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降低對中依賴 小摩:2025年iPhone有四分之一產自印度

摩根大通預測,到2025年,蘋果的iPhone手機可能有1/4在印度生產。圖/歐新社
摩根大通預測,到2025年,蘋果的iPhone手機可能有1/4在印度生產。圖/歐新社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加上中國實施嚴格COVID-19防疫封控之際,美國蘋果公司正將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摩根大通今天預測,到2025年,蘋果的iPhone手機可能有1/4在印度生產。

路透社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估計,蘋果將從2022年底開始把iPhone 14 大約5%的生產轉移到印度。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2大智慧型手機市場。

俗稱小摩的摩根大通還評估,到了2025年,包含Mac、iPad、Apple Watch和AirPods在內的所有蘋果產品,其中約有25%將在中國境外生產,目前這個比例僅占5%。

總部位於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的蘋果公司2017年透過緯創(Wistron)開始在印度組裝iPhone,之後轉跟富士康(Foxconn)合作。從2017年開始,蘋果就大舉押注印度,這也跟印度政府推動本地製造的政策一致。

先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阻礙了企業的供應鏈搬遷計畫,但隨著限制措施逐步放寬,包括蘋果在內的許多公司今年正重新加速進行相關舉措。

哈戈谷(Gokul Hariharan)為首的摩根大通分析師們表示:「鴻海及和碩等台灣供應商在遷往印度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從中長期來看,我們也預估蘋果能符合印度當地製造供應商的資格標準。」

彭博(Bloomberg News)本月稍早的一篇報導稱,蘋果計畫削減中國的生產落後問題之際,印度塔塔集團(Tata Group)正與緯創進行洽談合作,以成立一間合資企業,在印度組裝iPhone。

此外,印度電子暨資訊科技部國務部長強德拉謝克(Rajeev Chandrasekhar)今天告訴記者,根據印度旨在促進當地晶片和顯示器面板製造的獎勵計畫,印度預計將吸引至少250億美元的投資總額。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祭出100億美元的晶片和顯示器生產激勵計畫,以吸引更多大筆投資,目的是讓印度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參與者。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