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iPhone 14有eSIM但在台使用率低 電信業者曝3大卡關點

蘋果從2018年推出的iPhone XS系列、iPhone 11開始加入eSIM設計,而到近期正式上市的iPhone 14系列同樣也加入eSIM功能,甚至在美國境內銷售機種更直接取消實體SIM卡插槽設計,原因在於美國境內透過電信業者推行eSIM已經有相當高的普及率,甚至可配合iOS 16內建功能直接移轉eSIM資料,但在台灣地區顯然就沒有那樣容易普及。

在台灣地區,目前主要還是受限電信法規要求門號移轉時,必須攜帶雙證件親臨電信業者服務門市辦理,無法透過線上客服、app,或是網站等申請,加上部分使用者可能會有在不同手機轉換的使用需求,以及電信業者開通支援eSIM功能的手機款式僅有iPhone機種,因此多少影響eSIM在台使用普及率。

而在其他地區如美國、香港,則已經可以直接透過線上登入個人帳號,或是透過線上驗證個人身分方式取得eSIM移轉使用的QR Code資料,讓使用者可以相當便利地使用eSIM服務。甚至在此次iOS 16更新中,更可讓使用者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將原本iPhone上使用的eSIM資料,直接傳輸到新iPhone使用,無須額外申請移轉,但前提是電信業者提供此項服務。

換成eSIM有什麼好處?

相較傳統實體SIM卡,eSIM佔據手機內部空間更小,因此可讓內部空間越來越緊湊的智慧型手機可放入更多電子元件,或是增加電池容量。甚至像此次在美國境內銷售的iPhone 14系列全數取消實體SIM卡槽設計,將使手機防水效果進一步提升。

而對於使用者而言,除了可讓SIM卡資料以全數位化形式使用,同時也能讓手機使用多組門號,在iPhone 13以後機種更支援使用2組eSIM,甚至可以搭配雙SIM卡使用功能,同時啟用不同電信服務門號,要切換不同門號使用時,僅需透過軟體設定即可,無須重複抽換實體SIM卡。

若是在其他國家地區申請當地電信門號服務時,則可透過線上申請,即可透過掃描取得QR Code資料,以eSIM形式加入電信門號,無須前往實體門市辦理,或是等待實體SIM卡寄送時間,同時使用時間結束,或是不再使用時,更不會造成SIM卡資源浪費。

目前有哪些手機支援eSIM?

除了iPhone XS、iPhone 11,乃至於近期推出的iPhone 14系列都支援eSIM功能,包含Google推出的Pixel 3系列以後機種,以及三星從Galaxy S20系列以後機種都開始加入eSIM功能。另外,包含OPPO等Android手機也開始在部分機種加入eSIM功能,但考量市場使用普及率,目前採用eSIM設計的手機品牌仍不算多。

在手錶部分,包含蘋果的Apple Watch Series 3以後機種,以及三星推出的Galaxy Watch系列都支援eSIM,而蘋果推出的第三代12.9吋iPad Pro、第三代iPad Air、第五代iPad mini,以及第九代iPad,以及11吋iPad Pro以後機種也都支援eSIM。

依然要電信業者支援、電信法規適當調整

此次iPhone 14系列機種在台上市當天,筆者也與幾家電信業者針對eSIM服務現行狀況提問,遠傳電信方面表示在技術上絕對可以做到線上申請、發送QR Code資料,讓消費者自行掃描即可完成eSIM資料轉換、設定,但受限現行電信法規,目前消費者仍僅能親自前往電信門市,透過雙證件驗明身分後,才能順利取得eSIM移轉所需QR Code資料。

不過,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透露未來將會構思合適方式,在現有電信法規允許範圍內,讓消費者能以更簡單方式申辦、移轉eSIM。

而先前已經開放消費者透過線上驗證身分,藉此申辦電信門號,並且前往合作通路萊爾富超商購買空白SIM卡進行開通,即可啟用電信門號服務的亞太電信,則是透露未來有可能依循目前線上申辦模式,讓消費者能更容易申辦eSIM與移轉業務。

但以目前推行情況來看,主要還是受限台灣電信法規要求,只是部分因素顯然也取決電信業者與手機業者實際推廣決心。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