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平價旗艦PK!1圖看iPhone 14對決安卓贏在哪?Sony Xperia 5 IV電量超驚人

6.1吋iPhone 14(左)與6.7吋iPhone 14 Plus。(翻攝自蘋果官網)
6.1吋iPhone 14(左)與6.7吋iPhone 14 Plus。(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在台灣時間9月8日舉行發表會,平價版新型號iPhone 14 Plus成為這次最受矚目的手機之一,外界認為iPhone 14 Plus雖然沿用1年前的A15晶片,但仍然擁有高CP值,但真的如此嗎?《聯合新聞網》製圖帶你比一比。

平價版iPhone 14對決安卓手機。(製圖/聯合新聞網)
平價版iPhone 14對決安卓手機。(製圖/聯合新聞網)

▊ 尺寸:iPhone 14 Plus螢幕大 Zenfone 9小巧好拿

尺寸部分,6.7吋的iPhone 14 Plus和6.6吋三星Galaxy S22+、HTC Desire 22 Pro是螢幕尺寸最大的選擇,最小巧好拿則以標榜能單手操作的5.9吋Asus Zenfone 9和6.1吋的Sony Xperia 5 IV拿下No.1。

▊ 處理器:平價版iPhone 14對尬Zenfone 9同列第1

處理器部分,雖然蘋果平價版iPhone 14系列仍採用與iPhone 13系列相同的A15晶片,但據「手機處理器天梯表」比較,與Asus Zenfone 9搭載安卓最新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1效能差不多並列第1;而HTC Desire 22 Pro為Snapdragon 695晶片,是這次排行裡最差的處理器,其餘手機則用Snapdragon 8 Gen1,效能算中等。

平價版iPhone 14。(翻攝自蘋果官網)
平價版iPhone 14。(翻攝自蘋果官網)

▊ 螢幕更新率:平價iPhone 14 60Hz輸安卓

蘋果此次未明確顯示平價iPhone 14的螢幕更新率,但據前代推測,應該僅有60Hz,與其他安卓手機都衝到120Hz比起來,還是差很大。

▊ 重量:Zenfone 9、Xperia 5 IV整體佳 S22最輕巧

Asus Zenfone 9與Sony Xperia 5 IV適合單手拿取,兩者各自重量為169克和172克,整體來說操作體驗佳;6.1吋的Galaxy S22有167克,iPhone 14為172克,兩者相當輕巧;HTC Desire 22 Pro和iPhone 14 Plus兩款都超過200公克,手持感較沉。而Galaxy S22+也有195公克的重量。

Asus Zenfone 9。(翻攝自Asus官網)
Asus Zenfone 9。(翻攝自Asus官網)

▊ 鏡頭:三星S22畫素高 Sony Xperia 5 IV用途多元

鏡頭部分,三星Galaxy S22與S22+同為5000萬畫素的主鏡頭、1200萬畫素超廣角及1000萬畫素望遠鏡頭3顆;Sony Xperia 5 IV則具備3顆同為1200萬畫素的鏡頭,支援快速讀取的感光元件、並能外接顯示器,用途更多元。

Asus Zenfone 9為2顆為5000萬畫素和1200萬畫素的鏡頭,但內建六軸防手震Hybrid雲台,單手拍照也不怕變「抖音」;HTC Desire 22 Pro搭載6400萬畫素主鏡頭、13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但景深鏡頭規格卻只有500萬畫素,算是鏡頭規格差距較大的組合。

三星Galaxy S22系列。(翻攝自三星官網)
三星Galaxy S22系列。(翻攝自三星官網)

平價版的iPhone 14系列主鏡頭仍為1200萬畫素,相較其他安卓平價旗艦手機,不算特別出色。

▊ 電池:Sony Xperia 5 IV小機身塞5000 mAh大電量

電池續航力以Sony Xperia 5 IV榮冠,搭載5000mAh超大容量,其他手機都介於4000mAh左右,僅Galaxy S22只有3700mAh;而平價版的iPhone 14系列2款一如以來保持神秘作風,僅在官網透露最高可使用20、26小時。

有線快充以Galaxy S22+的45W最快速,據了解從1%充至51%,花費僅需20分鐘。無線充電部分,小尺寸霸主Asus Zenfone 9未支援無線充電,較為可惜。

Sony Xperia 5 IV系列。(翻攝自Sony官網)
Sony Xperia 5 IV系列。(翻攝自Sony官網)

▊ 3.5mm耳機孔:Desire 22 Pro、Xperia 5IV、Zenfone 9皆有

從蘋果開始「卸下」的3.5mm耳機孔,安卓部分手機也開始仿效,僅有HTC Desire 22 Pro、Sony Xperia 5IV和Asus Zenfone 9還留住難得的3.5mm耳機孔,真的要給他們拍拍手了!

▊ 售價:Desire 22 Pro最親民 1萬2有找

售價部分,Sony Xperia 5IV要等9月底才會有詳細定價,無法列入評比;HTC Desire 22 Pro走親民路線,定價1萬1990元起,Asus Zenfone 9為1萬9990元也可入手,三星Galaxy S22和S22+分別要價2萬4900元、2萬9900元,平價版的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入手價較貴,各為2萬7900元及3萬1900元起。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