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iPhone也「折」服?螢幕展開才夠酷 5款摺疊手機一次看

三星Galaxy Z Flip 3(右)、Galaxy Z  Fold 3榮登去年最熱賣的折疊手機。 資料照/記者沈昱嘉攝影
三星Galaxy Z Flip 3(右)、Galaxy Z Fold 3榮登去年最熱賣的折疊手機。 資料照/記者沈昱嘉攝影

想當年人手一支的「貝殼機」可是潮流經典,如今的可摺疊手機 則在智慧型手機應用上實現「折疊螢幕」高難度技術。到底怎麼做到「螢幕可折疊」?其實手機螢幕折疊類似於紙片對折效果,只要使用足夠柔軟、可彎曲、變形的材質製作面板,距離折疊螢幕的目標就不遠了,再依照柔性面板折疊弧度去設計轉軸,在手機折疊處採用絞鍊連結,提升折疊使用的耐受性,即可打造出可折疊智慧型手機的雛型。

為了達到「螢幕彎曲」效果必須採用「柔性面板」OLED技術,具柔軟、可變形、彎曲特性,特別是能打造出「薄得像一片紙張」的柔性面板,有別於LCD液晶螢幕材質適用於體積較大的面板,OLED則適合小體積的智慧型手機面板。從3D曲面螢幕 至可折疊螢幕都算是柔性面板的範疇中,但依「彎曲半徑」不同而產生「彎曲」和「折疊」之間的差異,彎曲半徑愈小則可達到「兩塊面板看似被折疊起來」的效果。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摺疊螢幕市場也還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絕對是值得期待的新科技領域!

經濟日報數位製作人王郁倫/製作
經濟日報數位製作人王郁倫/製作

不得不說,各品牌大廠如三星 OPPO 華為 小米 等投入相當大的心力研發才開拓了折疊螢幕市場,成果更是豐碩;據研調機構DSCC報告指出,全球2021年折疊手機出貨量約900萬至950萬支,預估今年出貨量將擴大至1,750萬支,較去年大增132%;其中,調研機構Counterpoint也預估龍頭三星2022年折疊手機銷量將達1,200萬至1,300萬、市占率74%,小米、OPPO、華為三家陸廠合計市占率將達14%,可見三星早已狠狠吃下這塊大餅。

品牌大廠搶奪可折疊智慧型手機市場,今年銷量也繳出亮眼成績單。不過,以台灣市場來說,消費者的選擇卻非常少,目前台灣市面上只有三星一家的可折疊智慧型手機可以選購,所以台灣絕對是一塊開發空間相當大的寶藏市場。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5款市面上引發話題的可摺疊手機吧!文末,也將帶大家了解蘋果公司對於「摺疊」市場的最新進度。(點選藍字連結前往各款摺疊手機介紹內容)

【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三星 Galaxy Z Fold3 5G】

【小米MIX FOLD】

【OPPO FIND N】

【Huawei Mate X2】

三星 Galaxy Z Flip3 5G 三萬入手CP值最高

三星 Galaxy Z Flip3 5G於2021年9月上市,共推出絲絨白、幻影黑、石墨綠及日落紫4色,搭載高通S888處理器,支援8GM記憶體、128GB與256GB兩種規格儲存容量,最特別的是全機支援IPX8防水等級,手機浸泡在水中還能持續錄影不中斷,但要小心IPX8防水功能並不能同時做到防塵效果喔!除了效能優之外,Galaxy Z Filp3 5G僅需30,888元就可入手,可說是相當有誠意!

圖擷自三星官網
圖擷自三星官網

Galaxy Z Flip3 5G以上下摺疊為看點,宛如貝殼機般開合使用,邊框為圓角設計,中線轉軸採用無段式設計,可自由調節固定於各種角度,機身右側有音量鍵及整合指紋辨識的電源鍵。此外,Galaxy Z Flip3 5G具備雙揚聲器,分別位於機身底部及聽筒位置,享受杜比全景聲音效絕對讓影音體驗更加分,不過還有一點恐怕要讓粉絲們失望了,S Pen觸控筆是許多粉絲最期待的功能,可惜Galaxy Z Flip3 5G並未提供支援服務。

外觀部分,Galaxy Z Flip3 5G外殼使用強化鋁金屬材料,外觀具金屬感,手持質感輕巧、較耐用;封面螢幕1.9吋可自訂小工具等快捷功能,小巧視窗適合用來接聽來電、查看訊息通知、音樂控制、使用Samsung Pay等超級方便,超廣角與廣角鏡頭垂直鑲嵌於封面螢幕上,機身折疊後即可直接在封面螢幕直接「自拍」,這也是摺疊手機特有的隱藏優點。內頁螢幕則為6.7吋,使用Dynamic AMOLED 2X面板,支援120Hz螢幕更新率,日常瀏覽網頁、玩手遊的流暢度更佳。

Galaxy Z Flip3 5G規格表

【尺寸】折疊:87.4 X 73.6 X 15.4 mm;展開:167.3 X 73.6 X 6.9 mm

【重量】183g

【螢幕】外螢幕:1.9吋 Super AMOLED;主螢幕:6.7吋 FHD+Dynamic AMOLED 2X

【處理器】5nm 高通八核心 SDM888 處理器

【定價】新台幣30,888元起

【上市日期】2021年9月

三星 Galaxy Z Fold3 5G 多工瀏覽自由配

此款與Galaxy Z Flip3 5G同於2021年9月上市,推出冷杉綠色、幻影黑和鈦灰銀3種顏色,基本規格略優於Galaxy Z Flip3 5G,搭載高通S888處理器,支援12GB記憶體及256GB和512GB兩種容量版本,電池容量4,400 mAh、支援無線充電及快充,同時也支援IPX8防水等級。不過,有興趣的使用者在價格方面可能需要再多花時間考慮一下,Galaxy Z Fold3 5G定價56,888元起,相當於Galaxy Z Flip3 5G的2倍價位。

圖擷自三星官網
圖擷自三星官網

Galaxy Z Fold3 5G搭載超大螢幕讓你看影片、玩遊戲都有更高層次的視覺享受,展開後的內頁螢幕則有7.6吋,瞬間變身成為一台小平板,螢幕效能強大,內外螢幕皆支援120Hz螢幕更新率,滑起手機絕對爽度爆表!不只如此,Galaxy Z Fold3 5G在操作上提供App更多視窗瀏覽,並可自訂預覽比例及排列方式,有多工使用需求的商務人士一定會喜歡。

摺疊展示的封面螢幕為6.2吋,適合日常手機操作使用,雖然摺疊厚度幾乎等同拿著2支手機,由於外側較輕薄,單手仍能輕鬆掌握,但Galaxy Z Fold3 5G機身長度達158.2mm,相當於iPhone 13 Pro Max的長度(160.8mm),折疊後整體比例明顯過於修長,雖可輕鬆持握卻無法單手打字,使用上仍較不便。此外,Galaxy Z Fold3 5G雖使用UTG超薄可摺式玻璃展現驚人的折疊效能,但視覺上仍可見摺疊處兩道淺淺的折痕,這是目前摺疊手機市場難以突破的技術痛點,對部分使用者來說可能還是不容易接受

據傳,三星將於今年8月推出Galaxy Z Fold第四代,研發出最新的超強玻璃「Super UTG」,相比於Z Fold 3,品質和硬度皆會提升,絕對值得期待!

圖擷自三星官網
圖擷自三星官網

Galaxy Z Fold3 5G規格表

【尺寸】摺疊:158.2 X 67.1 X 14.4 mm;展開:158.2 X 128.1 X 6.4 mm

【重量】271g

【螢幕】外螢幕:6.2吋 Dynamic AMOLED 2X;主螢幕:7.6吋 QXGA+Dynamic AMOLED 2X 120Hz

【處理器】5nm 高通八核心 SDM888 處理器

【定價】新台幣56,888元起

【上市日期】2021年9月

小米MIX FOLD 低價攻摺疊市場

2021年4月推出的小米MIX FOLD至今快1年,也傳出今年將會出小米MIX FOLD 2。不過可惜的是,小米MIX FOLD並未在台灣發售,不然其售價9,999人民幣(約新台幣43,200元)的超低價格,似乎還能跟三星拚搏一下。

圖擷自小米官網
圖擷自小米官網

小米MIX FOLD展開後的主螢幕為8.01吋、外螢幕為6.52吋,比起Galaxy Z Fold3 5G各自為7.6吋、6.2吋要大上許多;處理器採用Qualcomm S888,畢竟是已推出近1年的手機,螢幕更新率上,外螢幕雖有90Hz,但主螢幕僅60Hz,有些可惜,另外也不具防水功能,手機重量也破300克,握著時可得要當心。

小米MIX FOLD主鏡頭為3鏡頭(1億畫素鏡頭、如同裝入水晶體的「液態鏡頭」、超廣角鏡頭),前置鏡頭為2000萬畫素,拍照、攝影不成問題。若今年推出新一代機種「MIX FOLD 2」如能改善上述問題、加上價格優勢並登台發售,恐怕真的會對Galaxy Z Fold3 5G產生威脅,就看小米是否有野心攻台灣摺疊手機市場了。

圖擷自小米官網
圖擷自小米官網

小米MIX FOLD 規格表

【尺寸】摺疊時:173.27 x 69.8 x 7.2mm/展開時:173.27 x 133.38 x 7.62mm

【螢幕】主螢幕:8.01吋柔性OLED螢幕,60Hz更新率/外螢幕:6.52吋AMOLED螢幕,90Hz更新率

【處理器】Qualcomm S888

【定價】9,999人民幣(約新台幣43,200元)

【上市日期】2021年4月

OPPO FIND N 五顆鏡頭超強畫素

FIND N於2021年12月推出,共推出雲端白、浮光紫和星夜黑3款顏色,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儲存空間規格為8 GB RAM+256 GB ROM、12 GB RAM+512 GB ROM兩種,電源鍵支援指紋解鎖非常吸引人,可惜FIND N不具備防水能力,以這點來說,三星的功力還是略高一籌;最遺憾的是,FIND N並未於台灣上市,只有在台灣舉辦體驗會,讓有興趣的消費者親身操作體驗。

圖擷自OPPO官網
圖擷自OPPO官網

FIND N同樣使用UTG超薄可摺式玻璃,打造出超耐刮的可摺疊螢幕,中段轉軸處以鉸鏈連結,採無段式設計可自由調節摺疊角度,且據官方說法可承受20萬次摺疊,假設一天折疊100次,使用壽命長達5年以上。FIND N不像三星 Galaxy Z Fold3過於瘦長,單手掌握度較佳,且摺疊處使用「雙旋水滴型鉸鏈」讓內側螢幕中間幾乎看不到折痕,可完全閉合(發表會上,OPPO產品長劉作虎現場實驗,證實FIND N確實可以輕鬆夾住紙張),對部分使用者來說,這點也贏過三星 Galaxy Z Fold3。

FIND N封面螢幕為5.49吋,折疊起來之後,整體手持體感相當於拿著2支iPhone 13 mini,且內頁螢幕具備智慧動態更新率LTPO技術,依使用者操作狀況自動調節1至120Hz螢幕更新率。此外,FIND N搭載5顆鏡頭,主鏡頭3顆鏡頭分別是5000萬畫素、16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及1300萬畫素長焦鏡頭(由上至下),最值得一提的是FIND N相機具備「AI辨識」功能,拍照錄影時會依照不同場景進行適度優化,幫你找到最佳亮度及色光效果;當然,基本的人像模式景深效果、防手震等處理模式也都一應俱全!

圖擷自OPPO官網
圖擷自OPPO官網

OPPO FIND N規格表

【尺寸】折疊:132.6 x 73.0 x 15.9 mm/展開:132.6 x 140.2 x 7.8 mm

【重量】275g

【螢幕】外螢幕:5.49吋 AMOLED 60Hz;主螢幕:7.1吋 AMOLED 120Hz

【處理器】高通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

【定價】人民幣7,699元起(約新台幣34,600元起)

【上市日期】2021年12月

Huawei Mate X2 摺疊密合無縫隙

2021年初華為(Huawei)推出的Mate X2手機,一樣沒在台灣上市。該款手機放棄舊款螢幕「外折」的設計,改為像三星一樣的「內摺」方案,並採用雙楔形一體設計,整片手機從細變成厚,並用重心偏移設計,讓使用者可以用雙手輕鬆握持,手機摺疊時,可以達到完美密合無縫隙。

圖擷自華為官網
圖擷自華為官網

Huawei Mate X2的螢幕不管是8吋的主螢幕或6.5吋外螢幕,皆支援90Hz螢幕更新率;優於小米MIX FOLD主螢幕僅有60Hz,後面配置4顆鏡頭,除了1500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未有OIS光學防手震外,其他的5000萬畫素超感知鏡頭、1200萬畫素長焦鏡頭及800萬畫素10倍潛望式鏡頭皆有支援;前置鏡頭為挖孔設計,為1600萬畫素廣角鏡頭。

圖擷自華為官網
圖擷自華為官網

據不少使用者認為,295克的Huawei Mate X2重量有點重(三星Galaxy Z Fold3為271克),加上電量僅4500mAh,似乎是有點美中不足,加上價格為17,799人民幣(約新台幣79,743元),跟Galaxy Z Fold3的56,888元還是貴上不少,不過Huawei Mate X2也傳出今年可能會出新款「Huawei Mate X3」,更讓外界期待新機登場,會不會在台灣上市則無法得知。

Huawei Mate X2 規格表

【尺寸】摺疊:161.8 x 74.6 x 4.4~8.2 mm/展開:161.8 x 145.8 x 13.6~14.7 mm

【螢幕】主螢幕:8.吋柔性OLED螢幕,90Hz更新率/外螢幕:6.45吋AMOLED螢幕,90Hz更新率

【處理器】Kirin 9000

【定價】17,799人民幣(約新台幣79,743元)

【上市日期】2021年2月

「可折疊手機」蘋果跟不跟?

三星最早踏足摺疊手機市場,Galaxy Z Filp、Galaxy Z Fold系列至今也推出第三代,一舉稱霸「摺疊」市場,但最大的潛在競爭對手蘋果卻遲遲未跟上,難道是看不上眼嗎?

答案是蘋果其實早在2020年2月就取得「柔性螢幕」專利,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曾揭露蘋果已投入研發,將於2023年推出8吋可彎曲OLED顯示「摺疊螢幕iPhone」,但研調機構DSCC分析師羅斯(Ross Young)表示蘋果可能將可折疊iPhone計畫推遲至2025年,可惜除此之外我們未能獲得更多消息。

果粉們對蘋果可折疊iPhone的出現相當期待,一名國外設計師就曾做出蘋果摺疊手機概念圖,背蓋上有至少3顆的主鏡頭外,還搭載小螢幕,外型宛如三星Galaxy Z Filp3 5G的「貝殼機」,薄度比iPhone 13系列更薄,前鏡頭取消瀏海設計,改為先前曾流傳的「藥丸」外型挖孔設計。這款傳聞中的可折疊iPhone取名為「iPhone Air」,傳搭載M1晶片,並使用「鍍鉻鉸鏈」使其摺疊時能夠緊密結合,預計於2023年左右推出。

此外,羅斯也透露蘋果目前正在研發「全螢幕可折疊」MacBook筆電,傳尺寸為20吋;據悉,這款筆電下排螢幕可當鍵盤使用,「展開螢幕」時當一台大型螢幕並外接鍵盤,並支援4K或更高解析度。然而,蘋果公司到底何時亮相「可折疊iPhone」?傳聞甚囂塵上,但絕對是指日可待,果粉千萬別灰心!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