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穎/嚴峻疫情,法國餐飲業可以給台灣什麼啟示?

法國餐飲業將自5月19日開始,從露天座位逐步解封。圖/Ying C. 陳穎提供
法國餐飲業將自5月19日開始,從露天座位逐步解封。圖/Ying C. 陳穎提供

嚴峻疫情之下,法國餐飲業可以給台灣什麼啟示?

這幾日台灣疫情陡然爆發,雙北直升三級警戒,人心惶惶;而過去一年中已經歷過多波疫情的歐美,雖然仍有各變種病毒的威脅,卻在實施大規模施打疫苗後,逐漸邁向解封。以法國為例,法國人口為六千八百萬人,日前總統馬克宏正式宣布接種疫苗第一劑的人數已超過兩千萬人,因此雖然目前每日確診人數平均仍在近兩萬,解封時程表仍按照計畫進行。餐廳、酒吧、博物館、電影院的餐飲及文化娛樂產業,在停業了六個月之久後,將從5月19日開始逐步開放。法國餐飲媒體Atabula指出,首都巴黎市與巴黎大區在預告解封當日,餐廳就湧入爆量預約,19至22日的預約目前皆已額滿,創下歷史新高。

法國去年從一開始,政府便錯誤判斷並輕忽疫情傳播,接著隱匿資訊、隨後失信於民眾,加上人民不願限制自己的自由,因而一路走向難以控制的局面。去年3月巴黎宣布封城之時,許多巴黎人爭先恐後逃離首都;11月政府二次封城之前,巴黎周遭道路壅塞長達七百公里;而我甚至在封城記者會後三小時,便收到一家極大的奢侈品與消費品公關公司來信,信件標題為「在哪自肅好呢?」(Où se confiner?),並列出離巴黎車程四小時之內的各大風景名勝度假區如諾曼第、南法、蔚藍海岸等地的多種豪華房型,強調「因應許多人想要找到合適住屋、以平靜度過未來幾周的要求,我們隨時為您提供協助」,廣告詞包括:「立即出發!」、「不用擔心,從車站到抵達的路程,我們一切都幫您打理好了!」、「如果您有孩童,我們特別為他們提供許多不同的課程與活動」等,完全無視跨區移動的風險與政府防疫政策。

但台灣不同,在風險等級逐步上升時,社群媒體上皆是呼籲大家主動減少出門與社交的貼文,許多人調整工作、也有許多人放棄返鄉與家人團聚。而即使雙北目前仍不需關閉餐廳,許多業者也已取消內用、或直接宣布自主停業。

與之相對,過去半年中,法國無視禁令偷偷營業的「地下餐廳」(restaurants clandestins)眾多,光是在巴黎,從十月底至四月初就有逾7,000件違規案例;上月更連續爆出數起政府官員私下參加餐會的醜聞,引起軒然大波。

餐飲業是法國疫情之下最受打擊的產業之一,縱然有政府補助,但面對長達半年停業與不確定的未來,「生存」仍是極為嚴酷的難題,因此許多餐廳業者也對違規者孤注一擲的心態表達理解,並承認「對當守規矩的好學生有點厭倦」。台灣業者目前暫時不須面對此般困境,但也應該因應長期限制提早做好準備,如深入了解目前顧客的消費模式、開發適合外帶或外送的餐點、設計線上課程搭配食材販售,甚至針對忠實顧客設計相關方案、組織線上餐會等。

台灣經歷了一年封鎖國境、嚴格執行防疫政策,締造了全球有目共睹的奇蹟,現在剛剛進入社區感染階段,許多人因此特別恐慌,另外也有許多人因無法維持零確診的狀態,產生各種情緒反應。但畢竟鎖國不可能持續到永遠,台灣也需要和世界經濟體系連結,在病毒完全從地球消失之前,零確診本來就不可能是常態。無論選擇防堵還是與疾病共存,接受現況並理性、透明地處理,才是在危機當前該有的態度。

目前法國餐廳業者正摩拳擦掌等候解封之日,法國人也迫不急待重新回到喜愛的餐廳中,和親朋好友團聚。自律的台灣人可以從法國經驗中學到的,便是凡事做好準備、願意為群體的安全盡一分心力;即使需要經過漫長的封鎖期,也應該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愛。或許我們不再像過去一年一般活在零確診的安心感中,但仍然要對自己、對在這個島上一同居住的人們懷抱信心,相信重見曙光的那一天,滋味將更加甜美。

巴黎 法國 酒吧

延伸閱讀

飯店霸氣老闆:雙北不封城我封店 員工薪水照領

空蕩蕩的台北市街頭 封城網路聲量大幅攀升

法國軍艦行經台海抵日軍演 「呼籲中國尊重國際法」

巴黎街頭講手機氣到差點飆淚 蘇菲瑪索疑似情變?

相關新聞

陳鴻餐桌專欄/您有沒有在養豬廠享用鰻魚宴的經驗?

[阿鴻的CEO餐桌專欄] 宜蘭員山好山好水好好吃,原來這裡早期已是著名的養鰻基地,魚苗專門銷往日本,後來因為許多國家跟進,導致難逃競爭力日漸式微的命運。但自從雪隧開通後很多業者紛紛轉型觀光產業帶來更

【優人物】捨律師工作 以熱情自學的美食家 Liz高琹雯

「把美食家的熱情變成一個職業,這會是什麼樣的人生?」Liz說:「這是我正在創造或是體驗的。」

優人物/透過料理介紹部落 藏在山裡的明星主廚 AKAME彭天恩

周間的傍晚,車子兜兜轉轉來到屏東霧台鄉,訪客站在「脫鞋子部落」招牌前,有點遲疑,山很美、空氣清新,因八八風災而新建的組屋幸有居民各式的裝飾而保留了「原」味,但如此秘境,真有全台最難訂的餐廳之一嗎?

優質系/ Impromptu 一星主廚Paul Lee 為料理奏出秩序外的驚喜

午後一點,Impromptu的廚房已開始運作,烤箱、湯鍋,和著煎盤上的熱氣蒸騰,為晚餐餐期的到來先行譜出前奏。

James Sharman專訪/不愛被定位! 寶萊塢不設限 舌尖上的孟買讓味蕾SAY WHAT

作為一個廚師,James Sharman的菜式不容易被定位,甚至曾被美食評論家挑明說是個不易奪星的致命傷。但James卻多次表示自己不喜歡被定位,一旦被讓自己落入了某個菜系的框架,他就會覺得被限制而無法繼續努力下去。

國際名廚開私塾! JR東日本大飯店芦浦隆二 親授頂級料理心法

星級餐廳、頂級美饌對於喜歡嘗鮮的饕客來說,都是稀鬆平常的體驗,無論豪華法餐、珍奢日料,各種美食饗宴都是吃貨人生的基本養份。然而對於有想法的主廚來說,光是端出自信料理,再多都無法直接把心意傳遞出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