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蛤?文大找3.3萬訂閱網紅教「成為百萬YouTuber」 挨轟:你先自救好不好?

YouTuber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夢幻職業。示意圖/美聯社
YouTuber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夢幻職業。示意圖/美聯社

自媒體影音創作成為新領域,YouTuber、網紅成為許多人心中的職業選項,YouTube訂閱數破百萬的創作者「愛莉莎莎」過去就曾開班授課,將經營之道傾囊相授引發熱議。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也跟風開設「YouTuber影音行銷實作班」,主打「成為百萬YouTuber前,讓老師帶你拍出第一支開箱影片」,但真正的百萬YouTuber「Cheap」一看就忍不住開酸「老師你先救救自己好不好?」

「Cheap」8日臉書發文開嗆「我真的覺得很好笑,現在一堆路人都可以開課了」,他在文中直接標記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開設的「YouTuber影音行銷實作」課程,對於課程講師使用威力導演作為教材,他狠酸「教那種過時的軟體不要害人好嗎?」

這堂教導學員如何實作剪輯「成為百萬YouTuber前的第一支影片」,但Cheap竟發現明明應該需要實戰經驗豐富的師資,這堂課的講師個人YouTuber頻道僅有3.3萬訂閱數,讓他看不下去開嗆「最新影片上一個月才1500人觀看,你自己就是失敗的YouTuber,敢開這種課我也是問號,你先去買艾莉莎莎的課好不好?」

Cheap認為YouTuber要成功在於人格特質與主題,和影音剪輯(技術)根本無關,該課程講到行銷、漲粉,「問題是老師您自己就沒拿出實績,你講行銷會有說服力嗎?敢公開開收費課程,還打著YouTube實作班,給真正的YouTuber檢驗一下很正常吧」。

文中被討論的講師武敬凱現身留言區正面回應,他提到先前也多次向合作單位溝通才將原本的文案「帶你成為百萬訂閱」改成「成為百萬YouTube前,帶你完成第一支開箱影片」,他也強調開課前會先向學員說明自身YouTube(頻道)流量不高,也會將文案修改為「影片製作」方向。

關於使用威力導演作為教材,他坦承最開始他向合作單位推薦的初階剪輯軟體是人性化的「剪映」,但大部分的初階影像製作課仍以威力導演較多, 主要是教育單位基於資安問題的考量,所以多還是會使用威力導演。

Cheap針對武敬凱的留言也作出回覆,「我相信武老師能做出質感很好的影片,但我說過YouTube不是吃質感的地方」、「其實影片剪接都跟YouTube成功學都無關,不應該打著百萬YouTube這種誤導人的招牌」。事後,Cheap也補充更新「很高興武敬凱老師與文大推廣溝通後,決定修改文案內容,祝福老師的課程能順利長紅」。

網紅講師武敬凱也現身Cheap留言處回應。圖/取自臉書
網紅講師武敬凱也現身Cheap留言處回應。圖/取自臉書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