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元宇宙手機首發,宏達電是噱頭還是創新?

宏達電首款應用於元宇宙平台VIVERSE的全新智慧型手機HTC Desire 22 pro。 歐新社
宏達電首款應用於元宇宙平台VIVERSE的全新智慧型手機HTC Desire 22 pro。 歐新社

由宏達電推出,全球首發打著元宇宙旗幟的手機,於本週二(6月28日)問世了!消息一出,立即讓股價連兩天奔漲停。不過,該公司數年前曾推出區塊鏈專屬手機HTC EXODUS 1,被幣圈質疑和區塊鏈關聯小。宏達電這次祭出的新款手機,真的和元宇宙有關?答案或許可從此款新品的實際能耐看起。

元宇宙在熊市裡,依然有人力挺。6月21日全球元宇宙標準論壇(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宣布成立,微軟、Meta與輝達(Nvidia)都是積極參與對象。6月28日,宏達電也宣布推出第一款元宇宙手機「Desire 22 Pro」,似乎讓人感受到這個趨勢仍在發展,並未泡沫化。

首先,宏達電曾是全球第一個開發Android手機「HTC Dream」的廠商,過往令人印象深刻的創新不少,然而也有些嘗試被專家認為流於噱頭。

例如,2018年10月宏達電曾推出區塊鏈手機EXODUS 1,當時打出實現區塊鏈去中心化的創新說法,實際上是一款結合了加密貨幣硬體錢包的Android手機,可讓用戶用手機就可存取各類加密貨幣帶著走。

但是除此之外,規格和當年5月發售的HTC U12+極度相似,也無內建太多區塊鏈技術,因此曾被幣圈玩家批評是借區塊鏈名號,來包裝舊機。

據科技媒體《連線》(Wired)報導,由於此款手機打著只能用比特幣、以太幣等虛幣購買的訴求,2018年正值上一波幣圈熊市,大跌讓手機意外價格變便宜,因而創造熱賣佳績。

至於這次宏達電推出的元宇宙手機,事前曾傳出可能只是該公司去年1月推出手機的小改版。不過,這款「Desire 22 Pro」,實際上升級算不少,例如無線充電的新功能頗為亮眼,主鏡頭畫質也從4800萬畫素升級到6400萬。另外,也強調隨機贈送HTC VIVE元宇宙空間VIVERSE,方便民眾使用來上傳自己的NFT收藏,還有專屬可以存放NFT兼做VR遙控器的虛擬錢包VIVE Wallet。

宏達電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表示,雖然市面上已經有眾多可以免費申請的元宇宙空間與線上錢包,這款手機的優勢是可以一鍵登入應用,不用分開申請。對去年1月後,沉寂一段時間的HTC來說,這次發新機,意在提供手機用戶,以親民價台幣1萬1990元親近元宇宙的好機會。

只是,這款手機的升級,雖算得上有誠意,並沒有真正能提升元宇宙體驗的創新。另外,由於元宇宙空間需要沉浸式體驗,很吃硬體規格,用手機直接觀看VIVERSE,很可能不如筆電連接頭戴式裝置順暢。

進入元宇宙,手機有用嗎?

另外,元宇宙真的需要手機?則是令人疑惑的問題。其實,以這次參與元宇宙標準論壇的大咖Meta、微軟來看,都是瞄準研發VR或者MR(混合實境)頭戴裝置,作為元宇宙的「入口」。此外,Meta已在去年底成功研發可以「碰」元宇宙物品的智慧觸覺手套,就連傳出私下正研發MR裝置的蘋果,早在2020年就收購了結合AR眼鏡的手勢追蹤技術專利。

不論最後誰勝出,從這些大廠的布局已可看出,未來人們進入元宇宙的基本操作模式,應該是利用各類頭戴裝置來體驗虛擬實境,再配合自然手勢操作,完成娛樂到辦公等多元任務。如果多了一支手機,反而會妨礙手勢,顯得有點多餘。

如此看來,目前宏達電最值得推崇的,還是在於打造VIVE頭戴裝置,以及自家元宇宙平台VIVERSE上持續和全球優秀數位藝術家合作策展的努力。像是這次發表會,就納入了曾發行香港藝人余文樂的Zombie Club等熱門NFT項目。

手機在元宇宙生態裡,最多就是配角,而把手機當作VR的控制器,很可能只是過渡性功能。這次久違的新機種,仍無法證明宏達電可靠新趨勢翻身。

(本文出自2022.6.28《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