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為何想推iPhone月租制?能從用戶身上榨出更多營收

蘋果公司傳出考慮推出iPhone智慧手機「月租制」。路透
蘋果公司傳出考慮推出iPhone智慧手機「月租制」。路透

蘋果公司傳出考慮推出iPhone智慧手機硬體「訂閱制」,彭博資訊「Power On」時事通訊記者葛曼(Mark Gurman)分析說,此舉將讓蘋果從龐大的用戶基數榨出更多營收。

彭博資訊3月下旬報導,蘋果正研擬iPhone硬體訂閱服務,讓消費者租用手機,而且每年都能換新機。目前,只有口袋深厚的死忠的「果粉」會每年換機機,多數消費者只有在螢幕破裂、機款老舊、最新iOS作業系統或熱門新App跑不動、儲存容量不足或需要更大螢幕的情況下才會換機。

葛曼說,iPhone使用者換新機的頻率平均為每三年一次,比十年前的換機頻率低,當時電信業者提供補貼和折扣,鼓勵消費者每兩年換一次iPhone手機。

根據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iPhone銷售價格平均為每支825美元,這代表蘋果每三年才能從一般的iPhone消費者賺取略高於800美元金額。葛曼表示,如果蘋果讓iPhone硬體裝置改為訂用制,能夠將每三年賺取800美元的金額推高至1,000美元以上,還能把舊手機賣到二手市場。

葛曼以iPhone 13、Pro和Pro Max分別為799、999和1,099美元的售價為例,若是改為每月收取租金35、45與50美元,蘋果從每名消費者賺取的金額如下:

iPhone 13月租35美元(約新台幣1,000元),相當於蘋果每三年賺取1,260美元,高於單機799美元售價。

iPhone 13 Pro月租45美元,相當於蘋果每三年賺取1,620美元,高於單機999美元售價。

iPhone 13 Pro Max月租50美元,相當於蘋果每三年賺取1,800美元,高於單機1,099美元售價。

葛曼說,上述數字僅是粗略推估,但蘋果的最新策略卻能從每名消費者身上賺取更多的錢,而消費者獲得的好處則是不用一次為一支新手機掏出數百美元(數萬元台幣),而且還能每年使用最新款iPhone手機。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