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圖解經濟/折疊手機2022年衝千萬 軸承廠練功3年拼柔性商機

華為折疊手機Mate X翻螢幕方式是外折,但第二代改內折。圖/路透
華為折疊手機Mate X翻螢幕方式是外折,但第二代改內折。圖/路透

折疊手機 已成3C產業當紅炸子雞,調研機構估2022年銷量正式突破1千萬支門檻,柔性OLED面板及鉸鍊式轉軸在大練兵3年後,成熟度提高,隨銷售量跟單價出現黃金交叉,今年將可見更多品牌商搭上供應鏈成熟浪潮,加碼推出折疊3C裝置。

視覺中心/製作
視覺中心/製作

一支折疊手機螢幕 不論向內折或向外折,打開螢幕後比一般智慧手機螢幕瞬間大上一倍,不論視覺體驗或外觀都相當吸睛,三星跟華為 2019年同步推出旗艦折疊手機,為折疊3C產品打開新頁。三星雖初期螢幕災情頻傳,華為則有大螢幕刮傷疑慮,但折疊手機跌跌仆仆一路發展到2022年,華為Mate X到Mate X2從外折改為內折式,三星折疊手機熱銷,產品設計跟供應鏈都在不斷試錯調整,更趨成熟。

調研機構Canalys公布,2021年全球折疊手機銷量衝上890萬支,年成長148%,三星市占85%扮演扶植產業關鍵,而相比下全球手機總銷量只緩步成長7%,儘管折疊手機滲透率還不到1個百分點,佔比微乎其微(全球手機賣出13.5億支,折疊機僅佔0.65%),但大廠都不敢輕忽。

Google及蘋果(Apple)大力投入折疊專利申請,兩大廠新機問世傳言不時出現,調研機構DSCC預估2022年折疊手機銷量將上看1750萬支,Canalys也估1360萬支,並推測2024年將超過3000萬支以上,一旦市場跟供應鏈成熟,蘋果就很可能會加入戰局。

內折還外折?品牌廠試錯之路

大廠推新品是供應鏈成熟化關鍵,折疊手機的平均銷售單價2021年仍高達1500美元,高價高利潤率下,重賞之下有勇夫,供應鏈也樂於投資,三星是最大柔性OLED面板供應商,已經宣稱2022年將供應1800萬片柔性面板,在掌握最關鍵零件下,三星除是折疊手機霸主,2021年市占率達85%,2022年預估也能保有74%市占率。

華為在2019年發表Mate X,向外折的螢幕造型相當吸睛,當時翻開螢幕不僅看不到縫,更號稱鉸鏈放入100多個零件才能達成高密合度,不過最後因外折螢幕容易刮傷受損,最後華為2021年從善如流改推內折折疊手機,算是與三星合流。

讓折疊手機外觀大變的兩大關鍵零件就是柔性面板跟軸承,在折疊手機上又稱為鉸鏈轉軸。台灣雖然在筆電軸承研發上具供應鏈優勢,不過在折疊手機方面,僅兆利與奇鋐轉投資公司富世達最有進展,兩家目前已是華為折疊手機供應商,供應量最具規模。

據了解,華為為確保領先地位,要求轉軸供應商簽署排他條款,不能替其他折疊商供貨,稍限制了產業發展,該合約預計今年6月將更新,是否解除禁令,讓練兵多時的軸承商支援更多品牌,也可能是加速折疊手機發展關鍵。

視覺中心/製作
視覺中心/製作

折疊轉軸專利難?大廠忙佈局

業者指出,華為折疊手機轉軸零件數高達100個,OPPO發表折疊機轉軸更被爆出以136個零件組成,且必須能承受10~20萬次開合耐受度,才算過關,研發難度相當高,相對來說,筆電軸承只要耐受1.5~2萬次開闔即可,一個軸承零件不超過20個,也因此,目前折疊手機轉軸單價也高達90~120美元。

「手機轉軸扭力不大,體積小,筆電軸承體積大扭力大,各有技術難度。」鑫禾科技主管分享,不是體積大就簡單,筆電軸承扭力不能衰退(不然筆電開啟後,螢幕會倒下),手機則轉軸零件多又小,不要求大扭力,但開闔流暢影響手感,所以精度要求高,同時得配合客戶給的柔性面板折疊弧度去設計轉軸,減少折痕,也是新挑戰。

兆利是華為折疊手機轉軸供應商,2019年開始投入交貨,2020年第一款手機轉軸出貨時良率還在拉升,營收貢獻比不到5%,但到2021年工廠學習曲線拉升到第4季高峰時,良率衝上8成,交量擴大,營收貢獻度已經來到2~3成,成為獲利金雞母。

「我們轉軸有自己的專利,但搭配在客戶主機板及螢幕零件中,組合專利在客戶手中。」兆利主管說。正如筆電轉軸從180度變成360度或滑軌式,折疊手機機構專利佈局也開始受到重視,如何設計讓折疊機螢幕R角小,機身薄,各界還在努力中。

「折疊螢幕依舊算得上是藍海,也會是未來發展趨勢。」富世達憑藉奇鋐的業務人脈,打入聯想及華為、摩托羅拉供應鏈,該公司在公開說明書直言寫道,富世達看好商機將持續做轉軸研發,號稱內折或外折轉軸商標與專利已累計458件,儘管良率跟產能都還有挑戰,但富世達也表示會投入「具導熱及機電自動開關轉軸」研發。

信錦是監視器軸承龍頭,如今也進軍小尺寸轉軸戰場,內部練兵1年已經開發出66零件組成的「燈泡型」轉軸,「手機轉軸單價破百美元,相對顯示器機座單價高的僅13~14美元,當然有吸引力」信錦副總顏清輝表示。

零件縮減,意味開發成本降低,良率容易拉高,同時手機也可以做得更薄。「我們目標是11.8mm以內轉軸」信錦表示,燈泡轉軸可以讓折疊手機更薄,目前市面轉軸多能開發12~14mm手機,信錦期望以差異化殺進市場,今年送樣爭取2023年新機訂單。

台灣軸承廠下一步?三星門檻該不該突破

而相對於華為以台廠轉軸為主力,三星則一向偏好韓系軸承供應鏈,第一代折疊手機以KH Vatec為獨家供應,後來加入S Connect等,就是沒有台商影子,台灣方面筆電軸承大廠新日興跟鑫禾也投入手機轉軸研發,但迄今沒有傳出大型手機客戶,手中多為類折疊平板型態案型。

台灣樞紐廠商普遍心態認為:折疊手機龍頭三星的轉軸訂單跟台商「無緣」,「我們是陽關道跟獨木橋,三星都偏好用韓系供應鏈,下單也只是試試就轉回自己韓廠手中了」一位軸承主管私下分享,但折疊手機帶領的柔性面板風,也已經逐漸吹向3C產業。

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2月內部演說指出,正在開發「革命性碾壓性折疊螢幕產品」,顏清輝認為,這應該是指捲軸式智慧手機,可以延伸拉大螢幕或收起,另外,是Z字或G字型三折手機也將是下一個潛力生力軍,也就是多轉軸型螢幕手機,這部分信錦團隊也已著手研發。

而隨著三星、蘋果、Google紛紛佈局折疊專利,在折疊手機市場規模來到1000~3000萬支規模後,不管是3折或轉軸手機,手機機構相關專利攻防戰隨時有可能一觸即發。

兆利科技是華為折疊手機2大軸承供應商之一。圖為董事長劉光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兆利科技是華為折疊手機2大軸承供應商之一。圖為董事長劉光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信錦是顯示器軸承龍頭,也已宣布進軍折疊手機戰局,搶吃大餅。圖為董事長陳秋郎。圖/...
信錦是顯示器軸承龍頭,也已宣布進軍折疊手機戰局,搶吃大餅。圖為董事長陳秋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三星Galaxy Z Flip 3(右)、Galaxy Z  Fold 3榮登去...
三星Galaxy Z Flip 3(右)、Galaxy Z Fold 3榮登去年最熱賣的折疊手機,但關鍵零件柔性面板跟軸承台廠都難以觸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