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圖文開箱/你也想跳槽嗎?一文比較三星旗艦機改拿Pixel 7 Pro值不值

跳槽總是不易,需謹慎思考後決定

哈囉獺友們,又是我要來聊Google新機Pixel 7系列啦,除了Pixel陣營的自家對決以外,隨著Pixel系列這幾年打響名號,廣大安卓陣營的民眾,開始考慮新的可能,現在讓我用親切和藹、簡單好懂的方式,為大家比較Pixel 7系列兩支手機 ,與市場上最常看見的三星 旗艦機:Galaxy S22 Ultra,以及最常見的三星中階機:Galaxy A53,到底三星換Pixel值不值得?請見下文分曉

Galaxy S22 Ultra比Pixel 7 Pro :三星價值「筆」較多?

這兩支手機,說實話以官網價格而論,現在還是價差近台幣一萬二,Galaxy S22 Ultra比Pixel 7 Pro貴了這麼多,應該不會只是多了一支S Pen吧?說到手機比較,相信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會從基本規格看起,那我們先上基本規格對照表吧!

處理器 :S22 Ultra此回勝利

先講處理器部分,必須說Galaxy S22 Ultra搭載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效能還是贏過今年Pixel 7系列Google自研的Tensor G2處理器,如果你去參考跑分網站,Tensor G2效能還輸給高通Snapdragon 888,也就是高通驍龍系列中比Snapdragon 8 Gen 1更早出品的處理器,甚至還輸給有些品牌放在中階機規格的聯發科天璣8100處理器。確實,比效能,Tensor G2並沒有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比起去年Pixel 6系列沒有什麼長進。

然而,Google表示:「我們的強項是AI呀!處理器會成為你的智慧小幫手!」如果你看中它的智慧功能,那現階段還不是入手好時機,因為很多智慧功能還不支援中文呀。原諒我武斷一點,假如你偶爾會想打遊戲,想要一支更顧及全方位需求的手機,那第一關處理器效能部分,就還是S22 Ultra勝。

螢幕顯示:S22 Ultra更細膩

Galaxy S22 Ultra採用Dynamic AMOLED 2X螢幕,最高支援WQHD(3088x1440)的解析度,在陽光下最大亮度達到1,750尼特;Pixel 7 Pro採用的是QHD+ OLED螢幕,解析度達1440x3120,最大亮度是1,500尼特。兩款手機在螢幕更新率的部分,都具備LTPO技術,不過Galaxy S22 Ultra的螢幕更新率是在1至120Hz之間自動調節,比起Pixel 7 Pro的10至120Hz更加細微。綜合以上,螢幕部分Galaxy S22 Ultra依舊更勝一籌。

相機模組:各花入各眼

再來是重頭戲:相機!相信想加入Team Pixel的人,絕大多數是看中傳說中的照相黑科技,不過三星在拍照部分也不遑多讓,硬體上Galaxy S22 Ultra採用四顆相機模組,除了超高1億800萬畫素主鏡頭,還有兩顆不同倍數的1,000萬畫素光學變焦鏡頭,再加上1,200萬畫素超廣角,官方表示最高可達100倍數位變焦。

具體拍攝表現,可以參考今年電獺少女開箱S22 Ultra時拍攝的照片,光影捕捉細膩,色調輕透,挑一張我喜歡的給大家看。

▼ Galaxy S22 Ultra的拍照表現

反觀對手Pixel 7 Pro的三鏡頭模組,主鏡頭畫素只有5,000萬,加上兩顆別為有自動對焦功能的1,2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以及4,800萬像素具備30倍長焦的望遠鏡頭,單看數字當然覺:「怎麼贏?」

不過這時候Google再次跑出來表示:「我強的可是演算法!」雖然還沒拿有Pixel 7 Pro實測拍攝能力,不過相片的演算法確實一直是Google強項,這次也透過軟體,更加強化Pixel 7 Pro的相機功能,關於新增的功能,詳細可以先參考官網上Pixel 7 Pro的出門文,後續的評測內容也請繼續鎖定電獺少女呦!

▼ Pixel 7 Pro的三顆鏡頭模組

補一個不負責任的主觀想法,Pixel 7 Pro的前一代Pixel 6 Pro與本文中的Galaxy S22 Ultra,編輯身邊都有很會拍照的朋友各自擁護,我自己印象中用三星手機拍的相片色調偏藍一點,而Pixel手機則比較溫潤,我自己都覺得滿好看~相機功能孰優孰劣,我建議大家還是要多看實拍結果再做決定。

其他:S22 Ultra軟體更多元,硬體「筆」較多

不想重新習慣手機介面的人,可能要注意啦,三星扎根手機產業多年,系統內裝軟體更多元,比如三星線上支付功能Samsung Pay,還支援悠遊卡功能(這是連Apple Pay都沒有的呀),另外還有Samsung DeX功能,可以連接外部顯示器如電視、螢幕或電腦做使用,因此假如你有習慣三星手機的特殊功能的話,換到Pixel陣營可能會不太習慣。最後,Galaxy S22 Ultra還多了一支S Pen呢!這次內建在手機裡面,還可遠端遙控手機,綜合評估起來,多花了一萬二,果然還是買到很多東西呢~

Pixel 7比Galaxy A53:多花三千升級有感?

接著來講在市場熱銷排行中,常常榜上有名的三星中階機Galaxy A53,與這次的Pixel系列基本款Pixel 7吧!

處理器:Pixel 7拿下一局

一樣先看處理器,Galaxy A53搭載的是三星自家的Exynos 1280處理器,效能就比同價格帶市場上效能較強勁的中階機差一些,這局Pixel 7搭載的Tensor G2處理器跑分就勝利了。

螢幕顯示:Pixel 7取得我心

螢幕部分,Galaxy A53採用的是6.5吋的FHD+ Super AMOLED螢幕,解析度達到1080x2400,螢幕更新率支援到120Hz,不過沒有自動調節的功能,螢幕亮度最高達800尼特。

而Pixel 7搭載FHD+ OLED螢幕,解析度達1080x2400,有支援「流暢顯示」,螢幕更新率最高支援至90Hz,螢幕亮度則最高落在1,400尼特。螢幕這邊我覺得要讓Pixel 7獲勝,即使更新率輸給Galaxy A53,不過90Hz的更新率也不算太低規格,日常顯示我覺得都會勝任以外,螢幕亮一點才可以在豔陽下拍攝順利呀。

相機模組:你想要長焦或微距嗎?

倘若你想要非常強大的相機功能,建議還是要直上旗艦系列,基本款的部分,絕對做不到旗艦效果,但我們一樣要簡述一下Galaxy A53的四鏡頭模組,它在中階機裡依舊有不錯的拍攝表現,6,400萬畫素主鏡頭、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搭配上兩顆都是500萬畫素的微距與景深鏡頭,內建美顏錄影、手繪動態錄影、場景智慧辨識等各種軟體功能,種類多元其實不輸Pixel 7。

▼ Galaxy A53的四鏡頭模組

Pixel 7的雙鏡頭模組,分別為5,000萬像素主鏡頭,加一顆 1,200 萬像素超廣角鏡頭,可變焦段位也少一些,Galaxy A53為10倍數位變焦,Pixel 7官方則顯示最高是8倍。不過你所熟悉的相機功能如魔術橡皮擦、動態肖像模式、自然色調等當然也存在,再加上今年新增的修復模糊、引導入鏡等等,其實兩支手機在拍攝、後製方面都很方便。

▼ Pixel 7的兩顆鏡頭模組

其中差別在於,Galaxy A53有多長焦、微距鏡頭,雖然畫素不高,但是也提供消費者多一種選擇,有興趣的獺友可以查查它的拍攝表現

其他規格差異

Galaxy A53身為三星的中階手機,規格自然是被限制住的,它防塵防水稍微低一些只做到IP67,且沒有支援Samsung DeX,不過可以擴充儲存空間至1TB;Pixel 7防塵防水較高有IP68,這邊就看大家在不在意以上的規格。

小結

雖說Pixel 7 Pro作為Google 2022年旗艦機上市,但是在規格、效能方面,離手機大廠三星的旗艦機Galaxy S22 Ultra還是有所差距,如果是已在三星陣營扎根頗久,不太建議隨意跳槽到Team Pixel,我擔心你會遭遇期待落差的打擊,跟拋棄舊愛的疼痛。不過針對你有在觀望新事物,懷抱一顆想嘗試的心,薛薛送你鼓勵乙個!

至於基本款部分,Google Pixel 7拿來比三星中階機Galaxy A53,其實Pixel 7在我心裡還是略勝一籌,想選Pixel 7的人,在兩萬內你會買到一支讓人感覺很新穎的手機,不過換手機一定會有陣痛期,想嚐鮮的朋友一樣要做好心理準備啦!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電獺少女,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