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部就能體驗鑽進瀑布裡! 新北三貂嶺郊山秘境中的小鎮漫遊散策

【圖/文:行遍天下】

秋高氣爽開車出遊找一處秘境郊山,覽美景、拾一片初秋紅葉,再到靜謐的山中小鎮沉浸古韻、喝杯咖啡,多麼悠閒的小旅遊。新北的三貂嶺以及鄰近的雙溪小鎮,前者有奇岩、瀑布錯落的瀑布群步道;後者有老街、石頭厝,以及日系風小咖啡館,相互串連來個一日遊,遠離塵囂又自在快意。

▲雙溪小鎮牆上爬滿青苔的石砌老房子處處洋溢著古樸情懷。
▲雙溪小鎮牆上爬滿青苔的石砌老房子處處洋溢著古樸情懷。

 

綠蔭林野享受負離子洗禮

全長約2.71公里的三貂嶺瀑布群步道,沿途會經過2座結繩式小吊橋,以及合谷、摩天(又稱月眉洞)、枇杷洞3座瀑布。其中約1.17公里處的合谷瀑布,是3座瀑布中瀑水最豐沛的,但是它只能遠遠眺賞,摩天以及枇杷洞瀑布就有趣多了。

▲往三貂嶺摩天瀑布途中的吊橋,走起來搖搖擺擺頗有野趣。
▲往三貂嶺摩天瀑布途中的吊橋,走起來搖搖擺擺頗有野趣。

落差約41公尺的摩天瀑布一旁設有觀瀑平台,但最特別的是遊客可走進瀑布裡面的天然岩窟,高聳的絕壁、圓弧形的岩窟,細細的瀑水從頭上傾洩而下,讓人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磅礡氣勢。

從摩天瀑布上到枇杷洞瀑布,這段350多公尺的路程不長,但卻是整趟行程中最陡峭的一段。高度約31公尺的枇杷洞瀑布,與摩天瀑布一樣都有著天然岩窟,不同的是摩天瀑布為一道宛如裂縫式的岩窟,岩面有稜有角;而枇杷洞則為彎曲內凹的岩窟,岩面平滑呈流線形,各有特色。造訪枇杷洞瀑布,還可越過清淺的溪水,到摩天瀑布的頂端平台,由上往下眺望落差41公尺的水瀑,但要注意的是天雨的話溪面岩石會濕滑,一定要特別小心。

▲枇杷洞瀑布有著峽谷、絕壁、岩窟,景觀堪比世界級。
▲枇杷洞瀑布有著峽谷、絕壁、岩窟,景觀堪比世界級。

▲摩天瀑布的頂端平台,別有一番風情。
▲摩天瀑布的頂端平台,別有一番風情。

 

漫步幽靜小鎮尋訪歷史底蘊

從三貂嶺轉北37鄉道、接102縣道(瑞雙公路),約20分鐘車程便可抵達平林溪、牡丹溪匯流的雙溪小鎮。歷史底蘊豐厚的雙溪,留有百年打鐵舖、雙溪老街、東和戲院遺址等,讓人慢慢走逛、慢慢發現。雙溪老街指的是三忠廟附近的泰昌街,閩式石砌老房子、古典洋樓式老藥房聚集在短短的一條街,老街底則是昔日淡蘭古道的渡船頭,周邊還可見到一幢修舊如舊、牆上爬滿青苔的石砌老房子,處處洋溢著古樸情懷。老街周邊還藏有一處東和戲院遺址,想拍張帶著廢墟風的網美照,這些都是很棒的地方。

▲雙溪老街錯落著石砌老房子,別有一番古樸韻味。
▲雙溪老街錯落著石砌老房子,別有一番古樸韻味。

 

享受古早味蛋糕與日系午茶

探訪古蹟後,來到雙溪非常人氣的海山餅店,多數人都是為了它古早味的招牌寒天布丁蛋糕而來。我們在平日來訪,店門口依然人頭竄動,來的人很多都是一次三、五個在買。這款寒天布丁蛋糕,買的時候老闆會現場脫模,它的外觀雖然不是很起眼,但吃起來蛋香十足、蓬鬆綿細,兩個人用手扒著吃三兩下就完食了,不過可要注意,店家門前貼有一張熱量表,寒天布丁蛋糕一個就有1730大卡,要減肥的可不要吃太多了。

▲古早味寒天布丁蛋糕蓬鬆綿細,是海山餅店的招牌甜點。
▲古早味寒天布丁蛋糕蓬鬆綿細,是海山餅店的招牌甜點。

位在雙溪公有零售市場旁的一條小巷子裡的山日比SomeBeans,純白外觀掛上木製圓形招牌、白帆布門簾,簡單的裝飾卻十足吸引人。咖啡館的空間非常小,裡面就一個可坐4位客人的吧台座。年輕的老闆小崑,每天提供8款豆子,並有4種沖、煮方式,MENU上清楚標示著產區、處理法,以及口感讓人選擇。當天喝的是哥倫比亞翡翠山咖啡豆,從現磨、到沖煮(我們選了Kono以及虹吸式),到細品咖啡時跟老闆輕鬆聊天,這天下午在雙溪喝到一杯好咖啡,短暫的時間讓人對山城的印象更鮮明了。

▲日系純白風的山日比咖啡館,簡單小巧卻十足引人。
▲日系純白風的山日比咖啡館,簡單小巧卻十足引人。

▲山日比咖啡館提供四種沖、煮咖啡方式,任君選擇。
▲山日比咖啡館提供四種沖、煮咖啡方式,任君選擇。

 

景點資訊

三貂嶺瀑布群

交通:走侯硐路過金字橋後右轉魚寮路,在「碩仁里巴士站」旁有停車場。循指標前往步道入口步道路程單程約2.71公里,來回約2.5小時。

 

雙溪火車站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朝陽街1號

 

海山餅店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2號

電話:02-2493-1319

時間:08:00-19:00

消費:寒天布丁蛋糕130元/8吋

 

山日比SomeBeans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太平路50號丙15(光復街)

電話:0919-143454(小崑)

FB:山日比SomeBeans

時間:13:00-19:00(日、一休)

消費:單品咖啡1杯130元、2杯220元;美式80元、拿鐵120元

 

行遍天下 走訪台灣美景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咖啡 瀑布 蛋糕

延伸閱讀

肉瀑布免費送!灑椒麻辣鴛鴦火鍋「當日壽星幾歲就送幾片肉」,川味涼粉、開胃小菜免費招待,還有明治冰淇淋吃到飽

桃園活動中心漏水如瀑布 藍爆「又是倒閉營造廠得標」

三貂嶺一覽石籠護岸獨特美景 生態隧道體驗熱門打卡點

現代裝潢還有私人瀑布「美如小瑞士」 英18世紀古蹟莊園賣4千萬台幣

相關新聞

甜點界的奢侈美味! 台北「Timchi’s 週末肉桂捲」母親節首選「紅絲絨蛋糕」超厲害 想吃記得先預約

udn走跳美食/水晶 母親節蛋糕推薦!下個月就是母親節了,大家決定好母親節蛋糕了沒!?個人超推薦南港「Timchi’s 週末肉桂捲」的紅絲絨蛋糕,精緻細膩程度一端上桌一定大家都愛到不行,講到

看表演也要享受優質住宿!一覽台北大巨蛋週邊精選飯店

自從動工以來,台北大巨蛋一直是眾人的目光焦點,如今終於即將宣告完工,未來也會有數之不盡的精彩表演在此上演。凡是預計來看演唱會、舞台劇、音樂會的人,都能仔細閱讀本次的台北住宿推薦,一覽大巨蛋附近最優質的飯店。且文中從頂尖的五星級酒店到平價的商務旅館都囊括在內,想必能作為訂房前的實用參考!

南部銅板小吃北漂!高評價「白糖粿」香甜軟Q,還有9種口味可以選

udn走跳美食/小咪ma.吃喝玩樂趣 三重小吃推薦,南部人的小吃白糖粿也漸漸紅到北部了,我自己就是一個超愛吃白糖粿的人啊,之前比較常遇到的都是連鎖的迪母ㄟ白糖粿,今天在三重吃完滷肉飯在googl

不輸秘境!搭捷運直達「北投富士櫻大道」浪漫盛開 沿線7站點「300株櫻花廊+洋紅風鈴木和青梅」一次收

捷運旁賞櫻步道!正值「富士櫻」盛開期,捷運淡水沿線多達約300株的富士櫻陸續綻放,還能順遊奇岩4號綠地,把「紅花風鈴木、青梅」景緻一網打盡。誰說賞花都要找秘境,搭捷運就能直達都市花廊!

季節限定美景! 新北市「賞螢秘境大公開」 快規劃一趟夜間小旅行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新北市農業局推出《2024年度新北市賞螢全攻略》,攻略包含新北市54處賞螢秘境及各項賞螢遊程,每年4月至6月為螢火蟲發生期,遊客可利用攻略安排賞螢,新北市農業局網站提供下載最完

130元吃到牛肋條牛肉麵! 鶯歌在地人都吃「大媽牛肉麵」 牛筋好吃到來一盤

udn走跳美食/艾瑪 市場起家的牛肉麵店?這間在地人才認識的牛肉麵,外觀好不起眼,經過真的會直接忽略,門面和內用根本是兩回事,主打的牛肉麵用的是牛肋條!成本比一般牛肉高出許多,一碗只賣130元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