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拍出春節團圓感 iPhone攝影師不藏私分享秘訣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蘋果公司邀請人氣攝影師「不只是個攝影大叔」Charles,分享如何用iPhone 14 Pro 搭配環境、道具、光線和色彩,拍出春節團圓感和圍爐暖意。

過年圍爐滿桌菜色,不知道怎麼取景?Charles建議的最佳拍攝方式是不去改變桌面原有樣子,盡量「保存真實」,畢竟想拍的是當下的記憶和情感,而非美觀卻無溫度的照片。

他在同一個畫面中會以不同角度拍攝,包括平拍、俯拍,加上只拍局部桌面,呈現不同入座客人的觀點;再透過Lightroom App內的色相和飽和度設定,針對想要調整的顏色加強,即使是空景也能增添到位的情緒。

如果想記錄菜色,Charles建議把iPhone攝影鏡頭擺在與食物等高的水平,不僅可以拍到橫切面,自然光打在食物和盤下的陰影也會讓畫面更豐富。菜色近照可以用「第一人稱」視角拍攝,拍自己眼前的菜色有「期待品嚐、捨不得吃」的意味;拍臨近用餐者的菜色,則能帶來「搶來的比較美味」的趣味感。

在發紅包的時候,Charles喜歡用電影中常見的「過肩鏡頭」技巧,並以iPhone內建相機的「人像」模式拍攝,將手機鏡頭放在被拍攝者肩膀背後,能讓觀者建立觀看的視線高度,感受到收取紅包的期待或發紅包的欣慰,也能凸顯人物間的親密關係。

如果想記錄春節裝飾又怕拍得太俗氣,Charles建議使用iPhone內建相機的「人像」模式,透過控制景深,營造視覺焦點。

Charles說,對於空間的表現,他不會執著於要高角度拍到整個範圍,「透過局部反而更能讓觀者在看的時候,在大腦中透過視覺去聯想完整空間。」例如站在同一個地方,分別用iPhone 14 Pro人像模式的1、2、3倍焦段拍攝,可以讓不同的物體輪流發聲、妝點氣氛。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