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米粉出逃 小米手機怎麼了?

小米董事長雷軍手持小米手機。(網路照片)
小米董事長雷軍手持小米手機。(網路照片)

小米 手機最近因為「小米11系列品質問題」被網友送上熱搜,微博話題#小米11系列屢爆品質問題遭維權#的閱讀數已高達1.7億次,討論次數超過2.4萬次,評論區更是變成了米粉的「脫粉現場」。不少米粉紛紛表示,「再也不買小米了」,甚至有米粉吐槽,「雷總,小米手機只能用一年嗎?」

新浪財報導,除了微博熱搜話題下網友對小米的不滿之外,在黑貓投訴【投訴入口】平台上搜索「小米」,相關投訴量高到87,050條。另根據新浪輿情通資料,在當前全網關鍵字雲中,與小米相關的「品質問題」「維權」等字眼格外醒目。

作為初代米粉的「阿輝」說,曾經買過小米1到小米7手機,當初之所以堅持買小米手機,一方面是被雷軍的個人魅力所折服,另一方面,當時的小米,也確實在用前沿的科技和硬體以及真誠在做產品,但他已經4年沒買過小米手機了,雖然小米董座雷軍一直在強調硬體,但幾乎同等配置的華為手機,雖然價格偏高,但系統流暢度優於小米。

一邊是不斷強調轉向高端的小米手機,一邊卻是在品質上頻頻遭受米粉的質疑,這或許也是讓多位米粉最終選擇脫粉的主因。

知名財經戰略專家王權卻分析,高端品牌需要深厚的技術支撐,目前小米晶片遲遲沒有研發出來,供應鏈和核心技術均存在短板,強調硬體優勢的小米,缺的仍是技術實力。

全聯併購工會信用管理委員會專家安光勇則直言,小米的優勢不在技術層面,而在於綜合的性價比,小米幾乎沒有推出過搭載自研領先技術的手機,這讓小米在制定產品價格時往往處於不利的地位。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