由當代原民藝術家安聖惠打造的地景裝置藝術-《編織記憶》,使用棉繩編織的作品可以躺在上方仰望大樹天空美景,相當浪漫又好拍。

往左側繼續前行就會看見這個伯公潭古圳道的岩石地標,從停車場大約步行1分鐘即可抵達。

苗栗大湖的穿龍古圳總計有12條,當初會開發水圳是因為地形的關係取水不易,為了農業耕作及民生飲水,先民才會一刀一斧的徒手開鑿出水圳引水,在當時沒有任何大型機具的情況下,真的很佩服先人的智慧和毅力。

目前比較完整保留下來的就是伯公潭古圳道及雅優圳,雅優圳內部因為部分路段水深及膝,若是沒有專人帶領建議還是不要自行前往。

而伯公潭古圳道則是比較好尋找之外且目前內部已經乾涸。

從入口處沿著原始步道往下走一小段路就會抵達,不得不說走進山林的感覺真的很棒,呼吸新鮮空氣的同時還可聆聽療癒的蟲鳴鳥叫及潺潺溪流聲。

在木橋的右側可以看到三連潭其中一個深潭,在一百多年前原住民及客家人會互相爭奪土地,後來泰雅公主與客家拓墾者聯姻,一起努力在苗栗大湖開墾生活,也讓很多美景地景地貌得以保存,雅優圳就是當時和客家先民陳履獻聯姻的泰雅族雅優公主而命名。

過了橋之後就會看到伯公潭古圳的入口啦!!這裡其實最近才有當地居民來整理內部,所以和雅優圳相較之下算是相當好走的。

入口基本上真的不是很高,我覺得大概身高超過170的朋友就要稍微彎著腰走進去了。

建議有揹背包的話都直接揹到胸前就對了,不然就是越輕裝越好,因為後來看一堆人走出來後背包都變得髒兮兮。

然後鞋子盡量穿防滑不怕髒的最好,裡面雖然已經有稍微整理過但還是有許多泥濘,所以走的時候還是要非常小心喔!!

準備出發去探險囉,裡面會有一小段路基本上是完全沒有光線的,大家的手電筒一定要準備好啊!!

走在百年原始古圳道中真的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

想到以前先民們是徒手開挖出這樣的一個圳道就覺得好佩服啊!!!

走到後半部越來越狹窄且越來越低,小菲後面幾乎是蹲著走路不誇張。

還好平常媽媽有練深蹲,不然真的要直接趴在地上匍匐前進啦,哈哈哈哈!

走到後半段前面的人忽然低聲說上面有蝙蝠要小心,不要講話太大聲不然會驚動蝙蝠。心裡才在想這大概是我最接近蝙蝠的一次,馬上蝙蝠就迎面撲來~雖然因為蹲很低沒看到,但還真是嚇死寶寶了啊!!!

大約五十幾公尺的隧道只容一人通過,我還是第一次走這樣的隧道覺得驚奇又好玩。終於看見前方的出口,短暫的探險旅程馬上就要結束,走出洞口的那一瞬間有著活著真好的感覺(你會不會太誇張,哈哈哈哈哈)

出口看起來是不是真的很神祕,老實說要不是有專業的導覽員帶著我們走,我還真的不敢走進去哩!!!

走出伯公潭古圳道之後,記得沿著橋往右轉就可回到原本的停車場。

站在小橋上往回看每個走出來的人似乎都有種驚魂未定的感覺,哈哈哈哈!

通過小橋之後,會看到浪漫台三線的第三個裝置藝術。

這個是翁已涵老師與大窩居民一起創作的《奉茶惜福》,陶瓷杯意味著奉茶,白色代表水流,藍色則是客家庄的藍衫。

再往前走一些則是由原民藝術家伊祐噶照在溪邊打造的地景藝術《生命的鑿痕》。

外觀使用木片堆疊而成,象徵著古圳洞裡先人徒手挖掘得鑿痕。

一旁的大窩溪水清澈見底,因為禁止釣魚所以零污染,也可看見魚群在溪中自在優游。無論是坐在涼亭中放空發呆或是賞魚都相當愜意,神秘百年古圳道和秘境地景裝置藝術,等你們來探訪啦~

伯公潭古圳道

google map可定位於三連潭古圳道,從停車場步行過來約1~2分鐘。

文章來源:加小菲愛碎碎唸 FB:加小菲愛碎碎唸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客家 步道 秘境 美景 苗栗旅遊 裝置藝術

相關新聞

新竹第一家「油條麵包」只要銅板價!塞滿各種配料有如「麵包版蛋餅」

udn走跳美食/踢小米 到底油條麵包是什麼樣的美食呢?由兩位小米粉絲創立的店「小食光餐吧-油條麵包專賣」,就在民族路上。老闆先前在南投吃到很特別的油條麵包後,覺得非常美味,於是開始學習製作,

來釣蝦場不釣蝦!「長興釣蝦場」隱藏版臭豆腐吃過都說讚、鹹酥泰國蝦好大一盤超划算

udn走跳美食/艾瑪 這間釣蝦場老闆不務正業!釣蝦場不提供釣蝦?原來是餐飲部生意太好,乾脆改成餐廳,原本的釣蝦池變成錦鯉池,成了全台最有趣的釣蝦場,大家都跑來這吃飯,像臭豆腐是必點吃過都說讚

泰料控口袋名單+1!桃園新開南洋風文青質感泰式餐廳 高CP值「泰式打拋豬、烤松阪豬」超下飯

udn走跳美食/大海愛上藍天 喜歡泰式料理的朋友有福了,平價又好吃的泰美好又有最新力作蒔泰,地點就位在桃園大興路上,用餐環境更為寬廣舒適,還有家庭聚會的圓桌,具南洋風情,使用的餐具很有質感,平價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熱鬧開館 一起探險未來!精彩活動不間斷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位於桃園中壢青埔特區的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兒美館)即起正式開館試營運,日前由桃園市市長張善政與貴賓共同揭幕。試營運期間除開館首展「探險未來!」之外,也將啟動各項計畫,展開一連串的

被牛排耽誤的炸雞店!全台最強「我家牛排自助吧」在這裡 懂吃必拿菜品1次看 還有「最狂水果吃到飽」吃回本

全網都敲碗!平價連鎖牛排「我家牛排」南崁店自3月中全新開幕,一開幕便成為吃到飽臉書社團的熱門話題,最低360元起吃到...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超大帳篷、精緻露營車 還有浪漫星空下的BBQ

udn走跳旅遊/豬飛小姐 新竹縣尖石鄉全新開幕輕奢華懶人露營【星空漫漫】開箱啦,幸運的話可以櫻花、夕陽、星空、雲海,同時滿足! 最近又多了一處新開幕的豪華露營【星空漫漫】,最大特色是帳篷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