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TikTok幫我找到客戶」小商家宣傳利器 如被禁得搬家

著名的東京咖啡店和布丁,透過TikTok吸引遊客。(路透)
著名的東京咖啡店和布丁,透過TikTok吸引遊客。(路透)

抖音(TikTok)這種社媒平台已成為不少用戶、小企業的經商工具,很多用戶憑以找到社群,本周新聞傳出國家可能禁用抖音,引發用戶憂慮,創作人尤其如此,唯恐失去抖音,自己也就失去工作及社群,但有些人已在未雨綢繆,準備沒有抖音的未來。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以紐約州卡莉‧戴明斯(Carrie Deming)為例,禁用抖音,她的「狗耳朵書店」(The Dog Eared Book)雖不致關門大吉,但要買書、付書款就變難許多;她每天上抖音張貼書評影片、特寫新書,人們甚至遠從挪威來逛她的書店,她表示書店網站的銷售量大漲,都要感謝抖音。

紐約州的戴明斯說,她的「狗耳朵書店」銷售量大漲,都要感謝抖音。(取自抖音)
紐約州的戴明斯說,她的「狗耳朵書店」銷售量大漲,都要感謝抖音。(取自抖音)

抖音一度以俏皮舞蹈及對嘴影片而出名,目前則是許多使用者找到社群、學習新食譜、找音樂、懂得世界新知的場合。

拜登政府正勒令抖音這個影片分享平台的中國母公司出售持股,不然就面臨App被禁。國會議員及官員指出,抖音的母公司是設在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中國政府可能由抖音取得美國數據,或透過抖音內容影響美國人。

38歲的戴明斯表示,抖音辦到了臉書、Instagram做不到的事,也就是找到客戶;抖音曉得客戶喜歡什麼,例如把她的書評短片,提給可能感興趣的人;有時候書店的銷售額約九成來自網站,都要歸功給抖音,因為她在抖音的個人檔案貼了書店連結;來店的客人幾乎每天都說,他們在抖音上看到她;她沒出現影片以前,客戶根本不知道她存在,看過影片上的她,接下來他們變成常客。

抖音發言人賈瑪爾‧布朗(Jamal Brown)指出,抖音內容創造者都是小生意的擁有人,努力想謀生,讓餐桌上有吃的;抖音讓教師教育下一代領袖;天天創新的人代表美國的廣闊。她說,華府在辯論是否該禁抖音的國會議員,真該親身聆聽人們講述他們的生活,會如何受到他們立法決定所影響。

網紅經紀機構Obviously執行長梅‧卡沃斯基(Mae Karwowski)表示,App平台非常易逝,但由抖音推廣的短影片不會消失;美國若是禁了抖音,創作人可能把焦點轉移到Instagram Reels、YouTube Shorts或其他未來研發而填補窟窿的新App。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